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媒:德國納稅人為何願意幫外國留學生付學費?

分享到:

中新網8月23日電 法國《歐洲時報》近日刊文稱,報告顯示,雖然德國在外國留學生教育方面花費巨大,但是外國留學生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遠遠大於德國為其投入的教育成本。外國留學生如果打算在畢業之後繼續留在德國,將會有很好的就業前景。

文章摘編如下:

提起去德國留學的好處,很多人都會指出德國不需要交學費這一條。德國納稅人為什麼願意為外國留學生付學費呢?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IW)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培養一名可以投入德國職場的外國留學生需花費近10.8萬歐元,而這一群體就業後每人每年平均繳稅就達2.28萬歐元,還不包括日常消費所帶來的收益,以及彌補勞動力空缺所産生的價值。

也就是説,外國留學生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遠遠大於德國為其投入的教育成本。

德國留學熱持續增長

據報道,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的一項調查顯示,德國的外國留學生數量在過去幾年中又經歷了一次大增長:2004/2005至2010/2011年間,有近18.5萬外國留學生在德修讀學位,2015/2016這一數字已增長至25.1萬,增幅達36%。

該研究所試圖探究留學生對德國就業市場的影響。結果顯示,雖然德國在外國留學生教育方面花費巨大,但這一花銷完全值得。

德國對外國留學生的吸引力在進一步增長,2004年以來,赴德求學人數幾乎翻了一倍。2004年約4萬名外國學生在德國註冊入學,2015年這一數字已超過7萬。

究其原因,科隆研究所的專家認為,對於高水準人才,海外經歷可以提高其就業競爭力。而德國尤其受到留學生的歡迎,則是因為德國幾乎不收學費。

目前只有巴登-符騰堡州2017冬季學期開始收取學費,北威州(德國西部地區,德國人口最多的州)也有可能對非歐盟留學生收取學費。

其次,德國良好的經濟環境也對留學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一路飆升的就業率以及本土人口負增長造成的勞動力短缺,帶來的巨大人才需求,使得外國留學生更傾向於嘗試在德國市場尋求機遇。

外國留學生在德就業率達八成

許多來自歐盟國家的留學生只是在德國進行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習,在德國讀取學位的大多是來自非歐盟國家的留學生。

2009年至2013年間,共有5.8萬名留學生在德國完成學業,並於2014年仍然留在德國。這個被稱為“通過高校移民”的群體裏的一大部分(1.06萬人)來自中國,佔總數的18%,其後為俄羅斯(10%)、波蘭(6%)以及印度(4%)和烏克蘭(4%)。

超過44%的畢業生取得的是數學、信息、自然科學或者技術等領域的學位,“德國企業恰恰在這些領域有著最嚴重的人才短缺”,科隆經濟研究所的蓋斯(Wido Geis)説。法律、經濟以及社會科學領域的畢業生比例為30% 。

外國留學生如果打算在畢業之後繼續留在德國,將會有很好的就業前景。截至報告發佈期間,他們的就業比率達到79.1%,儘管這一數據還是比全德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低9.1%。

越多留學生留下 對德國經濟越有利

科隆經濟研究所的報告還指出,對外國留學生的教育投入可以為德國帶來明顯的經濟效益。

經核算,對一名外國留學生的大學教育培養需投入大約2.7萬歐元。但平均每兩人中只有一人可以完成學業,完成學業的留學生中又只有一半留在德國。也就是説,每4個留學生,只有一個可以成功服務於德國經濟。折算下來,培養一名可以投入德國職場的外國留學生需花費近10.8萬歐元。

但是這一群體之後每年平均可以提供高達約2.28萬歐元的個人所得稅和社會福利稅。雖然這一數據不可以一對一與教育投入對等,但科隆經濟研究所指出,由於外國留學生還需要支付消費稅,他們帶來的經濟效益要大於德國在他們身上投入的教育經費。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