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如何規劃新生活?

分享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82A22b002

一轉眼,暑假接近尾聲,開學的日子在一天天逼近。記者採訪了部分“過來人”,讓他們給“準大一”們支支招,解答一些疑惑,為進入大學做好充分的準備。

學習方式:學會自學和自律

大學階段的學習與高中相比明顯不同。首先,大學的老師講課不會像高中老師一樣,從頭開始講一遍,他們有自己的講課方式和思路,授課內容廣泛,授課速度比較快,多注重課堂討論;其次,大學老師並不會像高中老師一樣跟前跟後,“苦口婆心”地勸你學習。這樣的大學學習方式可能會讓部分新生一時間無法適應。

華南理工大學軟體工程專業的林同學認為:“在大學,自學才是真諦,課堂學到的東西是有限的,更多的知識需要自己去學習,利用好自己身邊的資源,比如圖書和網絡。”她以自身專業為例,軟體工程這個專業,對基礎性的學科要求還是很高的,基本上代碼老師領進門,99.9%靠自學,編程能力是靠自己寫代碼寫出來的,厚積方能薄發。

“一定要學會自律,大學沒人會逼著你學習,一定要督促自己按時上課,高品質完成老師佈置的任務。反正對於像軟體工程一樣的工科專業,臨時抱佛腳的效果不大,重要的還是扎紮實實,讓每一個公式、每一個知識點都融會貫通運用好,同時也需要大量的實踐,自我練習。”林同學這樣建議。

深圳大學光信息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劉同學也強調了自學和自律的重要性,“我的專業課包含了大量的實驗,但實驗對很多的基礎課需求同樣很高,所以各方面都要涉獵,比如高等數學、光學、大學物理、電路分析等,以及一些電腦專業軟體的應用,尤其是數學和電路方面等都需要比較紮實的基礎,因為很多實驗都需要自己進行設計修改的,甚至需要自己動手進行成品製造。”他解釋説:“老師不會像高中一樣,所有事情都交代得很清楚,因此對於實驗的設計,需要自己去查閱很多資料,進行設計的修改,以及最後結果的檢測。另外,學校課程設置很寬鬆,都是自己安排自身的課表,所以需要一定的自控能力,不然很容易敷衍著就讀四年。” 

學習成績:認真對待並加以重視

績點是絕大多數高校衡量學生各科考試成績的標準,是決定你能否取得獎學金、修讀輔修專業、雙學位及轉專業,出國,保研的重要條件。

中山大學法律系高同學説,在知道自己的清晰目標之前,先保證自己的課業過得去,挂科從來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但高同學也不建議為了績點盲目去選一些所謂“容易過,高成績”的選修課,不如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課,事先可以諮詢師兄師姐。

另外,高同學也建議新生儘量提早通過四六級考試,暑假期間不妨提前做下練習。中大新生開學一般都要進行英語分級考試,通過英語分級考試,大家分別進入A班、B班、C班進行英語學習,區別是A班的同學可以在大一上學期就參加四級考試,B班、C班的同學要在大一下學期就參加英語四級考試。“憑高考留下的好底子,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可以輕鬆過。”高同學笑言。

轉專業:提前了解並慎重考慮

入學後,有些同學可能會因為對專業興趣不大或被調劑等原因想轉專業。“轉專業之前,你首先要考慮清楚是否一定要轉,能否承受轉專業後換校區或專業課程壓力過大。”暨南大學廣播電視學專業的張同學説。她建議,如果確定好目標,且平均學分績點達到當前就讀專業同年入學學生排名前30%,可以關注暨大教務處或官網,來年的4至5月份再提交轉專業申請表,通過考試(安排面試還是筆試都由轉入的專業而定)後即可。

那麼,轉專業前要做好哪些準備呢?“剛入學,我認為不要整天想著轉專業,先入為主總是給自己本專業不好的心理暗示會讓你過得很痛苦。”華南農業大學陳同學建議,不管是否喜歡本專業,一開始請把每門專業課學好,沒有認真投入就沒有資格説不喜歡。“如果不是很了解自己想轉哪些專業,可以先圈定幾個自己喜歡的專業,到學院官網看一下,了解該專業的大致介紹和學校對這個專業的培養目標,或者到貼吧或者學校論壇發帖求助是否有就讀該專業的,盡可能去蹭課了解一下。”她總結自己的經驗之談,“畢竟轉專業還是要慎重一點,你要為你每一個選擇負責的!” 

雙學位:以興趣為主

部分同學想全面發展,了解其他專業,或是為自己充電,進入大學後選擇修讀雙學位。深圳大學劉同學認為,修讀雙學位一定要基於興趣,絕對不能因為太功利的目的,比如“其他人都留學、考證,那我也要努力”,再比如“為了出國讀研,預修讀一個專業作為申請專業”等等,“如果面試的時候這樣功利地回答,修雙申請也往往得不到通過。”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選擇了修雙學位,就意味著你要失去一些東西,試想一下,你要比一般同學多修56~70學分,意味著你要做好整整兩個學期別人學分十位數都是1或2的時候,你要忙著上從大一到大二的雙修課程,跟小朋友們分組做作業,在別人大叫“我課好少”的時候一大早爬起來去上課。而且,期末的時候,幾乎每天都要考試,考完十多科之後可能還要開學提前來緩考。

“到了修雙學位的第二個學期,身邊就有朋友放棄了,其實這是對有限競爭的教學資源的浪費。”劉同學坦言。那麼怎麼避免這種情況?劉同學這樣建議,“在修讀之前,在學校主頁的‘教務信息’網頁裏,下載目標修雙學院的修讀指引,認真研究他們的開課情況,修雙要求,可以跟上一屆修雙的同學諮詢具體情況。修到一半覺得不合適,會浪費了很多本來可以做更適合事情的時間。如果你大一就想修一個專業的雙,先去選課聽聽看,可以看看是否適合自己,也可以減輕大三開始修雙的負擔。”

社團:宜精不宜多

對於社團的評價,不同人有著不同的看法,有人覺得可以認識好多人玩得很開心,有人覺得浪費時間。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嚴同學看來,“加入自己真正感興趣並且有鍛鍊的組織,那就是一生的財富。” 大學裏,社團活動和課程難免有撞車的時候,對此嚴同學建議:“加入一到兩個社團就好,避免社團活動過多,會佔用時間。”

“能否提高自己”是嚴同學給大一新生提出的衡量標準,“你要權衡利弊,以自己的各方面提升為判斷依據,當你覺得在某個社團得不到自我綜合能力的提升或者沒有得到鍛鍊時,是時候放棄或離開。”她建議“提前了解自己感興趣讀的社團,不要憑一時腦熱就進去了,認認真真加一個爭取留任部長好過加一堆社團部門,這並沒有值得炫耀的,就算一個都沒加也是可以的。”(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鄧仲謀 實習生林思霞 校園通訊員吳立勤)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