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電新生受限:在校期間不得簽署經紀合約

分享到:

近日,TFBOYS成員王俊凱正式被北京電影學院表演係錄取,而在北電官方微博近幾日轉發的多條2017年新生錄取通知書上,一條“特別注意”引發了網友的熱議。

“特別注意”中寫明:“為保證正常的教學秩序,2017年入學學生在校期間不得和任何學校以外的機構(公司)簽署任何經濟合約(在校期間實習拍攝除外)。此規定適用於在校本科生和高職學生,畢業後簽約公司隨個人意願。”除表演係,影視攝影與製作、戲劇影視導演、攝影等專業新生錄取通知書上均有註明。

昨日,新京報記者在北京電影學院官網,招生信息欄的《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本科、高職新生入學須知》上看到,同樣增添了一條與該內容相同的“特別注意”。其適用於2017級本科(含外培計劃)、高職新生,2017級港澳臺僑本科新生,以及2016級新疆協作計劃預科生2017年轉入生。

不少網友猜測,此舉是針對近年明星學生在考入藝術院校後,把更多課內時間用來參演影視劇,而影響學業。已經簽約公司多年的王俊凱粉絲則對於此“特別注意”會否影響其正常入學表示疑問。

新京報記者致電了北京電影學院院長張會軍,學院招生辦公室、教務處、宣傳部等部門,以及王俊凱所屬公司,但均未獲得回應。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對“特別注意”進行法律解讀,表示此內容針對的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對王俊凱入學前就已簽訂的公司合約沒有影響。

北電在校生

“特別注意”去年還沒有

據北電某頗有名氣的在校生所屬經紀公司透露,這項制度確實是今年新出臺的,“去年我們入學的時候還沒有,但其實從我們入學開始,就一直很擔心這個(在校生外出拍戲)問題,也會主動和老師溝通,但最後還是要看學校的態度。”

經紀公司

簽約在校生對公司意義不大

記者電話採訪了某文化公司經紀人,其有一位簽約藝人正是北京電影學院2015級本科的在校學生,“她從入學到現在就沒有出去拍過戲,他們班的孩子都是這樣,因為不允許也不批准,到現在為止,只有一個孩子去拍了馮小剛的《芳華》。”

該經紀人透露,其實像王俊凱這種已經有所屬公司再去考藝術院校的學生很多,“據我了解,上戲、中戲、北電,很多條件好的新生都是有合約在身的,且當初都是由經紀公司送來參加考試的。”

對於此番北電針對新生出臺的“特別注意”,這位經紀人表示,“對於經紀公司來説,與藝術院校在校生早簽約和晚簽約其實沒有太大區別,簽一個大一的新生,也出來拍不了戲,你得等他三年左右的時間。我們也覺得孩子在校把學業完成,對他未來的發展更加重要。”

據業內人士透露,如今普遍的現象是,經紀公司很被動,藝人掌控主動權。“所以對於有些經紀公司來説,能找到一棵好苗子,等一兩年也覺得沒有關係。”

同類院校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戲劇影視學院表演系主任李立宏告訴記者,目前,傳媒大學還沒有與此相關的規定。“我們在考慮的過程中,相信以後會有明確的措施,讓學生在校學習期間與學校的管理減少衝突,又能有利於他們的學習和發展。”

他坦言,任教期間也遇到過類似狀況。“如果真的有學生要去拍戲不能來上課,也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很難一概而論。現在是老師根據學生在當時學期的具體情況,來給學生建議。處在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情況也不一樣。大四的學生要考慮自己的去向和出路,一般性的硬性限制也沒有太大效果。”

中央戲劇學院老師表示,目前該校並沒有相關要求。

上海戲劇學院李芊澎老師向記者透露,大一、大二是打基礎的階段,儘管學校未有明文規定,但原則上不允許學生外出拍戲,更不建議學生過早與經紀公司簽約,被“當成搖錢樹”。

法律解讀

由於這條“特別注意”註明在新生錄取通知書及新生入學須知上,對入學之前簽訂的勞動合同不具有溯及力。因此,應認為在入學之前簽訂的合同仍然有效,不過若是因為履行之前簽訂的合同導致無法完成學校規定的課業,則依舊有可能受到校規處罰。所以,王俊凱與所屬公司簽訂的合約不受影響。

特別注意:為保證正常的教學秩序,2017年入學學生在校學習期間不得和任何學校以外的機構(公司)簽署任何經濟合約(在校期間實習拍攝除外)。此規定適用於在校本科學生和高職學生,畢業後簽約公司隨個人意願。

“經濟合約”指有償的勞務合同,不能與經紀公司簽約進行演出,但不包括利用假期、課餘時間進行的一些勤工助學類型的表演。因為根據《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若干問題的意見》,其中第12條的規定,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就業,未建立勞動關係,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根據民法的基本原則,法無禁止即可為,若入學學生已滿18周歲,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則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與其他公司簽訂勞動合同。

但是,若在校大學生接戲,則勢必會導致課業被耽誤,因此北京電影學院的“特別注意”事項可視為校規。即在北電上學期間,不能再與其他的演藝公司簽訂勞務合同,如果違反了這一條,並不會導致簽訂的勞動合同無效,但是可能北電會根據相應的校規對學生進行一定的行政處罰。 口述: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

支持者説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我覺得這種倡導還是對的,它並不禁止你去演戲,只是不讓你簽約,學生過早地與公司簽約就無法很好地完成學業。不過,具體效果的話另當別論,這種事情很難控制,只能説是學校的一種舉措,更多的是有一定倡導性作用,現在的情況無法限制個人的選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