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研究”:日本學生暑假的特殊作業

分享到:

“自由研究”:日本學生暑假的特殊作業

圖為日本學生在進行科學實驗。 資料圖片

暑假就快結束了,國內的很多中小學生在參加完家長安排的各種夏令營、科技營、遊學營之後,或許正發愁寫不完暑假作業。而此刻的鄰國日本,中小學生仍在忙於田野調查、實驗研究,完成一項特殊的暑假作業——“自由研究”。這個讓無數日本學生既期待又投入的自由研究,是日本從小學到高中普遍開展的一項學生自主探究性學習活動,是一種由學生自我確定主題、發現問題、尋找解決方法的開放性暑假作業。

活動起源 “大正自由教育運動”

日本中小學生的暑假自由研究源於100年前的“大正自由教育運動”。日本著名教育家小原國芳作為新教育的倡導者,主張以學生自主性、積極性為核心的“全人教育”,並在自己創辦的學校玉川學園和成城學園率先開展“重視學生興趣、倡導體驗學習”的運動,提出“教師要學會走下講壇,學生要成為學習的寵兒”,設立學生自由研究時間,鼓勵學生走出校園,這成為今天自由研究的起源。

1947年,日本制定了《學習指導要領》,強調“探究是兒童的天性,要給學生留有發展個性的體驗時間,促進深度學習”,以此提高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此,暑假自由研究在日本得到普遍推廣。當時日本小學生的自由研究一般以自然觀察和標本採集製作為主,研究選題包括觀察昆蟲種類及成長的階段性特徵,花草樹木的形態和生長環境等相對簡單、質樸的內容。此後,“自由研究”作為日本中小學生每年暑假的“慣例作業”延續至今。

進入21世紀,《學習指導要領》進行了第五次修訂,規定了每週2課時的綜合學習時間。隨著STEM教學(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的興起,自由研究的選題越來越廣泛。2014年日本舉行了第一屆全國中小學生數學“自由研究”大獎賽,暑假剛過,全國各地就寄來了9132份參賽作品,反映出學生們平時對各種各樣的數學問題的關注。

活動宗旨 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暑假自由研究的宗旨是讓學生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獨立完成研究,實現深度學習。

2015年日本數理教育研究會選出年度優秀研究案例,介紹了一名小學3年級男孩以“如果不是去上學,我會走到哪兒?”為主題的研究報告。由於從家到學校的距離太遠,這名男孩産生了一個想法——計算自己上學一共走了多少路。他統計後得出,1至3年級一共上學486天,從家到學校需換乘2次公交車、步行3段路程,他還統計出每天行走步數、平均步幅,計算出單次往返的距離是33185.88米,3年來共走了16128337.68米。小男孩的研究初衷只是想證明自己每天上學走了太遠的路,沒想到結果顯示走過的路程都能從日本到巴西了。專家的評語是:“靈活運用長度計算方法,每一步的步幅、不同路段的步數,精確細緻,圖表一目了然,得出結果後,你發現自己走過的路程竟然等於從日本到巴西的距離!那份震驚和興奮已準確地傳達給老師,今後幾年你還能走得更遠。做得非常棒,加油!”

另一個優秀案例是一份令人感動的環保日記。東京城市大學附屬小學的一名2年級同學村井瞳,與哥哥姐姐3人每年到多摩川河邊撿垃圾,10年的堅持形成了一本“多摩川日記”。10年間,他們利用每年暑假的休息時間到多摩川岸邊撿拾垃圾,並計算每年垃圾減少的數量。據統計,今年回收的垃圾總量只有10年前的1/5,這一方面與環衛部門和清掃隊的努力工作分不開,同時也是兄妹3人堅持10年義務清掃的成果,他們持之以恒的環保行動令人敬佩。

日本數理教育研究會組織的中小學生暑假自由研究大獎賽在社會上有著廣泛影響,每年有上萬名學生報名參賽。他們將自己暑假研究的成果報告寄給組委會,經專家組評審,組委會最終確定獲獎名單,並編輯出版優秀作品集。學生即使沒有報名參賽,仍然有機會展示成果,只要將研究結果用照片、圖表、文章等形式匯總成研究報告提交給老師,優秀的研究成果可以在學校或者市町村級的展覽會上展出。給孩子們一個展示的機會,是推進暑假自由研究的一個重要環節,因為社會的參與和大人的傾聽會增強孩子的自信,從而促進自主研究的積極性。另一方面,自由研究也為孩子們創造了一個發現和挖掘潛能的機會,比如通過數學自由研究,讓學生們切身感受到原來數學也可以這樣“玩”兒,學生們一旦産生了這樣的認識,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能力勢必大增,未來可以更好地應用數學知識來解決遇到的問題。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