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名牌大學大幅上調留學生學費 遭控“差別對待”

分享到:

中新網8月24日電 韓國《亞洲經濟》24日刊文稱,韓國部分名牌大學大幅提高外國留學生的學費,且漲幅是韓國學生的2-5倍,引起爭議。各校留學生們抗議這種“不公平的差別對待”,但韓國教育部稱,對待本國學生和外國學生不可能完全一樣,現在的方式沒有大的問題。

文章摘編如下:

韓國首爾市部分名牌大學為了擴充教育資金,大幅提高外國留學生的學費,漲幅是韓國學生的2-5倍,引起爭議。由於外國留學生大部分都是“編外人員”,因此不適用於國家規定的學費漲幅上限。

據韓國教育界23日消息,韓國外國語大學從今年第2學期起,將外國留學生的學費提高了8%。儘管各學科學費不同,但平均來看普遍上漲了26-27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534-1593元)。

韓國外國語大學的相關人士説:“別的學校在今年第1學期就上調了學費,外大算是比較晚的了。但同時我們也在計劃增加外國留學生的獎學金。”

今年初,慶熙大學將外國留學生學費上調了7%,建國大學、漢陽大學及中央大學上調了5%,崇實大學和東國大學上調了3%。但這些學校中韓國學生的學費最高僅上漲了1.5%。

韓國現行的《高等教育法》規定,大學學費的最高增幅為1.5%。但該規定不適用於編外學生,大部分外國留學生即在此列。

一位大學相關人士説:“去年底,(韓國)教育部給各個大學發送了公文,稱編外學生的學費漲幅不受限制。從那以後,各大學為了擴充財政,就大幅提高了外國留學生的學費。”

韓國各學校的留學生們則開始抗議這種“不公平的差別對待”。韓國外國語大學的留學生們正在展開反對學費過度上漲的簽名運動。

該校的一位中國留學生A某説:“學校説提高學費後會給我們獎學金,但是把從學生手裏收的錢當獎學金去發,這不像話。而且學校只多收外國留學生的學費,這是很明顯的差別對待。”國民大學的一位留學生B某也説:“學費上漲帶來了很大的負擔,我在想還要不要繼續花這個錢上學。”

對此,韓國教育部仍表示,對待本國學生和外國學生不可能完全一樣,現在的方式沒有大的問題。(高冰冰)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