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國遊學火爆 家長3萬月薪不夠去NASA夏令營

分享到:

這兩天,一篇《月薪三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的文章在家長們的朋友圈熱傳——一位在企業當高管的媽媽,月薪三萬出頭,女兒在廣州某外語學院附屬名校讀五年級,家裏大頭支出由老公搞定,最近卻連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

這位高管媽媽算了一筆賬:女兒去一趟美國遊學,10天20000元,女兒平時在家需要請阿姨照顧,5000元;7月份鋼琴考級,每週要上兩節鋼琴課,200元一節,一共2000元;游泳班2000元;英語、奧數、作文3科培訓班6000元,這麼幾項加起來就要35000元了。“痛苦的是你花了,心疼得不踏實;不花吧,對不起孩子更不踏實!”

月薪三萬還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記者仔細看了看,佔大頭的是出國遊學這一項,而越來越火爆的遊學,也逐漸成為杭州學生暑假的一個選擇。

早在暑假前,我們就聽一些杭州家長説,學校要組織去國外遊學,班上同學都搶著報名……

暑期出國遊學火爆 家長3萬月薪不夠去NASA夏令營

去美國遊學的學生在NASA太空營體驗學習。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供圖

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

今年出國遊學人數是2013年的兩倍

曾經有學生一個暑假報了4個遊學團

目前,出國遊學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由老師帶隊的遊學團,行程安排會加入住校住家、當地學校課程等學習體驗內容,主要由學校、教育培訓機構、旅行社等合作組織操作;另一種是旅行社組織的親子團,由父母陪同子女出國,在常規的旅遊産品基礎上,特別增加名校深度遊等內容。也有少部分孩子是通過父母或親屬的關係出國體驗學習。

以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為例,每年寒暑假都有前往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十幾個國家的遊學團,最近幾年尤其火爆。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合作部馮老師給我們提供了一組數據:2013年,通過活動中心出國遊學的人數是204人,2014年是159人,2015年飆升到了335人,2016年是327人,今年截止到目前的數據是400人,接近2013年的兩倍。

“雖然是暑假遊學,但我們從去年11月底就開始啟動預報名,今年2月份組織面試,春節前基本就完成了第一批學生的報名繳費。一般來説,美國、英國這樣的留學目的地國家去的人比較多,費用也比較高,最貴的美國NASA太空營夏令營要37800元。去新加坡也是很多家長的選擇,因為它是個英語國家,飛行時間5個多小時比較合理,6天一萬元左右的價格很多家長也可以接受。”馮老師説,“今年最熱門的線路是去英國,費用是15天29500元,前後要去3批學生。第一批是7月8日出發的,住在學校宿舍,第二批是住友好家庭,可以體驗當地人的衣食住行,第三批會在8月4日出發,前後體驗兩種住宿。”

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境外遊學團要求四年級以上的學生才能參加,馮老師説:“有的孩子從新四年級那個暑假開始,每個寒暑假各去一個國家遊學,現在都上初中了。有個孩子我印象特別深,光一個暑假就報了4個遊學團,馬不停蹄地去了韓國、美國、英國和新加坡,他是屬於家裏經濟條件比較好,在家裏又待不住的,喜歡往外跑體驗生活。還有個孩子也很特別,光是加拿大童子軍夏令營就去了兩次,他説很喜歡。”

某民辦小學組織澳大利亞遊學

30個名額60多個學生搶

除了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杭州很多小學也組織了國外遊學團,費用在一萬到五萬不等。

一所民辦小學的家長説:“今年,我們學校是四五年級可以報名去澳大利亞遊學,20000塊,一共30個名額,結果報了60多個人。除了看平時成績,還要參加學校組織的英語口語面試!”

記者隨即向這所小學的校長求證,校長表示:“今年報名情況確實火爆,所以我們第一輪就請班主任根據平時成績和在校表現做了篩選,然後組織了英語口語面試,一對一或者一對二進行英文對話,學校領導、任課老師和家委會代表全都參加面試。”

另一所民辦小學,一個班30人,今年暑假參加學校組織的國際夏令營的有12人,參加過出國遊學或正在參加的有10人。

公辦小學的遊學團報名同樣火爆。一位公辦小學老師説:“今年是學校第三年組織國外遊學,費用要兩萬多,一開始還有點擔心報名人數不多,結果很快就報滿了!”

