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亞留學畢業等於失業?留學生盼證明實力

分享到:

在澳大利亞留學畢業等於失業?留學生盼證明實力

墨爾本留學生希望求職時獲得平等對待,在街頭挂上海報。(澳洲新快網援引SBS)

中國僑網9月21日電 據澳洲新快網報道,留學生花費大筆金錢到澳大利亞深造,然而畢業以後卻因為本地僱主不願意雇傭僅僅持有臨時工作簽證的工人,而找不到工作。此時回到國內,又陷入了“海歸”還是“海待”的困境?

如此的投資和回報,怎不讓人心焦?

最近墨爾本的留學生發起大型宣傳活動,展示個人求職的勇氣和決心,更重要的是希望證明個人實力並不亞於本土學生。

面向國際學生的就業諮詢公司Outcome.Life負責了此次活動的海報製作。活動共推出了6款海報,均參考了美國二戰時期的“我們能行(We Can Do It)”海報,6名分別來自中國、毛里求斯、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印度及印尼的國際學生穿著與“鉚工羅茜”(Rosie the Riveter)一樣的服裝、擺出一樣的姿勢。

參與海報拍攝的印度留學生哈什(Harsh)表示,自己在求職中遭遇的偏見,稱儘管能力不差,但仍常常因非澳大利亞人的身份遭到忽略。

僅三成本地企業願雇留學生

根據教育諮詢機構Hobsons Solutions發佈的《澳洲畢業留學生就業能力》報告,僅有34%的澳大利亞僱主雇傭留學畢業生。

這與留學生所負擔的學費成本是本地學生4倍的事實相比,似乎顯失公平。

赴澳求學,除了生活與進修成本高以外,還面臨背井離鄉、孤單寂寞的困境,畢業以後拿到同樣的學位,但就業能力遠遠低於本地學生。

那麼澳大利亞企業為何不願意雇傭留學生呢?

移民在澳的貢獻被忽視

《澳洲畢業留學生就業能力》報告宣稱,本土企業不願意雇傭留學生的一個原因在於他們更喜歡本地學生。他們宣稱更希望雇傭澳大利亞學生。

這應該是一個偽命題。因為究竟誰是本土學生,誰是澳大利亞學生,其實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如何定義澳大利亞本土人?在當今澳大利亞社會中,大部分人並非本土出生,而都是“移民”。成千上萬的澳大利亞人,持簽證到此工作,最終定居而成為公民。他們給澳大利亞帶來了熟練的技能和吃苦耐勞的工作態度。

顯然,社會多元化的好處,一些企業和個人並沒有完全意識到。

企業的其它錯誤觀念

長久以來,澳大利亞企業固守著4大錯誤觀念,客觀上不利於留學生畢業以後的就業。比如:

1. 企業覺得雇傭留學生很困難,成本很高。

2. 企業不希望雇傭畢業生,無論是本土學生還是留學生,因為他們缺少必要技能。

3. 一些留學生的資歷過高,和崗位要求不匹配。

4. 企業認為國際教育對於國家經濟貢獻不大。

留學諮詢公司Outcome.Life創始人何蘭德(Gerard Holland)認為,留學生在澳大利亞找不到工作主要在於本土企業的錯誤和負面的觀念。

他指出:“研究發現,僱主認為雇傭留學生要比雇本地學生風險大。不過其實兩者的資歷是一樣的。我們希望留學生在澳大利亞受到公平的待遇。”

留學生就業別忽視“軟實力”

如果説留學對於你來説是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那麼澳大利亞就業市場就在測試你邁出大門的勇氣。雖然在學校裏和本土學生一起聽講、寫作業、討論問題,但是課業生活以外的“軟實力”恰恰卻被留學生們忽視了。

軟實力是在澳大利亞企業中求職的必需。軟實力仿佛無形資産一般,讓招聘者以此考量著求職者最終是否被錄用。

根據澳大利亞畢業生僱主協會2015年的數據,本地僱主認為以下10種“軟實力”至關重要:

1. 文化契合度

2. 合作精神

3. 人際交往能力

4. 口頭表達能力

5. 問題解決能力

6. 動機契合度

7. 成果實現力

8. 寫作表達能力

9. 分析能力

10. 時間管理能力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