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餘額不足”啦 班主任教你“收心大法”

分享到:

暑假“餘額不足”啦 班主任教你“收心大法”

根據最新公佈的校歷,新學期將於9月1日開學。算算時間,中小學生的暑假“餘額不足”啦,有人瘋狂看電視和玩電腦,還有人奮筆疾書趕做暑假作業。焦慮的家長求助朋友圈,“心玩野了,生物鐘亂了,有什麼辦法給孩子收心嗎?”記者特別邀請南京中小學的資深班主任支招,幫大家順利度過這段“過渡期”。

假期收尾,各種“不適”接踵而至

“我們孩子沒上任何補習班,暑假在家散養,全家旅遊一次,玩夠了整個假期。”玄武區一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家長王女士告訴記者,馬上要開學,她打心底裏著急。首先作息時間全變了,晚上經常磨到11點才睡覺,早上賴床不肯起,開學了肯定不適應。女兒經常跟王女士説,“媽媽,還沒上學呢,我能多睡會兒嗎?”

“暑假期間學生的作息時間不規律,開學時進入狀態慢,上課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比較短。”南京致遠外國語小學的陳雯老師説。作為語文老師,她還發現剛開學時學生的作業書寫往往會比起上學期期末有退步,原因是暑假動筆寫的時間少,而各類暑期培訓對學生的書寫工整度沒有很高要求。

相比小學生,初中生的暑假就沒那麼輕鬆啦!談起“假期後綜合徵”,南京二十九中初中資深班主任趙成梅老師用八個字精闢概括:心散,神散,狀態不佳。趙老師説,剛開學時學生往往在上課時精神恍惚,效率低下,老師上課也會感覺比較難上,這樣的狀態一般會持續一到兩周。究其原因,不僅僅是學生在暑期的“放鬆過度”,有的學生家長在暑假時為了讓孩子合理利用時間也會“管理過度”。除了學校正常佈置的暑假作業,有的孩子要上各種補習班,放學回家後還要完成補習班的作業,疲於應付了一個暑假,沒能充分休息,剛開學就進入疲倦期。

名師傳授“收心大法”

小學生:制定計劃,暗示自己快要開學了

瘋玩了一個暑假,孩子如何收心呢?陳雯老師建議學生們在開學前先列一個計劃,給自己一個比較積極的心理暗示,不要一想到開學就只想到上課、作業等嚴格的要求,避免內心産生逃避情緒。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做一些適當的預習,帶著孩子去書店購買新學期需要的書籍和文具,用具體的行為讓他們知道馬上就要開學了。“小學語文的第一單元往往會有一些比較簡單的要求背誦的課文,家長也可以有針對性地要求孩子背一些課文,鼓勵孩子更快地進入狀態。”

“開學時的學習任務不重,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對假期的生活進行梳理,比如旅遊見聞,或者假期的讀書筆記。”南京建鄴區一所公辦小學的老師建議,家長還可以把孩子的假期生活(旅行照片,做家務的照片,讀書記錄等)用小手冊記錄下來,作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個紀念。“最好的教育是陪伴,但陪伴不僅僅是陪著孩子,更重要的在於對孩子的引導和傾聽。”這位老師説,家長應該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律的品質。

初高中生:做好預習,找回平時學習狀態

趙成梅建議,快開學了,學生們要儘快收心,調整好生物鐘,上課時也要儘量跟緊老師的節奏。趙老師今年剛帶完初三畢業班,馬上又會迎來一批初一的新生。她尤其叮囑初一新生,“小學和初中學習要求不同,剛從小學升入初中時,很可能出現落差。”小學以重復式學習居多,一個知識點老師會反復強調很多次。中學要求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因為老師在課堂上只會把知識點講一遍,除了完成課堂任務,回家還要進行二次學習——完成老師的作業,和三次學習——學生自己復習。新初一學生應該夯實基礎,一步一個腳印,不靠小聰明來應付平時的學習。趙老師説,家校生三方配合,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正確面對大考小考的平和心態,新初一學生就能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有長足的進步。

“假期快結束的時候就不能再過度放鬆了,應該整理一下作業,把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上來。”金陵中學的資深班主任老師王海富建議高中生們,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餘額”,對新課做一些適當的預習,把各科需要記憶的內容背一背。在生活上,王老師建議學生適應假期到開學階段的作息調整,做一些時間規劃,儘量把開學後“由松到緊”的適應過程縮短。同時,他也希望家長可以做好給孩子的課前保障,多給他們一些鼓勵和耐心。(記者 李晨 王璟 實習生 朱煜冬)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