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遊學莫成家長面子工程

分享到:

暑假過半,在夏令營市場上,短期海外遊學夏令營十分火熱。有媒體調查發現,市場上的遊學機構與學校之間有一條潛在的利益鏈。一些遊學機構坦言,組織這些項目,學校能從每個學生花費中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至7%之間;帶隊老師則能獲得免費出境機會,也成為遊學項目的一個潛規則。

平心而論,暑假期間,讓孩子多出去看看世界、鍛鍊一下自我管理能力、體驗一番中外文化差異,本來是件好事,也符合“實踐育人”的宗旨。然而,海外遊學熱的背後,卻摻雜著盤根錯節的利益瓜葛,境外市場的欺騙獲利、旅遊團體的搭車收費、推薦老師的不菲回扣、仲介機構的鉅額利潤等,可謂“雁過拔毛”。如此一來,“遊”大於“學”,甚至只“遊”不“學”,在業界也早已成為“公開的秘密”。

令人尷尬的是,即便有家長意識到海外遊學性價比不高,也往往礙于自己的“面子”不得不咬牙報名。他們擔心,如果只有自己家的孩子不參與,很可能無法融入同學群體。這種心理也普遍出現在各類培訓班、興趣班上,由此帶來的焦慮,與其説是家長對孩子成長、成才的期待,不如説是市場催生出來的需求。

眼下,海外遊學市場亂象叢生,遊學價格與價值極不對稱,有必要呼籲理性消費,避免盲目跟風。作為家長,在決定是否該讓孩子海外遊學時,一定要同時考慮正反兩方面的因素,量力而行,切莫演變成“面子工程”。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個家庭也各有各的教育方式。海外遊學即便真的好,也未必適合每個孩子。教育最關鍵的還是言傳身教;家長最好的教育方式不是砸錢,而是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祝建波)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