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簽證審核從嚴 留學畢業生實習莫猶豫

分享到:

中新網10月16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報道,當地時間10月12日,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公佈消息稱:2017財年H-1B批准率不到六成,日前已經創下10年來最低。然而H-1B簽證職位的工資要求卻在逐年提高,2017財年H-1B申請者的平均年薪超過9萬美元。對於近些年的H-1B審核趨嚴的狀況,洛杉磯華人律師張軍針對學生和僱主分別給出了一些建議。

美簽證審核從嚴 留學畢業生實習莫猶豫

資料圖:美國移民局舉辦免費入籍服務。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張軍表示,近些年,無論是民眾還是律師,都明顯感覺到了移民局對於H-1B審核越來越嚴格的趨勢。首先H-1B工作簽證配額就非常緊張,移民局主要審核的方面在於:H-1B受益人(留學生)此前所學習的專業是否是美國人才市場短缺和需求;企業本身是否真的需要這一名國際留學畢業生來從事這份工作;還是説一些公司為了給某個留學生辦H-1B身份而專門設置的某一職位。

另外,近些年,移民局親自到公司實地考場(On Site)的情況也有明顯增加。種種變化和信號都是在提醒H-1B受益人和僱主,無論是雇傭關係發生之初,還是在申請H-1B之時,都應該注意公司提供職位的與H-1B受益人(留學生)所學專業之間的必須具備充分的相關性。

同時,當受益人的H-1B申請下來以後,也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移民局還是有隨時實地抽查的可能。一旦僱主和僱員被移民局抽查,公司必須提供與H-1B申請之時相符的工資單據證明。受益人(留學生)在公司從事的具體職責等等都是移民局具體考察的方面。

如果該企業被移民局懷疑有故意為H-1B受益人提供機會而故意設置某工作崗位的嫌疑的話。不僅僅H-1B受益人本身,也就是來到公司工作的留學生的身份將會有很大的麻煩,申請H-1B的企業也會面臨麻煩,至少若今後再想為其他僱員申請H-1B的話,將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而,張軍首先對留學生提出了以下建議:“留學生們要充分了解自己學的專業以及自己的專業在市場上所對應的工作,建議各位留學生在畢業之前就先未雨綢繆,早日開始找工作,申請OPT(專業實習),即便還沒有決定是否要留在美國工作還是海歸,即使申請OPT是給自己多打開一條路,在這一方面,永遠沒有必要猶豫。”

此外,張律師還對僱主提出了的一些建議,他表示:“要知道,目前移民局對僱主的要求越來越高,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僱主要首先想清楚,招聘之處,首先要儘量雇傭美國公民,如果一定要雇傭國際留學生,那麼一定與律師密切配合,向移民局充分陳述這麼做的必要性。

總之,張軍表示,按照特朗普總統所的提出的鼓勵“積分制”(Merit -Based)移民政策趨勢來看,H-1B在未來應該是改革的重點所在,目前對H-1B申請所有相關環節都是從嚴掌握,這就要求華人較多的中小企業,要更加嚴肅對待,雇傭外國人的職位、工資、崗位的職責以及H-1B受益人在過去的留學經歷等等細節。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