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條黃金法則讓孩子愛上學習

分享到:

不知何時,

家長群除了比拼孩子的成績,

又多了一項PK興趣班的功能。

“我看小夢的家長又給報了個少兒編程班,大家覺得孩子這麼小學編程靠譜嗎?”

“天啊,小夢不是已經報了五個興趣班了嗎,這家長又給報個班,學得過來嗎?”

“最近這個編程班炒的挺火的,明天準備去問問,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啊。”

“誒誒誒,帶我一個,我也給我家熊孩子看看。把這孩子課餘時間塞滿,就沒空吵著要手機玩王者榮耀了。”

“我也去問問吧。”

“我也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3d6ca8

“老劉家閨女,從小就學鋼琴舞蹈,那氣質沒得比,我給孩子也報了鋼琴舞蹈班。”

“小劉的兒子學的跆拳道,鍛鍊身體,男孩子要陽剛,學學學!”

“現在那些興趣班大家都在學,已經爛大街了,我的孩子要獨一無二,給他報領導人訓練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很快,家長就會發現,孩子對這些興趣班根本不感興趣,上了一兩節課哭天搶地説不學了,或者能堅持時間長一點,肚子疼腦袋疼,説不去上課了哪也不疼了。家長也撓頭:“這是為什麼?”

其實這既不是老師的問題,也不是孩子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出在了家長身上。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每位家長都一樣,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學什麼,情不自禁替孩子做了相同的選擇,卻根本沒有顧及孩子的感受。為了讓孩子不落後於人,大家默契地忽略了引導孩子愛上某種事物的重要因素——好奇心。

好奇心是學者的第一美德。

——居裏夫人

我沒有別的天賦,

只有強烈的好奇心;

我也沒有什麼別的才能,

不過喜歡對任何事物都尋根究底罷了。

——愛因斯坦

“Idea worth spreading.”在TED的演講上,化學老師Ramsey Musallam分享了他的三條黃金法則讓學生愛上學習。

 

01

Curiosity comes first. 

學生的好奇心放在第一位。

02

Embrace the mess.  

勇於面對各種冗雜。

03

Practice reflection. 

實踐反思。

就像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的樹葉,也沒有兩個完全性格喜好相同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一味的從眾,一味地替孩子選擇家長們認為“真正有用”的技能,孩子面對自己不感興趣的課堂、老師、內容,提不起半點好奇心求知欲,他們只會抵觸、退縮。何談get新技能,走上人生巔峰。

這與國廣教育的理念不謀而合,我們的教育以激發孩子們的興趣為主,在教學過程中,孩子們始終是主體,老師們只是一個盡職的輔助,幫助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為他們保駕護航。我們堅信只有激發了孩子們的好奇,才能一步一步引導他們愛上學習。

讓孩子愛上學習,真正要做出改變的是家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9032377669880416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