一趟遊學花掉幾萬元值不值?

家長們的態度各不相同

作為遊學項目的“埋單者”,家長們的態度各不相同。昨天,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杭州家長。

王先生的孩子就讀于一所知名公辦小學,開學上五年級。“今年暑假,我給孩子報了英國遊學,半個月30000塊,主要還是看重它的行程設計,既有住家體驗,又可以去當地學校跟學生一起上課,這樣的英語學習環境對孩子來説肯定有好處的,我希望他能提高口語水準。暑假就是‘燒錢季’,我都不敢算花了多少錢。其實平時的開銷已經比低段少了很多,因為孩子沒有時間折騰了,砍掉了很多興趣班。”

胡女士則認為,出國遊學可以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我兒子去的是新加坡,平時比較寵,所以他生活自理能力一般。第一次離開我們去那麼遠的地方,我們還有點擔心,結果老師説他表現很好,回來以後都是自己疊衣服疊被子,收拾東西很利落,這筆錢就花得值了。”

也有一些家長表達了不同看法,不打算安排孩子暑假出國遊學。

一位家長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當然沒錯,但一定要出國遊學嗎?這一趟就是幾萬塊,是我幾個月的工資,但孩子沒有概念,他們會覺得很輕鬆。是不是別人去我們也就要去?我不希望孩子養成這種攀比、跟風的習慣。”

李女士的女兒就讀于一所住宿制民辦學校,身邊朋友幾乎都給孩子報了境外遊學。“這不能説是一種剛需,但很多有經濟能力的家長都會讓孩子去體驗一下吧。少年宮的還算便宜,一般去美國都要四五萬起步。我倒不是不願意給孩子報,而是她自己不想去。女兒説,平時住校每週才能回一次家,暑假想跟爸爸媽媽在一起,遊學一去就是半個月,還要在外住宿,她不樂意,我就不強求。”

唐女士是小學一年級學生的家長,也是一位一年級班主任,班上已經有學生開始參加遊學了。她認為:“教育,很多時候就是家長的選擇。我可能會在小學階段給兒子安排一次出國遊學,但一定不會這麼早。對於大多數一年級孩子來説,我個人覺得,花好幾萬出國遊學沒有太大意思。另一方面,我也比較擔心安全問題,低段孩子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都會弱一點。”

還有不少家長在糾結:“娃上一年級了,學校作業裏有一個問題是這個暑假你最遠到過哪?這怎麼答啊,難道説暑假我們最遠去過培訓中心?可能孩子看到這個題目倒沒啥感覺,反而是家長,不安排出去玩一下都有點不好意思......”

長江實驗小學校長丁杭纓:

年齡不重要,重要的是適合孩子

學軍小學是杭州市首批教育國際化示範校,今年暑假也組織了學生去新加坡遊學交流。校長助理陳躍説:“我們要求是5年級的學生報名,因為他們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即使是這樣,也免不了有些孩子第一天就哭著説想家。當然,遊學最重要的是課程內容,肯定是以學為主,以玩為輔,不能光是吃吃喝喝走馬觀花那一套。所以我們安排了一對一住家,去當地學校的課堂上課。”

陳老師説:“我們希望孩子擁有國際化視野,但因人而異,不宜過早。沒有必要非得追求出國,國內那麼多好山好水都去過了嗎?杭州那麼多博物館和故居去過了嗎?”

長江實驗小學校長丁杭纓則認為,年齡不重要,重要的是適合自己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家長一定要弄清楚,孩子出國遊學的目的是什麼,領略風光還是學習語言?以後要不要出國留學?在家庭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為什麼不可以呢?千萬不要一看到出國遊學就聯想到奢華奢侈,我們幾十年前去一趟北京也不容易啊,現在出國也不是難事了,對於遊學,我們要持更加開放的態度。”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