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常見誤區:東方國家優勢少 熱門專業好就業

分享到:

留學常見誤區:東方國家優勢少 熱門專業好就業

為了了解日本文化,體驗日本人的家庭生活,李帥(左一)參加了家庭訪問活動。圖為他正在給日本小朋友講故事。

初到國外的學子,不免覺得什麼都新鮮。但由於缺乏親身經歷,他們也會對留學生活産生這樣那樣的誤解。

誤區一:

留學意味著“搬家”

帶得越多越好

很多留學生將留學目的國比作新“家”。臨行前,不少人擔心自己準備得不夠充分,而過度打包行李。等來到了國外,沉重的行李往往給他們帶來了更多的困擾。

李帥去日本留學時從國內攜帶了大量生活用品。“出國前我以為國外物價昂貴,就準備了很多。這導致我負擔過重,不得不捨棄了很多物品,造成浪費。來到學校後我才發現,很多即將畢業的學姐學長會將生活日用品低價賣給新生,而且日本有些生活用品比國內還物美價廉。”李帥説。

有過類似經歷的留學生還有不少。有的留學生因為要托運的行李超重而無法登機,需要補交行李超重費。李帥表示,其實在國內能夠買到的東西,在國外購買也十分方便,有的價格更低。而且許多留學生會選擇租房居住,過多的、一時用不上的行李反而成了負擔。丟掉可惜,留著又累贅。

多數家庭會提早準備一筆錢供孩子出國讀書,但是否錢準備得越多越好呢?有些留學生表示,留學期間會出現很多額外開銷,有時候預算多一些,可以解決燃眉之急。但也有留學生認為,留學預算要結合自身消費能力和家庭的實際經濟條件。就讀于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的胡小瑩(化名)説:“家庭預算要衡量自身的經濟能力,量力而行就好,不必過高,只要能保證孩子學習和生活的基本需求就可以了。而且留學生在海外消費水準過高,還可能被壞人盯上,成為實施犯罪的目標。”

誤區二:

東方國家優勢少

西方國家環境好

近年來,雖然歐美仍舊是留學生出國的熱門選擇,但有不少學子將目標定為考取亞洲國家的大學,前往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呈明顯的上升趨勢。

“有人説,亞洲知名院校不如歐美院校數量多,所以去亞洲國家留學優勢較少。”李帥説,“但是,亞洲國家離中國近,開銷相對較低,對出身於普通家庭、又有出國意願的學子來説,到亞洲國家的院校留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相比歐美,去日本、韓國等地留學,文化衝突相對較少;最後,時差少也算是一種優勢吧。”

李明(化名)就讀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他也表示,前往東亞、東南亞等地,留學成本低,申請簽證的程式簡單。他説:“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歐美國家發展完善,市場趨於飽和;若論市場的發展潛力,以中國、印度等為代表的亞洲國家佔有優勢。中國正在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和包括東南亞在內的亞洲國家的交往越來越密切,這為在這些國家留學的中國學生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也對他們未來回國就業十分有利。”

誤區三:

熱門專業好就業

走出國門有前途

商科、金融等專業經常被許多家長和留學生看成是熱門專業。他們認為,既然出國留學,只有讀熱門專業,才能在當下人才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站穩腳跟。李帥對此觀點並不贊同。他説:“我能夠理解部分學生有名校和熱門專業情結,但是我不建議過度關注熱門專業。其實,一個專業是熱門還是冷門都是相對的,不是一成不變的,也許兩三年之後二者的角色會發生轉化,現在的熱門專業不再熱,現在的冷門專業也不再冷。”

隨著出國留學人數的增加,扎堆填報某些國外名校的熱門專業,使得入學競爭呈白熱化。李帥説:“不少專業已經出現了人才飽和的現象,這只會加重留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壓力。我認為,還是應該結合自己的特長、興趣選擇專業,只有這樣才能學好,也更容易實現自身價值。”

除了合理選擇專業,還要理性看待留學生活。胡小瑩説:“真實的留學生活和留學的期望值之間往往有落差。不論是語言和文化的差異,還是融入當地文化的挑戰,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留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出國留學並不意味著一帆風順,前途大好。當然,對自己的留學生活懷有憧憬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來到國外後,要腳踏實地地朝著自己的奮鬥目標努力。”(林之韻)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