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稱大陸留學從精英化走向大眾化:求職競爭激烈

分享到:

核心提示:報道稱,留學不是快捷方式,如何理性看待留學並努力實現自我增值,以適應社會及市場發展需要,才是重點所在。

臺媒稱大陸留學從精英化走向大眾化:求職競爭激烈

資料圖:留學國際教育展 中新社發 張勤 攝

臺媒稱,過去,海外留學經歷曾是大陸就業市場一塊重量級敲門磚,但近年來隨著海外留學人數的增多,大陸留學從“精英化”逐漸走向“大眾化”,海歸在求職市場的絕對優勢也漸漸淡出,甚至有家庭花費上百萬元送子女出國留學,回國後竟面臨難找工作的囧境。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0月16日報道,大陸各大求職機構日前聯合發佈《2017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究竟是哪些因素影響了海歸就業?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的留學熱,到底值不值得?

數據顯示,2007年到2016年的十年間,大陸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265.11萬人,其中2016年回國43.25萬人。海歸正成為大陸高端人才的重要組成,但面對的競爭也日趨激烈。

《2017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顯示,近八成海歸認為自己在就業中存在一定劣勢。

報道稱,首先是在海外求職方面。受制于國外政策(57.5%)、缺乏實習經驗(52.8%)、自身語言能力不足(42.5%)、專業需求小(35.4%)、國外文化適應問題(33.1%)成為阻礙海歸海外求職的五大原因。

報道稱,海外求職不易,回國求職也難。僱主總結認為,自我定位過高(75.9%)、對薪資待遇要求過高(54.5%),成為海歸在國內面臨求職壓力的兩個主要原因。而有沒有相關工作經歷(63.2%),則成為左右海歸求職結果的重要因素。

報道稱,稍早,一篇《普通家庭海歸子女:6年花200萬 回國只拿2000元底薪》的報道曾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實際上,像這樣海歸回大陸後難找工作的故事,還有很多。

報道稱,在這場“留學熱”背後,一邊是動輒上百萬的高昂成本,一邊是留學回國後的尷尬處境,不禁讓人心生疑問,出國留學到底值不值?

據報道,不少專家表示,隨著留學普及,海歸群體“去光環化”將是必然趨勢。需要明確的一點是,儘管海歸在就業初期的絕對優勢並不明顯,但卻是中高層管理者的“潛力股”。

報道稱,國內一線城市就業壓力大,不少海歸瞄準諸如杭州、武漢、南京、成都、蘇州等正在迅速崛起的“新一線”城市。因此,在討論“出國留學到底值不值”的話題時,不妨將眼光放長放遠,多多考慮發展潛力大的新興城市。留學不是快捷方式,如何理性看待留學並努力實現自我增值,以適應社會及市場發展需要,才是重點所在。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