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補課花5萬?“燒錢式教育”不能只怪家長“傻”

分享到:

英文1.2萬元;邏輯數學1.4萬元;舞蹈7000元;看圖説話1.1萬元;繪畫6000元……一年各類補課就要5萬元。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中國孩子與家庭,被花費巨大、花樣百齣的校外培訓綁架?“燒錢式”教育對教育公平和素質教育的損害,究竟有多大?暑假裏,媒體繼續關注的補習班問題,再次燒起了家長內心的一把火。近日網上曬出的一張補習帳單令人咋舌,曬帳單母親感嘆:“養的不是孩子,是臺碎鈔機。”

從大城市的規律來看,無論貧富,家庭重視孩子教育是壓倒一切的首要責任,因為這事關未來30年的“家庭競爭力”。在教育上的投入,無論是學位房還是校外培訓,是興趣班還是競賽活動,基本上都會捲入家庭最大的投入。花20萬買一輛車或許只能用10年,同等的投入花在孩子身上,也許就意味著決勝未來,怎麼能叫白花錢呢?所以“燒錢觀”只能是局外人的苦心良言罷了。若是從理性而言,教育一定是投資,哪怕有投資失誤的可能,比如上錯班、選錯方向、扭曲孩子。但若擔心失誤就不投資,這是無法説服家長的。孟母並非富豪也會三遷,這種對孩子成長的投入能叫燒錢嗎?

當前,公立教育希望孩子都在同一起跑線上,也全力給孩子減負,希望孩子有一個更加輕鬆自由的童年。這樣的結果就是,小學生動不動就拿到了90分、100分。表面上看沒有差距,大家都很歡樂。實際上是限制難度、取消排名,讓孩子的差距無法顯示出來。但是,面對瓶頸一樣的初中、高中名校,差距始終會暴露。因為只有差距才能把“落後者”篩選掉。如此一來,家長就無法用許多公辦學校的基本要求來安慰自己。真的讓孩子放學後就自由自在享受自己的童年,大部分家長都是不敢如此“冒險”的。

於是“軍備競賽”就成了小學初中無休止的節奏,沒有最強,只有更強。如果自己減負了,別人都在補習,那麼自己就沒有了競爭優勢。這個事實是很顯然的。需要反思的,不是家長的焦慮和投入,反而是一些強勢的培訓機構,已經從教輔的功能,越位為決定孩子資質的裁判者角色。比如某大型機構暗地的排名,就會成為名校的入學依據。名校還會委託教輔機構進行考試摸底,目的就是為了搶奪到好苗子。如此商業機構和名校的技術性聯盟,一下子就將政府努力營造的公平環境打破。沒錢上這些名牌機構的,就變得沒有前途。在這些機構考不好的,也更加沒前途。應試教育直接移植到社會機構上,並掌握孩子上學的生殺大權,這才是最可怕的聯盟,遺憾的是,這樣的鎖鏈已經非常牢固。

實際上,教育資源遠遠沒有均衡的那一天,有優秀的學校,就會有更優秀的名校。家長希望通過12年教育,孩子能上到更好的名校,而不是貌似減負了,結果連名牌大學都上不了。所以與其去批評家長燒錢,不如教育部門下大力氣去清理名校和培訓機構的這種聯盟關係。

只有教育部門真心願意去遏制這種無休止的以競賽導向、考試導向進行教育的模式,公立教育才可能堅守自己的價值。也只有抵制培訓機構越俎代庖的包辦公立學校的職能,包括超前教課、超前學習,對孩子更公平的狀況才可能回到公辦教育裏。當然,公辦教育本身也不能為了口號上的減負,導致孩子面對升學競爭時無法適從。完全不依賴考試、不用比高低就能上名校,這在現階段根本不可能,若真的實現了,也是對優秀生和優秀學校的一種不公平。既然家長都接受靠實力競爭的觀念,那麼教育部門在制定政策時,也不能永遠一概以“減負”為名,無視教育競爭的現實性了。(南山)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