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加拿大名校錄取報告:中國學生最愛安省哥省

分享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gzrb_20170822112420720.jpg

隨著2017年秋季入學申請季的結束和2018年申請季的到來,能提供不少參考信息的錄取結果分析數據已經齊備。日前,啟德教育發佈了《2017加拿大名校錄取報告》,對想申請2018年留學加拿大的學生而言,一些申請和錄取的趨勢性變化值得關注。

啟德大數據顯示,在選擇留學加拿大的學生中,26.66%的學生來自廣州、深圳為代表的華南地區,24.15%的學生來自北京、濟南為代表的華北地區,還有23.34%的學生來自以上海為代表的華東地區。報告顯示,熱門大學申請競爭更加激烈,申請難度再度加大。最受中國學生喜歡的加拿大省份是安大略省和英屬哥倫比亞省。根據2017年入學申請數量來看,最受歡迎的加拿大名校本科前三名分別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西安大略大學、多倫多大學,碩士前三名為西安大略大學、溫莎大學和布魯克大學。從2017年入學的錄取率來看,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和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在最難申請的大學中排在前三位。

據加拿大統計局2017年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度在加拿大註冊學習的中國學生一共有11.8萬人,佔加拿大全部國際留學生的33.5%。近10年來,中國赴加留學生也一直保持穩定增長,2014年至今,每年有超過3萬名中國學生赴加拿大留學。加拿大是中國學生家長偏愛的低齡留學目的地,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公佈數據顯示,2016年度赴加拿大留學的中國學生中,約35%學生入讀中小學,其餘65%學生則是完成本科、碩士、博士學位以及文憑課程等高等教育。

據啟德留學廣州公司加拿大項目經理符亞妹介紹,這與加拿大留學性價比高有關係,每年學費加生活費在12萬~15萬元人民幣左右。據悉,今年還有不少因美國移民留學政策發生變化,而從申請美國留學轉向加拿大的學生,因為加拿大大學畢業可以拿到兩三年工作簽證,而各省開放移民政策也歡迎留學生定居。

中國學生最愛安省哥省

報告數據顯示,最受中國學生喜歡的加拿大省份是安大略省和英屬哥倫比亞省。一方面由於這兩個省份教育資源非常豐富,有多所世界知名大學讓中國學生選擇,另一方面,這兩個省份經濟發達,多倫多、溫哥華、渥太華等大城市均在這兩個省份,工作機會多,並且移民政策相對成熟,對希望留在加拿大發展的留學生非常有吸引力。而近年到安大略省和英屬哥倫比亞省留學的學生數量有所放緩甚至下降,這是因為,加拿大其他省份的優勢被更多中國學生及家長認識,加上加拿大政府最新公佈的各省移民留學利好政策有意引導學生不再扎堆安大略省和英屬哥倫比亞省。

新興專業越來越受歡迎

加拿大傳統名校,包括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滑鐵盧大學依然是最多學生希望申請的心儀大學,但由於申請競爭激烈,錄取率較低,這幾所大學往往也是中國學生最難申請的加拿大大學。此外,麥克馬斯特大學、西安大略大學、西蒙菲莎大學等在加拿大當地評價較高的幾所大學也是熱門選擇,值得一提的是,約克大學雖然名氣不及上述傳統名校,但其商科、文科非常有優勢,並且錄取難度較低,是很多意向讀文、商科學生的選擇。

本科留學加拿大最多學生選擇的專業報考工程(電氣工程、機械工程、化學工程、土木工程、環境工程)、商科、計算機科學、管理學、經濟學等。另外,營養學是加拿大的優勢專業,越來越多學生目標申請麥吉爾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西安大略大學等名校的營養學或食品科學專業。碩士留學加拿大,可選擇的轉學業範圍更廣,商科、工科、計算機是最多學生選擇的專業類別,其中金融學、計算機科學、教育學這三個專業在加拿大當地就業率比較高,回國發展也有眾多職位選擇,因此吸引最多中國學生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新興專業越來越受歡迎,包括電影拍攝和後期製作、動漫專業、海洋工程、體育管理等,主要是加拿大當地及國內對這些領域的專業人才需求量越來越大,而國內在這方面的教育並不成熟,因此不少學生選擇到加拿大學習掌握世界領先技術。另外,有一些名校聯合開設跨學科專業課程受到關注,如滑鐵盧大學與勞裏埃大學開設商科—數學和商科—計算機雙學位課程,渥太華大學與卡爾頓大學聯合開設電子和計算機工程等。

目前,中國學生在專業選擇上更加多樣性,不再一窩蜂扎堆商科、會計、金融等專業,越來越多中國學生會選擇理科或者工程類專業,比如計算機科學、生物工程、土木工程、電氣工程等專業,這些專業有較強的專業性,將來工作領域也比較明確。

名校熱門專業雅思或要達到7.5分

數據顯示,通過啟德申請2017年加拿大本科的學生中,約有67%學生畢業于國內普通高中,30%學生來自加拿大中學和國內國際學校或中加國際班,其餘約3%學生是憑國內大學在讀的學歷重新申請或轉學入讀加拿大本科。

申請商科專業的學生語言成績平均須達到雅思7分,最終獲得麥吉爾大學、多倫多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熱門專業錄取的學生雅思分數多達到7.5分。理工科的錄取標準會比商科低一些,學生一般提交6.5分的雅思成績就能獲得名校青睞。文科方面由於課程有更多英語論文寫作要求,所以入學時對學生的英語能力要求也比較高,達到7分。建議意向申請頂尖名校熱門專業的學生,準備7.5分優異的雅思成績去爭奪不多的錄取名額。

從今年的錄取情況可以看到,加拿大名校截止時間提前。秋季本科入學申請一般最早在1月中下旬截止,但部分學校2017年秋季入學的申請截止時間都提前了。包括多倫多大學,絕大部分專業申請時間提前到1月13日截止,英屬哥倫比亞大學1月15日截止,較去年提前兩周。

更多名校要求學生提供高考成績。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明確表明希望中國申請者高考成績達到一本線,如果不參加高考,必須提供較好的SAT、ACT或AP成績;麥克馬斯特大學對於中國學制但不參加高考的學生,要求提供解釋信説明不參考高考的原因,同時需要提供其他標准考試成績與在讀學校簡介;西蒙菲莎大學也新增要求中國學生提供高考成績。

更多名校增設視頻申請環節。目前要求申請者提交基本材料以外,還要完成視頻面試的學校及專業有:多倫多大學的商科和工程專業、英屬哥倫比的商科、麥克馬斯特大學的工程專業、滑鐵盧大學的工程和會計專業。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每年有更多成績優秀的學生申請加拿大大學,學校更看重申請者的綜合能力,而不再單純根據學生的標準化成績、文書來確認錄取,預計會有更多大學的熱門專業會增加面試或視頻面試環節。(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麗琴)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