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小眼鏡”隱憂何以破除?

分享到:

中新網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張尼)近期,有關“民航招飛行員放寬視力要求”的消息成為輿論焦點。然而,這則消息的背後卻折射出中國作為“近視大國”的現實隱憂。

中國青少年的近視發病率為何如此之高?哪些因素誘發了近視?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近視?日前,中新網記者就上述問題進行了調查採訪。

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小眼鏡”隱憂何以破除?

資料圖 中新社發 韓蘇原 攝

“小眼鏡”數量增加 有兒童3歲就出現近視

近期,有媒體援引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研究報告稱,目前中國近視患者人數多達6億,幾乎是中國總人口數量的一半。

這其中,中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國中小學生近視率僅為10%。

而根據北京大學在2015年發佈的《國民健康視覺報告》,若無有效的干預,到2020年,中國5歲以上人口的近視患病率將增長到51%左右,患病人口將達7億,高度近視人群將達4000至5150萬左右。

對於近視的高發病率,眼科專家們近年來也有著切身體會。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眼科眼肌科主任付晶告訴記者,從近年來的接診經驗來看,近視發病率越來越高,兒童發病年齡越來越小,並且很多兒童第一次來醫院檢查時,度數就已經很高,有的孩子三四歲就出現了近視。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吳夕也有著同樣的感受。她告訴記者,20年前接診的病人中是以弱視、斜視為主,近視佔比較少,而且近視的發病年齡一般是四年級以上。但隨著時代變遷,電子産品的普及,近視發病率越來越高,如今暑期門診有70%是屈光不正的兒童,其中大多數是近視問題,有些孩子在入托檢查中就發現了近視。

“以往我們認為農村兒童的近視發病率低於城市兒童,但是現在隨著電子設備的普及,農村兒童的近視發病率也有上升趨勢。”吳夕説,更令人擔憂的是,原來人們認為近視的遺傳因素不佔主流,但是如果越來越多的孩子近視,將來遺傳因素、基因可能都會改變,整個國民素質都可能受到影響。

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小眼鏡”隱憂何以破除?

資料圖

是什麼讓孩子早早戴上了眼鏡?

是什麼因素導致中國的近視發病率快速攀升?在專家看來,電子設備的過量使用是最主要的誘因。

“環境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誘因,戶外活動少,高強度、持續的看近,有的孩子每天玩手機、看iPad都在一個小時以上,不良的閱讀、握筆習慣等都會導致近視。”吳夕告訴記者。

她強調,如今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改變,有些家長為了防止孩子哭鬧,經常把電子産品給孩子看,但長時間接觸這類設備會對孩子的視力造成傷害。

“特別是有些家長會讓孩子在車內看電子産品,在昏暗、晃動的環境下看電子産品,對於孩子的視力損傷更大。”吳夕表示。

她告訴記者,2歲以內的孩子的視覺發育沒有完全定型,不應接觸電子設備,不良刺激會促使孩子快速近視。而2歲以後的學齡前兒童一天最多可看半個小時,小學生正常看電子設備每天最多40分鐘。

另外,在專家看來,孩子和家長們對於近視危害的認識程度也有待進一步提高。

“近視一旦得了就是不可逆轉的,而青少年的發育性近視是眼軸增長引起的,隨著身體的生長髮育,兒童的近視度數就會隨之增長。如果孩子很小就患上了近視,成年後就很可能發展為高度近視。”付晶提醒説。

付晶説,近視絕非小事,因為它影響的不僅僅是視力,同時是一種全眼球疾病,“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日後患有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脫離的風險都要比普通人高出很多。而這是佩戴眼鏡或者是鐳射矯治都不能解決的問題。”

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小眼鏡”隱憂何以破除?

資料圖 崔琳 攝

近視高發病率引政府關注

其實,防治近視也一直受到國家層面的重視。例如,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首創了保護青少年視力的眼保健操,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2016年,為有效控制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國家衛生計生委、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曾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

《意見》中明確,鼓勵和倡導學生經常參加戶外活動,積極參加體育鍛鍊特別是乒乓球、羽毛球等有益於眼肌鍛鍊的體育活動,保持正確的讀寫姿勢,減少近距離長時間用眼,減少使用電子視頻産品,保證充足睡眠和均衡營養。

此外該《意見》還強調,建立健全眼保健操制度,將每天兩次眼保健操時間納入課表,組織學生認真做好眼保健操。確保學生校內每天體育活動時間不小于1小時,督促學生課間時間參加戶外活動。要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不隨意增加教學學時,不佔用節假日、雙休日和寒暑假時間組織學生上課,統籌安排好學生的家庭作業時間。

“需要強調的是,戶外運動等保護性因素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最重要的還是要儘量避免用眼過度,以及長時間接觸電子設備,養成健康的用眼習慣。”付晶説,一方面學校應該讓孩子在課間時多出去做運動,另一方面更要發揮好宣傳教育作用,讓孩子知道近視的嚴重危害。

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小眼鏡”隱憂何以破除?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張勇 攝

【預防近視小貼士】

控制電子設備使用時長

預防近視首先要控制伏案或者使用電子設備的單次使用時間以及總時長。

專家建議,兒童一次伏案寫字20到30分鐘就該休息一下,進行遠眺,而盯著電腦20分鐘以後也應當休息下。

多做戶外運動

英國劍橋大學的一項調查表明,兒童每週多在戶外玩耍1小時,患近視風險將降低2%。確保每週14小時的戶外運動可有效防止近視。因此青少年多進行戶外運動也可有效預防近視。

合理的膳食結構

眼科專家認為,孩子挑食、偏食不利於保護視力,因此兒童日常的膳食結構要合理,攝入食物要葷素搭配,營養均衡。

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 “小眼鏡”隱憂何以破除?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視光中心內,醫生正在進行驗光。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及時佩戴眼鏡

當孩子出現瞇眼睛看物體等症狀時,家長要及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是否患上了近視,並及時佩戴度數合適的眼鏡。不能因為孩子近視度數淺就認為可以不佩戴眼鏡,長期的用眼疲勞會導致近視進展更快。

區分假性近視:

專家強調,兒童視力出現問題可能是由於晶狀體過度調節引起的,這種過度調節通過放鬆以後有可能消失,這就是所謂的假性近視。

真性近視是眼軸加長引起的,不會通過藥物或者其他方式消除。判斷是否是假性近視,是看散瞳驗光以後得出的度數,如果有就是近視,沒有就不是。因此不能隨意配眼鏡,而是應當去有資質的機構進行散瞳驗光。

專家建議12歲以下的孩子用睫狀肌麻痹劑進行散瞳驗光,12歲到40歲年齡段建議用快速散瞳藥驗光。而40歲以上人群則可以不進行散瞳驗光。

近視兒童可配合使用OK鏡

出現近視的兒童在保持戶外運動的同時,也可以配合使用低濃度的阿托品,以及角膜塑形鏡(也叫作“OK鏡”)幫助延緩近視發展。(完)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