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迎來5萬名留學生 中國已成非洲學生新理想地

分享到:

5萬名非洲大學生今秋在中國迎來了他們的入學季,數量是10年前的20倍,創下歷史紀錄。瑪莉亞行走在北京大街上時,她身上色彩繽紛的傳統腰帶十分引人注目。到中國才兩年,她已能和街上的小販流利交談。

24歲的瑪莉亞説,剛到中國時,她一句普通話也不會,現在已經可以應對自如。她目前就讀于北京電影學院,是該校唯一的赤道幾內亞籍學生。得益於獎學金,她不用支付每年超過一萬歐元的學費。全部的中文授課加上剛接觸亞洲的電影世界,“對當時初來乍到的我確是一個挑戰,我花了一些時間習慣並開始學習語言。幸好有中國同學給予了我最真誠的幫助。”

新學期迎來5萬名留學生 中國已成非洲學生新理想地

近年來,中國有3000多所高校向世界打開大門,一共有640名赤道幾內亞大學生在中國深造。根據中國教育部公佈的數據,在華外國留學生數量每年增長超過35%,其中每六個當中就有一個來自非洲。2005年全國只有2757名非洲大學生,今年已經接近5萬。中國已經成為繼法國之後,非洲學生首選的留學目的地。非洲學生青睞中國主要原因是獎學金。10年內,中國發放給非洲學生的獎學金數量翻了300倍,這也在非洲大陸上形成了一股向東的留學大潮。瑪莉亞獲得的獎學金為每月330歐元,學校還為她免去了學費和住宿費。她表示:“我很驕傲成為在中國學習電影的第一個赤道幾內亞女學生。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導演。”

在2015年的中非論壇上,中國承諾到2018年要再為非洲提供3萬個額外獎學金名額。屆時,赴中國留學的非洲學生數量將超過8萬人。中國不僅想簡單地向非洲伸手做生意,中國更希望能為中非兩地的人才交流建立起更為緊密的關係。除了大學生,中國也為非洲國家的公務員推出了時長為一至兩年、帶獎學金的英文授課培訓。課程包括政治學、國際行政管理、中國治國理論等。來自坦桑尼亞,正在清華大學學習的露琪亞興奮地表示:“從前我總想知道中國經濟成功的原因,現在我很希望把中國的策略運用在非洲國家身上。”(作者塞巴斯蒂安·勒·貝爾濟克,潘亮譯)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