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材“出口”英國 現在談“走紅”為時尚早

分享到:

近日,刊登在《紐約時報》網站的一條“為提高數學成績 英國採用中國教科書”的報道引起了大家對中國教育的關注。“中國教材走紅英倫”“西方教育向東看”“西方國家開始向中國取經”的説法不絕於耳。

據報道,在今年3月的2017年倫敦書展上,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團與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簽訂協議,將翻譯出版上海一至六年級數學教材,包括課本、課本練習冊和教學參考書,共計36個品種,為英國學校提供一套完整的基礎數學課程。英國部分小學將從今年秋季新學年起使用這批教材。

現在談“走紅”國外還為時尚早

據英國《衛報》評論説,一些英國教師被九九乘法表“震驚”,他們稱讚中國老師把“數學的藝術”帶進英國課堂。那麼這些讚揚聲是否説明中國教材有更大的優勢呢?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教材”在中國和英國中小學教育中的不同地位。在我國,同一地區的所有學校,要按教育部門的規定,使用統一編寫的教材。而在英國,出版機構出版教材之後,是由中小學校自主選擇的。究竟有多少學校會選擇使用中國教材,取決於英國小學選擇的結果。在目前,只能説國外出版機構引進中國教材,但要説我國中小學教材大規模進入英國國民教育體系,還為時尚早。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我國的數學教材有機會出現在外國的課堂上,説明我國的數學教學可取之處,但並不一定説明我國教材比他國教材更好。在儲朝暉看來,我國的數學教學也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過於以知識為導向、並在一定程度上與實際生活脫離,這些問題都需要在未來進一步改善。

上海教材引入英國 取長補短

美國堪薩斯大學的趙勇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一直以來,亞洲都在借鑒歐洲的教育模式,但突然之間,情況就反轉了。” 在兩年前熱播的BBC的紀錄片《我們的孩子足夠堅強嗎?》也曾引發“中式教育優於西式教育”的爭論。上海數學教材被引入英國,真的代表“情況就反轉了”嗎?

衢州二中教師胡欣紅曾表示,如同中國經濟那樣,中國教育正在影響和改變著世界。“中國式教學”當然可以輸出,我們無需妄自菲薄。

對於“教材被引用,西方教育向東看”的説法,熊丙奇表示應客觀看待。他表示,英國學校採用中國教材,也不可能像我國學校教師那樣教數學,學生和家長,也沒有那麼大的必須學好數學的動力和熱情,因為英國的升學,是由學生申請大學,大學獨立進行錄取,每所大學的不同專業,會對申請者有不同學科成績的要求,有的專業可能根本不要求申請者提供數學成績。這樣的升學評價體系關注學生的個性和興趣,也引導基礎教育更重視學生的個性、特長。

熊丙奇表示,英國基礎教育引入“上海模式”,正是希望改善過於偏重學生個性化發展的教學模式,希望提高對學生應有的共性要求,並提高教學難度,以利更快提升學生成績。

胡欣紅認為,中西教育適宜各自國情,各有優勢又都存在各自的問題,比較中西教育方式不是為了分出勝負優劣,而是相互借鑒學習,教育的理想是在東西方之間互相交流取長補短。

教材“出口”,是中英教育交流結出的碩果

此次教材進入英國課堂,實際是中英教育交流的成果。據了解,早在2014年9月,45所英國小學和有關部門的73位老師、領導和教育管理人員就訪問過上海的學校。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間,61位上海數學老師和研究人員也訪問了48所英國小學並做示範教學。英國教育部委託謝菲爾德漢勒姆大學評估這項交流併發現,在48所學校中,大多數英國老師表示,上海老師們的訪問為英國學生帶來積極影響,這個項目也將促進英國數學教育的進一步發展。

參加過對外教學交流的上海靜安區第一中心小學校長張敏説,通過交流,中國老師學會了集合中西優勢,打造嚴謹而不失活潑、紮實而不失創新的數學課堂。

上海數學教材出口英國,是教育深入交流結出的碩果。“上海數學教材”在英國課堂的呈現效果,將讓中國的老師們學會用慧眼去發現課堂,探尋教學改革規律。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