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近視問題加重:課業負擔和電子産品是罪魁

分享到:

新華社記者

“説心裏話,孩子眼睛壞了,戴個眼鏡就行了,但是成績差,考不上好學校,耽誤的可是前途啊!”一名三年級“小眼鏡”的媽媽坦白地説。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不少中小學生的鼻樑上架著“小眼鏡”,隨著年級的增長,班上“小眼鏡”的人數和他們眼鏡的度數也在不斷攀升。學校和家長則在不斷掂量,孩子的學業與眼鏡的度數,究竟哪一個更重要?

“小眼鏡”其實是大問題

廣州市教育部門相關調查顯示,2016學年,廣州市中小學生重度近視率49.8%。中華醫學會眼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眼病中心執行主任許迅介紹,當前上海小學五年級學生近視率超過50%。據媒體報道,大連市小學入學新生的視力低下率已達到30%,初三學生視力低下率約為85%。

全國的數據同樣令人憂心。據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生率呈上升趨勢,且隨年齡增長有明顯增加。近視已經成為影響我國未來國民素質的嚴重問題。教育部2014年全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結果顯示,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為45.71%,初中生為74.36%,高中生為83.28%。

然而,家長對這些數據並不太上心,在孩子們看來戴眼鏡還挺酷的。廣州某培訓機構門外,記者問一個戴著眼鏡的二年級小學生:“怎麼這麼小就戴上眼鏡了?”孩子推了推眼鏡説:“電視裏、書本上,戴眼鏡的都是大教授,眼鏡就是有學問的象徵。”

北京大學中國健康發展研究中心2016年發佈的《國民視覺健康》估算,2012年,各類視力缺陷導致的社會經濟成本約6800多億元,佔當年GDP的1.3%。如果近視人口持續增加,在航空航天、精密製造、軍事等領域,符合視力要求的勞動力會面臨巨大缺口,將直接威脅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國家安全。

“傳統”原因還在,“新型”誘因又來

“孩子小學五年級了,面臨小升初,班裏很多家長都會在每天學校放學之後,帶孩子到培訓機構補課。小學4點半放學,補課5點半就開始了,補到七八點鐘。到家就8點半了,還得完成學校的作業,一般10點以後才能睡覺。累是累,可是為了上個好初中,不拼不行呀。”看著新學期近視度數又有所加深的兒子,瀋陽的李先生和記者聊的卻只有孩子的學業。

廣州一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家長張女士説,學校是提倡孩子每天放學以後運動1小時,可是孩子做完作業經常都晚上9點多了,實在是抽不出時間運動。

課業負擔重是中小學生近視的“傳統”原因。記者調查發現,當前,部分學校落實國家“陽光體育一小時”要求時,在強度和時間上還有差距,甚至存在文化課擠佔體育活動情況。“考試指揮棒沒有本質的變化,中小學生把主要空間和時間用在文化課學習上,近距離用眼時間長,易導致視力下降。”華中師範大學教授范先佐説。

許迅等專家則指出,電子産品普及已成為近視低齡化的“新型”誘因。當前,很多學校都給孩子佈置了電子作業,比如手機APP裏的英語繪本閱讀,一般時間不長,15分鐘左右。但是家長給孩子報的課外補習班中,很多機構開發了網課和電子作業、電子測試平臺,一般一節網課至少30分鐘,接下來還要完成相關電子作業和相關測試,不僅加重了孩子課業負擔,而且接觸電子産品時間加長,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

學業和眼睛不是“魚和熊掌”

許迅説,學業和眼睛不是“魚和熊掌”,是可以兼得的。他建議,加大面向公眾的科普宣傳力度,高度重視預防,讓陽光體育驅走孩子的近視陰霾。

新學期伊始,武漢市梅苑學校小學生向老師提交了自己的暑假作業,在“創新素質實踐行”一項中,附有自己假期參觀武漢視防中心學生視力健康教育館的體驗和感受。

“到視防中心學習預防近視”成了武漢許多學校一項固定的假期作業。不少家長通過這次實踐行發現了孩子存在的視力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實現“早發現,早干預”。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許多地方的教育部門已經開始重視青少年近視防控並取得很好效果。瀋陽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關英介紹,近3年來瀋陽市持續開展全市中小學“十百千萬”強身健體活動和體育運動,近視率呈逐年下降趨勢。瀋陽市第46中學堅持定時定量開展體育課、大課間、特色體育項目等,目前的初三年級,入校時視力低下率約為60%,最近一次的體檢中,視力低下率下降到47%。

范先佐説,學業和眼睛同等重要,不能顧此失彼。這世界很美好,不能讓孩子今後只能隔著眼鏡片才能看清楚。(執筆記者:王瑩,參與采寫記者:鄭天虹、廖君、仇逸、張榮峰、蔡擁軍)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