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美國 誰來保障留學生的安全?

分享到:

中新網7月21日電(王詩堯)當地時間20日,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嫌犯布倫特•克裏斯滕森被正式起訴後首次出庭,案件定於9月12日在伊利諾伊州厄巴納審判。

章瑩穎在美失蹤至今已經一月有餘,儘管警方仍未尋獲她的下落,甚至宣稱章瑩穎已經遇害,但是家人和其他關心章瑩穎的人士,依舊期盼著奇跡出現。

“危險”的美國 誰來保障留學生的安全?

資料圖: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美國嫌犯克裏斯滕森。

嫌犯拒絕認罪 案件未有新突破

如預期一樣,克裏斯滕森代表律師表示做無罪辯護。但與之前的沉默表現不一樣,在庭審中,克裏斯滕森進行了4分15秒的發言。

當被法官詢問克裏斯滕森被收押期間是否有服用任何藥物時,克裏斯滕森肯定地答覆説,他正在服用氯硝西泮(Klonopin)作為一種抗抑鬱藥。克裏斯滕森告訴法官,藥物並沒有影響他對自己被指控的理解能力。

在克裏斯滕森接受審訊後,他的辯護律師湯姆·布魯諾發表聲明,稱“他要求讓大眾陪審團進行審判,並且他打算堅持無罪。”

此前兩次庭審,克裏斯滕森都三緘其口,不肯透露任何信息。

7月3日,克裏斯滕森在伊州中區聯邦法院第一次上庭,在短短9分鐘庭訊過程中,他全程表情冷漠,只回答了一句“是”,其餘時間都沒有發聲,或只是與辯護律師低聲交談。兩天后的第二次聆訊,克裏斯滕森仍是一言不發。

據報道,嫌犯克裏斯滕森的辯護律師湯姆•布魯諾(Tom Bruno)此前因身兼香檳市副市長的職務,而被質疑在辯護時會有“利益衝突”。他曾表示,“我努力為我的委託人辯護,但不可能具備改變事實的魔法”。

布魯諾此前曾表示,嫌犯不會認罪,同時他將對嫌犯做“無罪辯護”。

20日的此次庭審,布魯諾依舊堅持做“無罪辯護”。分析稱,嫌疑人可能通過交代藏屍的地點與檢方達成“辯訴交易”,以此換取輕罪起訴或減刑。

家人千里尋女 高額懸賞之下線索寥寥

6月10日,章瑩穎家人在中國得知章瑩穎失蹤的消息。一週後,章父一行飛抵芝加哥,由於第二天(6月18日)是父親節,章瑩穎的父親曾説 “希望儘快找到女兒,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他還表示,一定要找到女兒才回家。

但案件遲遲沒有進展。6月19日晚,章瑩穎的家人和校方合作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發佈會宣佈“制止犯罪(Crime Stopper)”組織和章家人聯合尋找章瑩穎,並將該家庭對外的懸賞增至4萬美金。

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賞1萬美元,尋找有關章瑩穎可能下落的消息。

然而,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嫌犯克裏斯滕森緘口不言,關於章瑩穎的線索依舊寥寥無幾。7月14日,章父與制止犯罪組織一起宣佈,將把提供章瑩穎下落線索的獎金,從4萬美元增加到5萬美元。章瑩穎的家人還説,如果任何人能將章瑩穎平安帶回來的話,願意提供額外的獎金。

“危險”的美國 誰來保障留學生的安全?

資料圖:在美失聯的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

有人見過章瑩穎?家人希望落空

在拋出高額懸賞金的消息之後,期間一則報道揪住了章瑩穎家人的心。美國電視媒體KMOV 7月8日報道稱,多人對警方表示,他們曾在伊利諾伊州塞勒姆(Salem)看到過章瑩穎。儘管警方表示相信章瑩穎已死亡,章瑩穎的家人仍去到該鎮,希望找到線索和目擊者。

令人遺憾的是,章瑩穎家人隨後稱,他們確認曾出現在伊利諾伊州塞勒姆小鎮的女孩,並不是章瑩穎本人。

如今,章榮高仍舊期待女兒能夠逃過此劫安全回來,他還説:“如果找不到她,我不會離開美國。”

“危險”的美國 誰來保障留學生的安全?

研究表明,美國社會誘拐案件多發,90%的作案者為男性,一半以上受害者受到性侵害。雖然美國聯邦應急管理局要求警察部門收到失蹤報案後,全力搜尋並公佈相關情況,但還是出現了很多失蹤人口永遠找不到的情況。

章瑩穎案在中美社交媒體上被廣泛關注,很多人認為,這種不知兇手動機、且受害者與兇手並不認識的案件的恐怖之處在於,這個兇手可能已經注意受害者很久了,但受害者卻渾然不知。

其實,很多中國留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十分薄弱,而如何避免讓自己陷入危險十分重要!

1.避免獨自走夜路,多與同伴出行。

在外留學生尤其是女生,“結伴同行”、“不與陌生異性獨處”幾乎是海外留學的安全“鐵律”。

如果實在避免不了獨行的情況,女生可購買防狼噴霧防身,並在手機下載App,在緊急時刻能一鍵報警或實時分享自己的位置,利用現代科技增強安全度。

2.不要露財。

近幾年來,中國留學生被搶事件大多伴隨著“炫富”。而且在許多外國人的印象裏“中國人都很有錢”,因此更容易成為犯罪目標。

3. 不搭陌生人順風車

其實,章瑩穎並不是第一個因搭車受害的中國留學生。

據新華社報道,2009年6月,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留學的中國女學生余璋,搭乘陌生人便車前往市區,隨後在一處公寓遇害,遺體數日後在河邊被發現。

4.留意身邊的保命信息

在路過一些標有安全警示的區域,留學生要時刻保持警惕。有些中國學生容易把一些安全警示當成“擺設”。

留學生應有危機意識,不要當危險來臨時對身邊的一些保命信息“視而不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