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華留學生迅速增加 教育競爭力與綜合國力需同步提升

分享到:

來華留學生迅速增加 教育競爭力與綜合國力需同步提升

熊丙奇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昨天在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五年是中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加強的五年,現在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我國建立了教育合作關係,有47個國家和地區與我國簽訂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

早在三年前,中國就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英國的世界第三大留學生輸入國。根據教育部公佈的數據,2014年共有來自203個國家和地區的377054名各類外國留學人員(不含港、澳、臺地區),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775所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學機構中學習,比2013年增加20555人,增長比例為5.77%。到2016年,共有來自205個國家和地區的442773名各類外國留學人員,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829所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學機構中學習,比2015年增加45138人,增長比例為11.35%,增幅明顯加大。

來華留學生快速增加,輿論普遍歸因于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選擇到中國留學。如果在國家綜合國力提升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高等教育品質,會進一步加大中國的教育國際競爭力,也可緩減我國的出國留學熱。

在看到受中國發展前景吸引,來華留學生不斷增加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分析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除了看留學生總數外,主要看攻讀學位的留學生比例,以及留學生來源地國別。根據教育部公佈的數據,2016年來華留學生中,接受學歷教育的外國留學生總計209966人,佔來華生總數的47.42%;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共計63867人,佔14.46%。非學歷留學生232807人。

來華留學的學生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是接受短期、非學歷教育,主要是進行語言培訓。這和我國學生出國留學大多是接受學歷教育,以及國外留學生教育,主要是進行學歷教育,有很大的不同。據教育部公佈的數據,2016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54.45萬人,其中七成以上攻讀本科以上學歷,碩博研究生佔比35.51%。另據統計,國際留學生佔高等教育總在校生人數的比重,發達國家普遍在8%以上,澳大利亞、英國等甚至高於10%,我國目前攻讀學位的國際學生的比例僅為0.4%左右。

根據2016年的統計數據,來華留學生主要集中在亞洲、非洲,總計達到73.75%,而來自歐美的來華留學生,只有24.71%。從全世界高等教育的分佈看,歐美的高等教育最為發達,我國超過九成留學人員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10國留學,歐美國家學生比較少選擇來華留學,比較真實地反映了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情況,即相對於歐美國家的大學來説,我國大學還缺乏競爭力。

我國能吸引那麼多的留學生來接受短期的非學歷培訓,這是來華留學生人數增加的主因,這可反映出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和機會,一些國外學生希望學習中國的語言、了解中國的文化,在中國獲得發展的機會。而來自歐美的來華留學生較少,攻讀學位的留學生不到一半,這表明我國的高等教育的品質和影響力還有待提升。

對此,我國教育部門和高校有比較清醒的認識。近年來在統計來華留學生數據時,十分詳細地統計了攻讀學位留學生比例,也分析來華留學生的區域。清華大學今年改革國際生招生辦法,實行申請—審核制,這是國際通行的招生辦法,以吸引更多學生申請。

如何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使之與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提升同步,併為後者提升作出貢獻?國家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啟動“雙一流”建設,入圍“雙一流”建設的學校努力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求解這一重要課題。

供圖/視覺中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rcode_for_gh_c89de531f76d_430 (1)_副本

更多教育資訊 請關注國廣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