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負責人解讀“雙一流”高校:不搞終身制

分享到:

中新網9月21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今日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有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有關負責人指出,遴選認定不是一勞永逸。建設期末,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及整體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期末評價。根據期末評價結果等情況,重新確定下一輪建設範圍,有進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

三部委負責人解讀“雙一流”高校:不搞終身制

資料圖:遊客在清華大學校門外排隊等候入校參觀。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2017年1月,經國務院同意,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以下簡稱三部委)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暫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雙一流”建設進入實施操作階段。日前,“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正式公佈。

有關負責人介紹,“雙一流”建設高校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産生。遴選程式主要分為四個步驟:第一步,根據《總體方案》《實施辦法》,組建“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充分發揮高層次戰略專家作用,具體承擔遴選認定和審核建設方案的有關工作。第二步,依託專家委員會,以學科為基礎,確定遴選認定標準,産生擬建設高校名單及擬建設學科。第三步,確定擬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第四步,三部委根據專家委員會意見,研究確定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報國務院批准。

有關負責人指出,需要説明的是,此次遴選認定所産生的是“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重點在“建設”,是邁向世界一流的起點,而不是認定這些學校和學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能否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還要看最終的建設成效。

有關負責人強調,遴選認定“雙一流”建設高校,既要破除封閉固化的做法,打破終身制,又要考慮高等教育戰略佈局,考慮國家急需、特色鮮明、無可替代的學科。注意突出四個重點:一是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二是鼓勵和支持高水準建設。三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佈局。把國家重大戰略佈局作為遴選“雙一流”建設高校的重要因素,把“211工程”“985工程”等作為重要基礎,發揮“雙一流”建設對區域、行業發展的支撐帶動作用。四是扶持特殊需求。

有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大學、學科的第三方評價,目前國內、國際有幾十種。專家委員會經過比較論證,綜合各方意見建議,考慮第三方評價的權威性、影響力及高校認可度,從我國實際和可操作性出發,確定採用的國內國際評價為:(1)4類國內第三方評價:一是人才培養類,體現高校人才培養水準,涵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二是學科水準類,體現高校學科水準;三是貢獻獎勵類,體現高校學科的社會貢獻;四是政策導向類,綜合考慮高校服務國家重大需求、重大發展戰略佈局以及政策連續性等因素。(2)高校認可度較高、客觀性較強的的國際第三方學科評價,體現各學科點的實力水準及國際影響力。

此次遴選得到各方的認可和好評。有關地方表示,“雙一流”建設站位高、視野廣,體現了國家計劃國家標準,有利於全國高等教育品質的整體提高。專家委員會委員認為,程式設計科學合理,不申報、不評審,杜絕了不正常的人情往來,結合各種因素依據第三方評價結果實行綜合認定,標準全面客觀,符合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實際。高校認為,不申報、不折騰,不干擾高校正常教學科研秩序,有利於學校把精力和重心放到自身內涵建設上來。有的高校表示,標準客觀公正,程式嚴格規範,雖然自身沒有佔到“便宜”,但充分認可。

有關負責人強調,遴選認定不是一勞永逸。“雙一流”建設以學科為基礎,對建設過程實施動態監測,實行動態管理。建設過程中,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和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評價。根據評價結果等情況,對實施有力、進展良好、成效明顯的,加大支持力度;對實施不力、進展緩慢、缺乏實效的,提出警示並減小支持力度。對於建設過程中出現重大問題、不再具備建設條件且經警示整改仍無改善的高校及學科,及時調整出建設範圍。建設期末,將根據建設高校的建設方案及整體自評報告,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對建設成效進行期末評價。根據期末評價結果等情況,重新確定下一輪建設範圍,有進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

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專家論證、主管部門審核、“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審議諮詢,最終形成了“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的建設方案。建設方案由高校另行公佈。

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雙一流”建設進入新階段,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務將進一步深化。三部委的工作重心將從遴選建設高校和建設學科轉換到有效推進實施上來,建設高校將從凝練學科方向、編制建設方案轉化到全面落實上來。主要工作分為兩個方面,一是推動建設高校深化認識,二是研究制定績效評價辦法和相關政策舉措。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