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困局:開學後 媽媽們為何比孩子還緊張

分享到:

最先打破寧靜局面的是“麗珊好媽媽課堂”“學齡前”微信群。“老師,我孩子開學上一年級了,我比孩子還緊張,應該做些什麼準備呢?”接著是“小學群”的求助帖,“我孩子三年級,上學期臨近期末考試,每天早上在校門口都會肚子疼,送進學校,老師説也沒看出什麼異樣來。如果開學後還肚子疼該怎麼辦?”問題一拋出,媽媽們紛紛發言説有同感。臨近開學,“初中群”和“高中群”的媽媽陸續給孩子預約面對面心理諮詢了,希望給孩子進行心理調整,避免開學後“重蹈覆轍”……

“麗珊好媽媽課堂”微信群共有4000多名學生家長,很多人從不同維度講述著自己的焦慮。通過匯總,發現開學焦慮顯現以下特點:焦慮呈現低齡化;問題程度嚴重化;涉及學生普遍化;家長比孩子更焦慮;借助心理輔導消除開學焦慮的比例逐年提高。

初始年級孩子和家長焦慮多

韓玲的兒子宋博文剛剛上一年級,兩周內她幾乎天天被老師請到學校,大多數都是紀律問題——“孩子上課下座位,在教室裏亂跑”“上課玩玩具,不聽講”“孩子不經同學同意,拿人家的筆”……

韓玲太崩潰了,她從懷孕就開始閱讀大量育兒書籍,從孩子三歲起就帶他上各種興趣班,不用各種條條框框約束孩子,讓他自由生長……但這個“快樂”過度了,每次興趣班都因為紀律問題被老師告狀,於是另報其他班,但不遵守紀律的狀況卻一直延續。韓玲自行將孩子的情況和網上説的阿茲伯格綜合徵進行對比,覺得太相像了,這讓她萬分憂慮。她給孩子報了提高專注力的訓練,但幾個療程後沒有一點效果,如果孩子真有病,未來可怎麼辦呢?

後來我見到了宋博文,他個子高大,性格爽朗,語言表達能力強,比同齡人各種能力都佔優。他規規矩矩坐在沙發上,和我認真地聊天。從他的表述中,我基本還原了他的經歷,上興趣班時,喜歡發問,活潑好動,老師起初很喜歡他,包容甚至縱容他的調皮,而當他的行為影響課堂秩序,引起別的小朋友家長投訴後,又會對他批評、嫌棄……他覺得老師都是“壞的”“非常討厭!”

小男孩宋博文其實是在度過初始年級適應期,初步判斷,他並不具有阿茲伯格綜合徵的一般特徵。幼兒園入園、小學一年級和初一年級,這三個初始對於孩子的人生來講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孩子進入幼兒園開始社會化,家長仿佛向社會提交了第一份答卷,內心充滿了擔憂。升入小學,學習成績的比較讓家長的焦慮升級。對於新一年級的家長來説,暑假應當注重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幼小銜接。而小升初階段,則是孩子需要自己解決學校生活中遇到的溝坎。人生各個階段對人的要求不一樣,跨度大,所以初始年級的學生和家長出現焦慮的概率更大。

在諮詢中我發現小學一年級家長的主述內容如出一轍:孩子沒有規則意識,總是違反紀律,注意力不集中,等等,仿佛出現了“同一症狀”,但究其原因卻各不相同,解決方案也因人而異。

宋博文智力發育良好,但嚴重缺乏規則意識,從小在老師的批評中成長,已經出現低自尊傾向,針對他的情況,我給韓玲的建議是:

重視孩子規範的養成。反復犯錯會固化孩子挑戰學校規則的形象,停止課外興趣班,讓孩子專注于學校學習。課外班對學生的紀律要求和學校的要求並不一致,容易造成孩子對紀律標準模糊不清。

和老師充分溝通,將孩子的成長經歷告訴老師,並表示會對孩子的行為問題積極關注,願意改善,贏得老師的理解。為了避免孩子因為經常被批評,母親一方面從老師那裏獲知在校行為規範,在家裏指導孩子落實,另一方面懇請老師不要當面訓斥,避免孩子産生“破罐破摔”的心理。

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最初階段,可以陪伴孩子學習,既要有助於養成良好習慣,也幫助孩子收穫良好的學習成績,樹立自信心和自尊心。

幫助孩子建立人際界限感,通過角色扮演,設置各種情景,告訴孩子如何與同學有分寸地相處。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