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學法國高中生費用略超去年 高二生420歐

分享到:

近日,歐洲時報刊文稱,每年八月中旬很多家長就要為孩子的開學忙碌了,選購文具用品是個重頭戲。法新社8月16日公佈了法國家庭協會聯合會(CSF)的調查報告。聯合會綜合了對201戶家庭問卷調查回復函的統計結果,揭示了今年的總趨勢:小學和初中的花銷降低,但高中的費用上漲。

文章摘錄如下:

今年上小學一年級(CP)的孩子,開學文具用品花費接近150歐元,較去年下降2.8%。上六年級(相當於中國大陸初中一年級)的孩子,費用350歐元多一點兒(-2.3%)。但一進高中,費用就漲上去了。普通高中二年級(相當於大陸高一)學生的費用是420歐元,漲幅2.6%。

最貴的要數職業高中和科技高中。讀衛生及社會專業的二年級學生的預算估計要430歐元(+2.5%)。工業職高乾脆超過700歐元(+2.1%)。費用這麼高,概因這些學科需要特殊設備,如螺絲起子,成套理髮工具等。最終平均算下來,家庭的開學成本今年上漲了0.83%,略高於通脹率(0.7%)。

小學和初中費用下降的原因是選購的文具較去年便宜。如今法國人普遍捂緊錢包。對於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家長有決定權,可以選擇便宜點的文具。由於孩子長得快,如選購運動服,家長可以挑選價格便宜的。

可是到了高中,運動服這類裝備的開支陡增,因為這類裝備成了“社會地位的標誌”。像去年一樣,若買籃球鞋,很多孩子都要求家長一買就是兩雙,一雙室內,一雙室外。數碼産品如今在家庭預算中成了一項單獨的開支,導致附加成本明顯提高。

“開學補助金實在不夠”

聯合會認為,開學補助金是用於幫助低收入家庭購買書包和其它文具用品的,17日起開始發放給280多萬戶家庭。這麼看來,對於高中生而言,這筆補助實在不夠。

聯合會指出,小學和中學之間的補助金額只相差30歐元,然而開學的費用卻很不相同,尤其是職高。聯合會提出三個希望:一是根據不同的學習階段確定補助金額。二是開學補助金一直髮放到高中結束,不論學生年齡如何。三是把文具用品的增值稅(TVA)從目前的20%降到5.5%。

今年開學補助金的發放標準是: 6歲至10歲孩子364.09歐元;11歲至14歲384.17歐元;15歲至18歲397.49歐元。 (歐洲時報海洋編譯)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