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福、SAT、ACT:這些“洋高考”有哪些區別

分享到:

中國出國留學人數每年正以超過20%的速度增長,境外留學人數已達127.32萬。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留學也變得越來越平民化,不少考生放棄擠國內高考『獨木橋』,更青睞『洋高考』。那麼,託福、SAT、ACT等讓人眼花的各類『洋考試』,究竟要考哪樣,何時考,以及在高中三年內要如何合理安排時間如何做好規劃。

相比高考“一錘定音”

洋高考形式靈活

2005年,“洋高考”SAT的培訓班才首度被引入中國內地,而現在國內“洋高考”已經有A-Level、AP、SAT或ACT等多種考試形式。

要想申請到較好的美國大學,SAT1和託福成績是必須的;但要是想進頂尖名校,SAT2成績是必須的;要為進入頂尖名校“加分”,AP成績是必須的。

學生經過三年高中學習後,可以直接參加ACT考試,學生可以最好的成績申請大學。成績可以獲得美國文化教育委員會認可,並向美國高校提供31分的減免(相當於減免美國大學一年學習時間)。

相比于“一錘定音式”的國內高考形式,“洋高考”形式靈活,而且錄取率高。高考的壓力被分散到平時,考不好了可以繼續再考。很多孩子參加“洋高考”的家長都這樣説。新東方西安學校國外部總監賀銳奇介紹道,如果要去美國進行本科學習計劃的同學,一般會在高中期間準備下列考試:託福為申請進入國外大學學習的英語水準入學考試,英文是TOEFL,託福考試分聽説讀寫四部分,每部分考試滿分30分,總分120分,全部採用機考的形式進行,對學生語言的綜合能力要求比較高,所以更需要廣大考生提前進行規劃和準備。

還有一種就是統稱為“美國高考”的SAT與ACT。美國的好大學,尤其是排名前60名的大學,都要求學生在申請時出示ACT或者SAT成績。這意味著,中國學生想要申請好的美國大學,就必須要考ACT或者SAT。那麼,中國高中生選擇考ACT還是SAT呢?

ACT考察的內容包含了英語、數學、閱讀、科學以及寫作(選考),而SAT考察的內容只有英語、數學和寫作。ACT考試是一門學科考試,考察的是學生對高中知識的掌握能力,而SAT考試考察的卻是學生的學術發展能力和思維拓展能力。從考察的側重點來看,想要考好ACT,只要做好課程復習即可,而想要考好SAT,卻不是復習就能復習得來的。相比之下,SAT的難度要高於ACT。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敬業的好學生,可以選擇考ACT,而如果你是一個比較聰明,很靈活的學生,可以考慮SAT考試。

雖然説,ACT與SAT都俗稱為“美國高考”,但是事實上,SAT的適用廣度更大一些,美國排名前100的大學基本都承認,ACT更多的是適用於美國中部和西部的一些大學。在美國,SAT被稱為“參加人數最多”的考試。所以説,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情況的話,學生可以更多考慮一下SAT考試,這個考試能夠申請排名較前的大學,如果成績好的話,還可以獲得鉅額獎學金。

ACT一年有6次考試機會,中國高中生需要在高二會考結束後,進行為期9個月的全日制預科課程的學習才能夠獲得報考資格。SAT相比ACT,考試次數多1次,一共是7次,中國高中生報考SAT並沒有ACT那麼麻煩,不需要參加預科課程的學習,只要進入高一之後,就可以獲得報考資格。一般來説,參加ACT考試的學生在申請相關的預科課程後就可以在當地的ACT中心報名並參加考試,而SAT不同,目前在內地還沒有設考場,最近也只能到中國香港和台灣,或者新加坡去考試,路費方面,著實是要花費不少。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合適的考試類別。

新SAT需要考生大量閱讀

新SAT考試主要分為三個部分:找證據的閱讀和寫作、數學和可選作文部分,總分由原來的2400分降為1600分,而且取消了過往答錯題要扣分的原則,鼓勵考生答題。而ACT則由英語、數學、閱讀和科學四大部分內容。

陜師大英中校長張蓓説,SAT在中國非常火爆,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只會考SAT。“但其實,SAT更適合文科基礎相對比較好或文理均衡的學生。尤其是改革後的新SAT雖然降低了對怪詞、偏詞的要求,但對閱讀涉獵範圍更廣了,涉及到科技、政治、人文、著作等諸多領域,對學生平時大量閱讀和積累英語閱讀素材的要求更高了。而有些學生是以理科見長,英語素材積累較為不足,那麼,這類學生就更適合參加ACT考試。”

此外,張蓓特別提醒,雖然新SAT考試將作文作為可選考試項目,但是對於有意申請美國文商類專業的學生而言,千萬不要省去這部分的考試。“因為,文商類專業特別看重學生的寫作能力。如果學生提交的SAT成績裏沒有寫作這一部分,那麼,學校很可能就會將其SAT考試在申請中的考慮權重降低。”

考試時間

今年SAT考試時間有調整

高中生三年的學習時間非常緊迫,需要參加託福考試,SAT/ACT考試,AP考試,SAT2考試。因此合理的學習規劃對中學生來説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新東方西安學校國外部總監賀銳奇介紹這些考試時間:

1.SAT考試時間:

今年SAT最火爆的信息無非是考試時間調整,即在2017年開始Col-legeboard取消6月國際考場的考試,2017-18及2018-19學年具體時間調整如下:

SAT1國際考試為4次:分別在10月、12月、3月和5月。

SAT2考試為5次:分別在10月、11月、12月、5月和6月。

注意:SAT和SAT2不能同時參加。(ps:北美考試日期不變,仍為3月、5月、6月、8月、10月、11月、12月。西安考生只要不飛到北美考試,就是國際考場考試,每年可以考4次。)

2.ACT考試時間:

ACT 考試為:2017年9月9日,10月28日,12月9日,2018年4月14日,2018年6月9日。

3.AP考試時間:每年5月 華商報記者 杜娟

來源:華商網-華商報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