澳洲青年失業率節節攀升 學校被指責任很大

分享到:

澳洲青年失業率節節攀升 學校被指責任很大

青年失業率節節攀升 學校被指責任很大(圖/時代報)

海外網7月21日電 據澳洲網消息,近年來,澳洲就業形勢十分嚴峻,尤其年輕人的就業成功率在不斷惡化,但在同時,很多行業卻存在招工難的問題,如建築業、製造業和服務業等,因為年輕人往往扎堆涌向醫療、管理和文化等行業。對於這種局面,有報告認為,學校應負很大的責任。

青年失業率觸及新高

《時代報》報道,數據顯示,澳洲青年失業率現已觸及40年高點,超過1/3的15歲至24歲年輕人要麼失業要麼工作時長不足。在新州,12.7%的年輕人沒有工作,為整體失業率的逾兩倍。

據一份由新州商會(NSW Business Chamber)贊助、由青年權益組織“年輕人在行動”(Youth Action)編制的最新報告顯示,對於造成澳洲青年就業率每況愈下的原因,學校應該負起很大的責任。

新州商會會長卡特賴特(Stephen Cartwright)表示,學生並沒有從學校那裏獲得有關就業的可靠信息,如現在哪些行業就業成功率高以及未來哪些行業就業成功率高。

報告發現,學校在中學早期階段就向學生灌輸就業方面的更好建議,是確保年輕人作出合理教育選擇的最佳方式之一,但學校並沒有集合足夠的資源來進行職業指導。

學校就業指導有欠缺

報告指出,在就業指導方面,全澳有半數學校每年在每個學生身上僅投資了不到3元,這導致大部分年輕人沒有明確的職業規劃,如“職業過渡計劃”,而且缺乏對就業變化知識的了解。

Youth Action首席執行官艾奇遜(Katie Acheson)指出,知識經濟在不斷發展,“但我們討論年輕人就業的方式並未作出改變”。所以他説,“現在最重要的是,年輕人能夠得到有關現有就業以及10年內就業狀況的更好建議。”

據新州商會近日進行的調查發現,建築業、製造業和商業服務業是目前澳洲技能工人短缺最嚴重的行業,但教育機構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超過60%的大學生申請攻讀醫療、社會和文化、管理和商務學位。

艾奇遜表示,對就業機會了解足夠充分的人往往便會選擇就業成功率較高的領域接受更加對口的培訓。“市場在不斷變化,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全國性的青年就業戰略。”她説,“其中最簡單的一個做法就是從學校入手,要求學校向學生提供與時俱進的就業建議。在每個學生身上僅投資不到一杯咖啡的錢應該是不夠的。”

年輕人找全職工作太難

現年20歲的阮保羅(Paul Nguyen)是疲於找工作的澳洲年輕人中的一員,3年前他從高中畢業,此後他在青年中心及各地議會從事了約6000小時的志願者工作。他擁有社會和社區服務TAFE學位,而且他的每一個僱主都對他的工作表現表示很滿意。但將近兩年時間裏,保羅一直沒能找到一份全職工作。

保羅現居住在Guildford,他已經投了超過100份簡歷,而且從未對工作地點提過額外要求。然而,將近5年的志願者經驗似乎對他找工作沒有起到任何助益,僱主們想要的是擁有真正帶薪工作經驗的人。保羅還透露,中學時,他從未有機會與教師或就業顧問就他的未來進行一對一的討論。“如果我有這樣的機會,我想我現在的局面應該會更好一點。”他説,“很多中學生對自己未來的職業方向感到很迷茫。”(劉濤)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