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成績不理想 新西蘭數學教育考慮引入國際經驗

分享到:

數學成績不理想 新西蘭數學教育考慮引入國際經驗

不久前,在新西蘭國家黨公佈的教育新政當中,推動第二外語、數學和計算機編程教育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教育部長妮姬·凱伊在接受新西蘭天維網專訪時表示,她有信心,這個政策會得到家長們的支持。

凱伊説:“新的教育政策,宗旨是讓家長更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更多地在教育上進行投資,讓孩子們取得更大的成功。”

中文很重要 必要時可請中國老師

據悉,新西蘭政府將撥款3.79億新西蘭元,作為教育政策的第一個整體性方案。這個方案包括四個方面:為12和13年級的學生引入最新的數字教育機會;為提高小學生的數學成績,每年額外幫助1200名教師完成針對數學教育的大學學習;每個學校都將提供第二外語教學,學校將從至少10門主要外語中進行選擇,包括中文、法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毛利語、新西蘭手語等;更新新西蘭教育國家標準,讓家長全面了解學生在學校獲得的成就。

雖然現在還沒有最終確定哪些語言會作為第二外語的備選項目,但中文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凱伊認為,中文的重要性在於多個維度。她説:“新西蘭要與亞太國家建立聯繫,要參與全球對話,就必須要有新一代能夠充分溝通的人才。此外,中文語言能力對本地人做生意和找工作有重要的加分作用。而且,新西蘭有很大的華裔群體,學習中文在文化上也有重要意義。”

對於第二外語教師的培養,新西蘭政府決定採取開放的政策。根據不同的語言,採用不同的教師培養方案。

“一方面,政府會出資聘請專業的語言教師和語言助理,提供新課程資源,幫助老師們提升語言能力;另一方面,政府會解放思想。我們現在正在和移民局溝通,可能吸收語言流利的海外新西蘭人回國任教,也在考慮聘請海外語言教師,包括中文教師。”

凱伊説,國家黨政府將為1年級到8年級的學生提供一週一個小時、一年30周的第二外語的學習機會。“我覺得這對我們的國家來説,會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數學教育:考慮引入國際經驗

在這個新的大禮包當中,國家黨政府將斥資1.26億新西蘭元投資中小學數學教育,對於是否應該嘗試性地引入中國數學教育經驗時,這位新西蘭教育部長表示,她很有興趣了解。

凱伊説,新西蘭一些學校的數學成績並不理想,尤其是4到8年級學生的數學成績在退步。“所以要讓老師在教數學的時候更有信心,也要給老師們提供更多資源。”

當提到是否有興趣借鑒國際數學教育經驗時,凱伊表示,“新西蘭政府一直在了解其他國家的教學實踐,我們對各種意見持開放態度。如果覺得一些海外經驗或項目值得引進或借鑒,教育部會有一套審核體系,看看這個是否符合新西蘭的國情。”

凱伊説,“我們希望提升國家教育標準,讓父母全面深入地了解小孩在各個學科的學習情況,了解他們在學校學了什麼,取得了什麼成就,了解孩子教育的更多細節。我相信這個是父母想要看到的,所以我很有信心,人們會對此有良好的反饋。”

留學就是留學 要與移民分開

談到留學産業的利與弊時,凱伊坦言,確實有一些教育機構的品質存在問題,政府也在採取多種措施,確保提供給國際學生最好的教育品質。

她説:“我們一方面要確保學校提供充分的教導關懷,教學品質符合標準,另一方面也在與新西蘭學歷評估委員會合作打擊那些不具備教學資質的教育機構。”

不過,凱伊表示,政府要妥善平衡教育品質和教育産業的關係。她説:“工黨説要大量減少留學生數量,這意味著教育産業的信心會受到沉重打擊,這個行業會面臨很多損失和失業情況。而我們是想在確保教育品質的同時,不對教育産業産生負面影響。”

但這位教育部長也指出,到新西蘭留學的人,真正目的應該就是讀書,而不是借讀書移民。她説:“在實際操作中,我們有技術移民類別,外來人才可以補充到緊缺的工種當中去。但從根本上來説,我們是把留學和技術移民分開的。留學生來這裡的主要目的應該是學習。”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