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為何亞裔學生更出色?家庭教育是關鍵

分享到:

中新網10月16日電 澳洲新聞網近日編譯文章指出,據澳洲獎學金團體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具有亞洲背景的學生高考成績普遍較好,且他們當中許多人進入精英中學讀書。導致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是,這些學生的父母重視教育,並且形成了強有力的榜樣的力量。

澳媒:為何亞裔學生更出色?家庭教育是關鍵

資料圖:澳大利亞華人學生

文章摘編如下:

為什麼來自亞洲背景的學生的高考成績最好,為什麼他們當中有那麼多人進入精英中學?根據澳洲獎學金團體開展的一項調查,一個主要原因是,這些學生的父母努力達到最好的結果。

近日,莫納什大學的學者們發佈了一份調查結果,揭示了孩子的文化背景對他們的學習造成的影響。結果顯示,在學習表現方面,80%的亞裔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抱有很高的期望。而澳洲父母的這一比例只有67%。

當被問到,如果他們的孩子錶現不好,他們是否會失望時,只有46%的澳洲父母回答“是的”,而亞裔父母的比例則是72%。

89%的亞裔父母認為,如果孩子想要實現自己的抱負,讀大學是至關重要的,相比之下,持這個觀點的澳洲父母比例是75%。而79%的澳洲家長認為教育是成功的關鍵,這項數據在亞裔父母中的比例高達93%。

這項調查結果為澳洲的父母敲響了警鐘。家長們不應該責備老師和學校,他們必須意識到,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學習始於家庭。

無論學校的老師多麼出色,對教育多麼熱忱,如果學生們不願學習、無法集中注意力,自我期望值很低,那麼他們就會變得平庸。

報告中指出,“父母的願望對孩子的教育仍然是至關重要的,這為他們胸懷抱負、實現夢想的能力奠定了基礎。”當父母設定高期望並教導孩子勤奮和專注是成功的關鍵時,孩子就會受益。

孩子們需要接受挑戰,在他們犯錯的時候要指出錯誤。讓他們懂得,若要取得成功或完成一些有價值的事情,就需要辛勤努力和實踐。

毫無疑問,孩子會模倣他們的父母,這就是父母要樹立一個強有力的榜樣的原因。亞裔父母教育他們的孩子要尊重他們的長輩,重視教育,並相信如果他們努力工作並努力提升自我,成功就會隨之而來。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