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值不值? 談月薪論回國奮鬥看留學生怎麼説

分享到:

中國僑網8月24日電 據新西蘭天維網報道,走出去?還是走回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因為嚮往國外安逸自由的生活,寧願傾盡所有積蓄,帶著全家移民國外。但是,卻有不少出國的留學生走出國門,也有移民的機會,最後還是選擇回到中國。

事實真的如此嗎?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樣…

然而不少海歸回國後,不僅求職處處碰壁,收入也遠低於自己預期。

出國花了幾十萬,回國月薪四五千

其實不少留學生在踏出國門的那一刻,就會開始思考這樣一個難題——家長付出的留學費用,回國後要多久才能賺回來?

據全球化智庫(CCG)與智聯招聘聯合發佈的《2017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關於付出與回報這個問題,有3成海歸認為要3-5年才能收回出國的經濟成本,24.1%的人認為1-3年能夠收回成本,另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5-10年(22.5%)或10年以上(17.5%)才能收回經濟成本。

一位在成都工作的海歸小張説,他在英國讀研究生花費了50萬人民幣的費用,原本預計自己在回國能拿到1.5萬的月薪,但實際上,他每月保底收入只有四五千。在被問及認為多久才能賺回留學所花的錢時,小張表示:“5-10年吧,國內行情差不多就這樣。”

還有一位在澳大利亞讀研,即將畢業的李同學表示,她在讀研期間2年的費用差不多要50萬,本期望畢業回國後能拿到1萬左右月薪,這樣4-5年就能回本。但在國內招聘網站上看到的職位薪水,比預期少了很多。

兩位海歸人士所説的情況,的確是當下的現實。報告中,近七成海歸的月薪遠低於他們自己的期望。

在海歸的工資分佈中,44.8%的海歸稅後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22.7%的海歸稅後月收入為6001-8000元,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海歸分別佔比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僅僅佔比5.8%。

海歸個人能力甚至不如國內畢業生

不僅如此,留學生回國後,競爭力也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強,他們也與國內畢業生一樣面臨著就業難。

隨著出國留學人數不斷增加,短短幾十年,“海歸”這個詞也正發生著,從精英標簽向普通身份的轉變、從好工作高收入的象徵,向普通工作甚至向低收入轉變。

2013年9月,在美國讀完研究生畢業的王心怡選擇回國,決定在自己讀本科的天津工作。剛開始,根據自己的英語優勢和專業,她選擇了一些大型外企投簡歷。但是,投了幾十份簡歷,只接到了五六個筆試通知,進入面試的只有2個,可面試之後都沒音訊了。

外企求職受挫,讓王心怡不得不開始重新審視自己,“也許現在的留學生太多了,比我優秀的也很多”。

調整思想後,她將目標轉向國企和私企。又是一輪投簡歷後,她很快收到了3家民營企業的錄取通知。最後王心怡與其中一家薪金較高的公司簽了合同。“畢竟還要在天津租房子,生活壓力比較大。以後還是打算去大一點的公司,現在就是給家人一個交代,出國花了很多錢,不能在家裏呆著。”

像王心怡這樣,回國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最後留在私企的留學生並不少見。以為出國留學就能在國內人才市場有較高的競爭力,但現實好像並不是如此。

留學生的能力真的比國內畢業生強嗎?

據人民日報消息,一家外企面試官表示:“現在的留學生因為教育環境、國外的工作環境與外企的環境更接近,回國後希望到外企工作。但我們面試中發現,很多留學生的個人能力甚至不如國內的畢業生。而外企在中國發展,有時恰恰需要更了解本土文化的人才,如果留學生的能力不過關,國內的優秀畢業生反而更有優勢。”

出國,到底值不值得?

不過對於大多數海歸來講,他們還是肯定留學價值的。報告顯示,認為收益大於成本的海歸佔36.3%,認為收益與成本相當的海歸佔18.1%。

通過留學海外,開闊了自己的國際視野,結交了不同國家、性格的朋友,也鍛鍊了自己的獨立生活能力。這些對整個人生來都是十分有益的。雖然花費是有價的,但是經歷是無價的。

新西蘭留學生:我覺得回國挺好的…

一些在非移民國家留學的學生,畢業後不得不回國。

但是對於像在新西蘭、澳大利亞這樣移民國家留學的人來講,畢業後到底是留下,還是回去?這真的是個困難的選擇。

一位在新西蘭留學的小吳表示,自己從2010年就來到了新西蘭,讀完了本科、研究生,也在新西蘭順利地找到了工作,正在申請新西蘭綠卡(PR),但是被問道“你想回國嗎?”的時候,他義無反顧地説:“我要回國。”

之前,家裏人希望他來新西蘭,説這裡環境好,生活節奏慢。“國內生活那麼累,你留在新西蘭,多好啊。”

小吳是體驗到了新西蘭環境的純凈,生活的悠閒,但對於沒經歷過“花花世界”的小吳來説,新西蘭真的太無聊了。“週末除了去登山、徒步,感覺真的沒什麼幹的了,最多就是和朋友打打球。一週一週日子重復的特別單調,感覺整個人都變呆了。”

“前一段我回國呆了2個月,感覺自己跟‘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國內的發達程度超出了我的想像。國內那麼多好玩的新鮮的事物,我都沒有見過,感覺在新西蘭呆久了,都和世界脫節了。”

小吳認為,可能對於中老年人來説,新西蘭是個不錯的地方,但對於還年輕的自己,還是很追求新鮮事物的,新西蘭“不適合年輕人呆下去,鬥志都被磨沒了。”

小吳説,“我雖然比較幸運,畢業後就在新西蘭找到工作,辦了身份,但我還是挺羨慕回國的同學的。”對於是否擔心回國找不到好工作的問題 ,小吳表示,國內的機會比新西蘭多太多了。

“之前我同學在新西蘭呆了好久都找不到工作,但是一回國,大把月薪2萬以上的機會等著他,我每天看他朋友圈,過的特別瀟灑,比我這個在‘大農村’的人好多了。”説到和自己同時期留學朋友回國的經歷,小吳眼中流露出滿滿的羨慕。“我現在在的這個公司,幹了3年,也就4萬多的年薪,新西蘭那麼高的消費,根本攢不下錢來,説起未來,想想就覺得發愁,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所以我決定還是回國去闖一闖吧,畢竟我有國外工作經驗,説不定會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呢?”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