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生博覽群書 閱讀量是中國學生的六倍

分享到:

編者按:《全球華語廣播網》推出一檔新欄目《留學朋友圏》,從週一到週五,每天你都會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學生的觀察視線和聲音講述,聽到他們的日常學習、他們的生活出行、他們的成長紀錄,讓《留學朋友圏》欄目,成為一台記錄中國在全球化進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聲機。

以下為經歷分享:

大家好,我是馬瑤瑄。上個星期,和大家分享了我在美國上中學時的走讀生活。今天,和大家聊聊美國的教育。

在美國上了一年的中學,我深深體會到中美教育理念的大相徑庭。

沒錯,你能猜到的,我的數學成績肯定拔尖。感謝小學和初中老師打下牢牢的“地基”,我這個中等生,一到美國就成了同學老師眼裏的“數學天才”。能口算的,我絕不用計算器,對公式牢記不忘,讓美國人非常佩服,我也找回了很多自信。

不過,美國的老師們更注重讓學生掌握批判性思維,還特別會培養學習興趣和自學的能力。

來美國前,我最怵的就是文學和歷史。我提前了解過,美國學生的閱讀量是中國學生的六倍。當一本本厚厚的名著擺在我面前,真有點畏懼與緊張。

在國內,文史課上講的都是名著的節選。可在美國的中學,文史課一學期要做的事情,就是啃完最少十本原版的名著:從莎士比亞到荷馬史詩,從中國的老子孔子到印度的喬達摩悉達多。

這麼枯燥乏味的歷史文獻,能有尋找知識的快樂嗎?我的美國老師們,特別有招:有講座、有視頻;還有小組討論、分組辯論,課堂上花樣繁多,70分鐘總覺得一晃而過意猶未盡。課後,老師會佈置閱讀思考題和論文寫作,有時候還讓我們做小報、編故事。對!還要創作詩歌。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學習《蘇格拉底的申辯》時,我們不僅要學習蘇格拉底精彩的辯詞,老師還讓我們從時事新聞、歷史事件、哲學問題的角度,進行實踐辯論。

有一次,老師的問題是:世界上有絕對的真理嗎?這個問題,讓從小在哲學氣氛家庭中長大的我很是苦惱,真不知如何作答。再看我的同學們,卻一個個爭先恐後、各抒己見,各種神奇又意味深長的想法從他們口中冒出。

他們行,我也能做到!整理頭緒,開動思路,最後我也能像他們一樣,爭著搶著回答問題。

從課堂上的謙虛靦腆不敢開口,到與老師同學激烈辯論;從寫作成績篇篇都B,到最後總評四項全A;不到一年,我的閱讀寫作突飛猛進,更是敢説、敢講,有思考、有主見。

其實,中國與美國的教育各有韆鞦。有人説,一個是精心養花,一個是培育種子。花朵固然美麗芬芳,可種子如果被細心照料,也許會長成參天大樹。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