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文化各有韆鞦 學好數學的秘密不在課堂

分享到:

“初中是數學學習的關鍵過渡期,這對初中數學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教學方法提出了挑戰。”昨天,美國芝加哥大學數學系教授扎爾曼·尤西斯金在華東師範大學分享了他多年的教學研究成果,並接受文匯報記者採訪。在他看來,學好數學,除了採取適當的教學方式之外,還要從實際生活中提煉數學的思維方式。

作為英文版《一課一練》的編審,尤西斯金教授以及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提姆·羅蘭都感受到,不同國家的數學教學文化各有韆鞦,但教學內容卻驚人地一致。這種數學文化的多樣性,恰恰為相互學習提供了條件。

初中是數學學習關鍵過渡期

作為數學教育專家,扎爾曼·尤西斯金教授長期從事數學教學研究,在他看來,6至9年級是數學學習的關鍵性過渡時期,自然而然地,這一階段的數學教學也就變得尤為重要。

尤西斯金説,初中學段的數學幾乎涉及學校數學教育的所有重要概念。如數、變數、圖形的性質、統計量、定義、歸納等等。

他舉了個例子:“簡在4次測試中的平均得分為87分。她在第5次測試中需要得到幾分才能使她在這5次測試中的平均得分為90分?”尤西斯金的問題剛一拋出,不少精於“計算”的中國老師立刻按照算術方法得出了正確答案。

尤西斯金搖搖頭説:“沒錯,這道題看上去似乎利用算術方法可以最快得到答案。而實際上,中學數學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採用代數方程來解題。”因為,在實際數學應用過程中,學生從算術過渡到代數問題時常會遇到“障礙”———這看似是學生思維的缺陷,但卻可以通過老師的引導來解決。在這樣的題目中,如果通過列舉代數式來解題,簡的第5次考試從0分到滿分所有的考試結果都能從一組數據中得以呈現,甚至可以畫出曲線圖,從而讓初中生通過邏輯演繹與推理,準確理解“從兩個數的運算到多組數的統計”。事實上,這往往是很容易在數學教學中缺失的部分,甚至會影響到學生未來的邏輯思維發展。

學好數學的“密碼”在家庭教育中

尤西斯金對教師的教學水準做出預期:“教師在教學時必須自己對所教學科有深入的學習。在教師能夠開發出強大的教學工具前,必須熟悉該學科的探究過程以及交流的用語,還要理解那些學科的信息與概念之間的關係。”

尤西斯金的兩個孩子分別就讀于斯坦福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他與妻子均從事數學教學和研究相關工作,數學幾乎成了他們家庭的第一語言。他的家庭教育經驗是,從實際生活中學習數學。比如在用微波爐的過程中,看著倒數的計時器,兩個孩子學會了如何倒著數數。“其實,所有孩子都能學好數學,學好數學的秘密不在於課堂,而在家庭教育中。”

作為英文版《一課一練》的編審,尤西斯金甚至將書中所有試題都做了一遍。他説,相比做題目的數量,他更在意學生解題的時間。憑藉以往的經驗他認為,初中二年級的學生每天花費在練習題上的時間應為30至40分鐘。到了高中,練習時間可以增加至一小時。

數學是全宇宙的通用語言

“儘管教學對象和教學環境不同,總體而言,世界各地教授的數學內容卻驚人地相似。”1991年,尤西斯金首次來華考察。他發現,上海的中學裏,每個班級有45名學生,幾乎是美國中學班級學生數量的兩倍。在這裡,每堂課授課時間是45分鐘,學生可以利用15分鐘課間時間如廁、休息或稍作運動;而在美國,課間只有5分鐘,不少美國教師都擔心學生因得不到充分休息而影響課堂學習效果。

在聽課過程中,並不懂中文的尤西斯金卻能看懂中國教師的授課內容。“這名數學教師講述了一道幾何證明題。同樣的知識點,在美國八年級的課堂中也有體現。”他説。意大利科學家伽利略有言:“宇宙是用數學語言編寫的。”對此尤西斯金感嘆道:“我們的體制可能不同,但從數學、科學、體育、音樂和許多其他活動都可以看到,差異體現了文化的多樣性,可以讓我們互相學習、共同成長。”(記者張鵬)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