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如何更好銜接 盤點他國特色教育方式

分享到: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杭州錢塘實驗小學今年9月投入使用,一年級共有9個班近400名孩子。9月份開學一整月沒上“正課”,開學第一週孩子們上午軍訓,下午繪本閱讀、遊戲、繪畫,第二周去低碳科技館看球幕電影,第三周去孔廟入泮禮讀《三字經》,聽《弟子規》故事,唱《上學歌》。

為什麼採取這樣的“教學”方式?該校校長張錫忠説:“幼小銜接的過渡期對孩子來説最重要的不是接受更多的專業知識,而是讓他們認同和喜歡學校、老師和同伴。當孩子的情感得到發展的時候再去傳授學科知識,水到渠成。而軍訓、做遊戲、各種玩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讓孩子以更好的狀態進入學習,更快地適應環境。”

幼升小如何更好銜接 盤點他國特色教育方式

放眼海外,其他國家的小學如何做幼小銜接?又有哪些特色的教學方式?

首先來看澳大利亞。全球華語廣播網澳大利亞觀察員胡方介紹,在澳大利亞幼兒園和小學之間的界限很模糊。一方面,幼兒園在讓孩子們提前適應小學的生活,另一方面,小學特別是小學低年級的孩子的生活仍然像是在幼兒園裏一樣。

從澳大利亞師範生的角度來觀察,很多學校教育專業的畢業生所學專業針對0到12歲一貫制的幼兒和兒童教育,區別於傳統的將教師分為幼兒園老師和小學老師。澳大利亞的低齡兒童教育者很多都是既能教託兒所、幼兒園,也能教小學,這種師資力量的打通將整個託兒所、幼兒園、小學之間在教育銜接。對於很多四五歲的孩子,家長會安排他們進入學前班,學前班的作息時間和小學一致,九點上學三點下課,但課堂裏並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和考試,雖然老師會有針對性的教一些東西,但孩子們主要以玩為主。到了小學階段,學習有了教學大綱,孩子們要開始和老師一起系統的學習造句、算數等科目,但孩子們仍然沒有標準課本,回家沒有第二天必須要交的作業,生活中游玩的時間仍然非常。很多孩子甚至覺得小學和大齡化的幼兒園一樣充滿樂趣。

澳大利亞的幼小銜接是一個較為長期而且潤物細無聲的過程,往往從孩子四五歲開始到小學二、三年級過程中,孩子並不會突然出現不適感,而是一點點發生變化。此外,澳大利亞政府層面有一些專項綱領性文件,比如在2010年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都推行幼小銜接計劃與實施模式,目的在於幫助本地幼兒園和小學以及其他一些機構能夠多元合作,一起致力於更順暢的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銜接。澳大利亞很多幼兒園會組織類似參觀當地小學,讓孩子和小學高年級的同學之間進行老帶新的配對活動,讓孩子和當地的小學生一起參加集體活動等方式來提前了解小學生活。小學會印發一些宣傳小冊子,例如小學一年級的生活是怎樣的圖冊給幼兒園小朋友,通過幼兒園和小學之間的互動交流,讓孩子們更順暢的實現幼小銜接。

再把視線轉向俄羅斯。全球華語廣播網俄羅斯觀察員張舜衡介紹,俄羅斯為讓孩子從幼兒園順利過渡到小學,最重要的舉措是通過教育體制改革,直接將一些幼兒園小學中學都合併到一起。將幼兒園和中小學教育連成一個整體,學生只要不轉學就可以在一所學校讀到高中畢業。

張舜衡介紹,幼兒園可以看作是小學的學前部。在幼兒園最後一年時,學校會為幼兒園派去小學部的教師給孩子們上俄語、數學等學前課程。孩子從幼兒園升入小學後跟熟悉的老師上課,並不會感到特別生疏。除了教育體制改革之外,俄羅斯還有很多傳統的儀式來讓孩子們感受小學開始的特殊意義。2010年莫斯科教委決定在開學第一課向學生們講授國家和民族勝利史、包括軍事、外交、科技、體育等各個領域內俄羅斯的光輝歷史,當年的第一課被命名為俄羅斯人民的偉大勝利,既有莫斯科保衛戰、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加加林飛向太空50週年、1988年漢城奧運會蘇聯籃球隊戰勝美國隊等。除了勝利課之外孩子們還要學會一首歌曲。除此之外,很多學校保留著一個傳統儀式,高年級男生要將一名新入學的女孩子扛在肩上並送出一隻大鈴鐺,女孩坐在高年級男生肩膀上敲響第一聲鈴聲,該鈴聲則標誌著新學年的開始。作為人生新起點,俄羅斯小學生入學服裝非常講究,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們換上帶有卡通圖案的童裝,男生通常非常紳士的穿上白襯衫,黑色西服配領帶,女生通常穿裙裝,外面套上白色蕾絲的小圍裙,頭上再扎兩個白色蝴蝶結,極具民族特色。

最後再來看日本。日本一直比較受重視幼小教育銜接問題。進入21世紀後,日本教育界人士開始重新審視幼小銜接制度,不再將幼小銜接狹義地看成是兩個教育階段的過渡,而是將幼兒園教育與小學教育的銜接置於終身教育的背景下來考慮,讓幼兒園和小學攜手做共同的事情——促進兒童的可持續發展。

據全球華語廣播網日本觀察員黃學清介紹,每年4月初是日本一個學年的開學季。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在入學前最令孩子們感到不安的是上下學,因為不再有家長接送,另外如果不明白時,自己失敗時應該怎麼辦等。以前孩子們會對小學環境感到不安,隨著校方和家長採取的對策和努力這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每年小學的運動會都會為學齡前的孩子準備項目,由家長陪伴孩子自由報名參加。

學校會組織準備入學的孩子參觀小學校舍,為家長開説明會等。為讓孩子逐漸適應,入學以後一段時間只上半天課,之後增加下午一節課,過一段時間才增加到正常課時。上課的內容非常淺顯,幼兒園基本不教授小學學習內容,小學從最基礎的開始教,在課堂還會教授正確的刷牙方法等,幫助孩子們可以獨立照顧自己。作業量非常少,很多學校安排的作業是好好吃飯、認真刷牙、抱抱家人、按時睡覺、起床等。另外高年級的師哥、師姐對新生的幫助從入學第一天開始,在入學典禮時每個一年級的孩子由一位高年級的學生手拉手帶領到指定的位置,運動會時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幫助列隊做好比賽準備,這些都給新入學的孩子們樹立了榜樣,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成為照顧低年級同學的哥哥姐姐,增加了對學校的期待。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