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將木工課列為必修課 校長:這是綜合性學科

分享到:

中學將木工課列為必修課 校長:這是綜合性學科

負責指導的王堅老師正在教導學生用機器加工木材。鐘升攝

教室的大門一打開,孩子們馬上蜂擁而入,在老師的指導下有説有笑地穿上圍裙,戴上口罩、護目鏡;然後拿起鋸子、鑿子、銼刀等工具,開始在木板上仔細地計算、切割。21日,在蘇州工業園區外國語學校(簡稱“園外”)的樂木課堂上,平日埋頭苦讀的學生們化身為小木匠,“沉迷”于木工活中。

校長葛翠兵遠遠地看著大家埋頭苦幹,不住地微笑點頭。“很多人説我們開設木工課是荒廢學業、舍本逐末。其實,要做好木工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數學、物理等多種學科知識的相互配合,是一門‘綜合性學科’”,葛翠兵解釋道。

樂木課堂上,一共配置有一名資深木匠、兩名物理老師、一名美術老師和一名漆畫老師,從木工技術、物理學、美學角度指導學生完成一件作品。此外,還有一名化學老師,“預備在未來教學生們如何在實驗室用化學方法合成新的板材”。

就讀初二的楊文博曾在機器人編程大賽中獲得團體二等獎。而在樂木課堂上,他最自豪的事是,曾經和同學一起做出了一把“兩個人站上去都踩不壞”的木椅。

他説:“做一把木椅看上去很簡單,但對度數和平面的要求都比較高,有一個誤差各部分就難以接合在一起。所以做木工活對自己的思維、創造力和動手能力都有培養。課堂上學到的計算角度等數學概念也能夠活學活用。”

“我們的目的不是為了培養木匠。”園外副校長潘鑫表示,在“做木匠粗活”的表像下,學校是想通過這種方式多鼓勵大家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和動手能力。同時通過團隊作業,培養學生之間相互配合、協助的精神。

“踏入社會,光是會讀書是不夠的。現在家長和學生往往過分關注學習成績,造成很多孩子‘高分低能’。我們則是希望孩子們能學會自己動手照顧好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養活’自己”,潘鑫説道。遵循學校董事長張永紅的這套“養活教育”理念,除了木工課,學校還開設有烹飪、家政等課程,教育學生“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從開設時的備受質疑,到成為學生們最喜愛的課程。目前,樂木課堂已正式進入園外一到八年級學生的課表中,成為必修的一門課程(不考核)。教學教室也在學生的要求下由一個增加到了兩個。據葛翠兵介紹,未來學校還計劃重新安排樂木課堂的教學內容,使之與數學、物理等課程的教學進度同步,“數學課上學知識、木工課上用知識”,真正做到學以致用。(記者鐘升)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