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國外扎堆兒 學業真能提升?

分享到:

留學生在國外扎堆中國圈子、把留學變成了“留唐”;完成學業後選擇歸國創業,但創業之初又覺得無從下手。10月16日,遼寧省外國語協會舉辦“留學與歸國創業的正確之路”論壇。針對這些留學生在求學和創業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邀請中美兩國相關專家,為有計劃出國留學的高校學生答疑解惑。

根據論壇上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會長桑澎和中國留學人員創業園聯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郎靖的介紹,2016年中國出國留學生達到54.7萬人,其中赴美留學32.8萬人,佔全國出國人數58%,美國是我國留學生出國留學最主要目標國。同時2016年留學人員回國總數為43.25萬人,較2012年增長58.48%,超過八成留學人員學成後選擇回國發展,新增海歸人數已經超過國內高校畢業生的增量。

郎靖介紹説,留學生回國創業之初應該找準方向、關注國內發展情況,比如國家政策側重支持留學生回國開展技術創業,包括互聯網、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科技服務等,目前可以獲得更多扶持、也更容易成功。

現場另一個引起大家關注和討論的話題是在留學生群體中日益突出的“留唐”現象。美國大學網總裁詹姆斯介紹,所謂“留唐”現象就是一些中國留學生在國外總是扎堆活動,不太能融入本地的美國學生圈子,導致這些留美中國學生在小圈子裏學業、能力都難以提升。詹姆斯表示,留學生應該在美國至少結交一個當地朋友,這也代表著留學生能夠被理解、被信任的社交能力。詹姆斯提醒有留學計劃的學生,能否適應美國校園的學習與生活,將成為一項考查申請者的重要參考因素。

瀋陽晚報、沈報融媒記者 王月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