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華僑生”高考是捷徑?仲介魚龍混雜風險高

分享到:

本報訊(記者 黃琪)“低分上一本,國家聯考政策讓孩子成功逆襲。”近日,武漢一家教育機構高調打出廣告,稱可以幫助內地孩子以華僑生的身份,參加國家華僑生聯考,上一本。對此,相關人士指出:看似捷徑,實則潛藏高風險。

“國家華僑生聯考”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院校聯合招收華僑及港澳臺地區學生考試”,這是教育部單獨為海外華僑和港澳臺學生設計的專門高考。

據了解,變身“華僑生”再參加聯考的現象早已有之,2006年,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國務院僑辦收緊了政策,對華僑生全國聯招報考資格做出新規定,要求考生必須取得外國長期或永久居留權,且最近4年在國外實際居住2年以上,此外還必須有國外高中畢業證,要在國外學習3年、6學期以上。

在諸多限制之下,教育機構到底如何操作,讓內地考生能夠“出口轉內銷”,參加華僑生聯考?

長江日報記者以家長身份諮詢,負責“華僑生”項目的一名老師介紹,他們這個項目主要針對現在正讀初三或高一的學生。首先通過移民仲介,將學生移民馬來西亞,然後讓學生在馬來西亞學習當地課程及華僑生聯考課程,三年後學生就可“合法”參加華僑生聯考。

這名老師稱,該項目4年的學費共要38萬元,生活費另算,大約每年5萬元。這是他們首次運作“華僑生”項目。

長江日報記者了解到,與國內高考相比,華僑生聯考的試卷難度低得多,並且考試錄取線遠低於國內普通高考的錄取分數線。由聯合招生辦公室公佈的2017年華僑生聯考各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顯示,一本文史、理工類的分數線只有400分。以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為例,這兩所985學校去年“華僑生聯考”的最低分數線分別為550分、450分。

“看似捷徑的變身華僑生參加聯考背後,實則潛藏的是高風險。”一位高校招辦人士説,各類仲介機構魚龍混雜,承諾往往不能兌現,近60萬元的學費及生活費不是一筆小數目。

錄取率沒那麼高 政策可能調整

變身華僑生參加聯考騙局多有發生,2006年,《新京報》曾報道百名考生陷入華僑生聯考騙局,學生最後不但沒報上華僑生聯考,連普通高考也錯過了。

雖然很多華僑生聯考仲介機構宣傳“100%一本率”,但港澳臺華僑生聯考的總體錄取率並沒有那麼高。中國僑網稱,最近3年,全國聯招每年報名人數為4500—4700人,一本率29%,二本率36%,每年約有800至900人考不到300分。

相關人士表示,這種操作還面臨巨大的政策風險,如果政策改變,便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今年4月,就有關仲介機構幫助國內考生獲取華僑身份參加聯招考試一事。教育部表示,將會同外交部、公安部、國務院僑辦等部門,進一步研究完善相關政策,切實維護考試招生公平公正。

變身“華僑生”參加聯考,使真華僑名額被擠佔,嚴重破壞了華僑生聯考的公正性,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即使最後考生順利考上大學,考生的價值觀也被扭曲,他們一輩子也不能忘記自己的學歷是靠“變身”鑽空子的方式獲取。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