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留學生就業潛規則恐讓日本成“人才中轉站”

分享到:

中新網8月18日電 早在2008年,在日外國留學生的數量約達到14萬,當時日本政府打出了“2020年達到30萬”的目標。對此,日本《新華僑報》18日刊文稱,30萬留學生計劃的目的是為吸引國際優秀人才,為日本社會發展做貢獻。但如果僅僅是把留學生吸引過去,不破除留學生就業障礙,那麼日本就只是 “人才中轉站”而已。

文章摘編如下:

根據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調查,截止2016年5月1日,留學生數量已經達到了23.9287萬人。

需要強調的是:接納留學生不是國際化,讓留學生在日本就業才是國際化。近年來,日本就業勢頭因社會人口減少而有上升傾向。高精尖技術人才在日本就業幾乎不成問題的同時,也浮現出一大部分留學生在日本“進退兩難”的局面。日本當地媒體也指出了部分外國留學生在日本就職遭遇的一些問題。

日本社會對外國留學生懷有偏見。顯然,日本還有很多企業對於留學生抱著一種“外國人等於廉價勞動力”的想法,因此招收留學生的行業分佈非常不平衡,最多的是零售業和服務行業。

但是,留學生對自身的定位和價值顯然不符合日本企業的固有印象。留學生在國內接受高等教育,千里迢迢到日本學習外語,懷著要在日本做一番事業的心情進入招聘會後,遇到“被鄙視”的招聘形勢,不禁會問自己:“當初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來到日本”。最後要麼回到中國,要麼去其他國家發展。

對於優秀人才的聘用,日本企業通常都是以終身雇用為前提。一旦留學生在招聘面試的時候表達了將來會回國的意向,很可能就不會被錄用,不論這個“將來”是幾年後還是十幾年後。這讓不少留學生苦惱不已,同時也讓日本企業失去了優秀人才。

日本招聘上的“奇葩規矩”也是阻礙留學生順利在日本就業的一個因素。在歐美國家,許多人都會在社會上工作幾年,掙夠學費後再去念研究生。但在日本,這樣做的後果是前幾年的工作經驗不被認可,研究生畢業後作為應屆畢業生應聘,是否應屆畢業生和工資起步有直接關係。而且,應屆畢業生還有年齡限制,許多超齡的留學生在簡歷這一關就被會刷下。

以上的這些困難,讓許多留學生都有一種“反正畢業也基本不可能在日本就職”的想法,加上導師時常挂在嘴邊的“你來日本不是為了學日語的,是來做研究的,請專心於你的課題”,於是放棄了日語的進一步學習。

然而,日本企業對日語有著非常高的要求,不僅僅是日常會話,還有更高難度的商務資料收集。如果留學生沒有獲得讓企業認可的日語水準,企業是不願意付出精力培訓的。(倪亞敏)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