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教育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實探英式學堂在華十年“變遷”

分享到:

中英教育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實探英式學堂在華十年“變遷”   

孩子們在快樂的玩耍。泱波攝

中新網南京8月21日電(楊顏慈)從“清一色”的西方面孔到全球“大熔爐”、從32人的“迷你課堂”變成幼兒園至高中全覆蓋……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深化,以及在華外籍人口持續增長,“洋學堂”“洋教師”在中國“遍地開花”。南京英國學校也成為中英教育合作的小小“縮影”,21日,記者實探這所純英式學堂在中國的“十年變遷”,也零距離接觸在華外籍人士以及華僑子女的學習生活。

中英教育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實探英式學堂在華十年“變遷”

南京英國學校迎來十週年校慶。泱波 攝

色彩斑斕的校車、綠茵覆蓋的英式足球場、戲劇攀岩各式課程……從10年前來到南京首設純英式教育,到如今成為國際學生的“大家長”,南京英國學校校長SHEPHARD見證了在華國際教育的發展壯大。

他告訴記者,隨著中英合作的不斷深化,特別是教育領域互相交流的日益頻繁,中西教育的“鴻溝”正在不斷縮小。

中英教育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實探英式學堂在華十年“變遷”

校園樂隊表演節目。泱波 攝

“十年前,南京的中西方學校教育方式迥然不同,各自在不同的軌道‘運行’,也存在一定程度地‘互不理解’。近年來,隨著中英關係的日益‘親密’,東西方的教育也加深互相學習和互相融合,這一鴻溝在顯著縮小。”SHEPHARD説。

在他看來,經過了十年的交流合作,在國際學校,除了中文課程,中華文化尋訪的實踐課程正不斷增加;在中國學校,英文教學和體驗式課程也發展壯大。

當天恰逢南京英國學校成立十週年。記者在慶典現場了解到,外籍人士以及海外華僑子女成為這座國際學校的主要生源。流利的英式英語,成為各國家長和學生的“通用語言”。

中英教育領域合作不斷深化 實探英式學堂在華十年“變遷”

南京英國學校建立十年來,外籍人士以及海外華僑子女成為這座國際學校的主要生源。泱波 攝

如何讓不同膚色、不同國籍、不同語言的學生共同接受教育,且能讓學生快速適應全球各地的學習生活,成為SHEPHARD在華經營學校遇到的最大難題。“很多學生是隨著父母工作短暫來華學習,因此教育不但需要給適齡學生提供基本的知識,也需要讓他們所接受的教育在去到別國時,可以快速接軌。”

因此,“定制化”和尋求個性的教育成為學校特色。韓國學生家長單莉告訴記者,自己的兩個孩子都在這裡讀小學,如何引導學生的興趣成為國際學校最大的特點。“課業壓力比較輕,孩子也比較享受學習的過程。”(完)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