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教育專家憂慮幼兒“宅”:再不出去玩就老了

分享到:

【環球網留學報道】隨著科技及網絡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小孩開始癡迷網絡文化,他們習慣打開網頁甚至擁有各人的社交媒體賬號,他們看似熟練靈活的享用高科技帶來的一切便利,很多孩子甚至越來越“宅”,而很多家長似乎希望孩子假期能“蝸居”家裏,因為他們認為如此至少可以保證孩子的基本安全。

近日,英國教育研究專家Ray Mears向各位家長解釋了孩子戶外活動的重要性,並希望父母對孩子上網保持足夠的警惕心。

以下為Ray的採訪摘編: 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往外跑,我喜歡去戶外參加各種活動,去充分的了解這個世界,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成為一位叢林探險專家,並且一直保存著這份熱情。事實上,孩子們天生都是“探險”能手,他們似乎永遠充滿活力。 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已經不怎麼喜歡出去玩了,就連很多家長都不太會鼓勵孩子積極參加戶外活動。我接觸過一些家長,他們認為孩子在家更安全,至少他們知道孩子在哪兒,孩子在做什麼,但我覺得可能事實並非如此。

家長愛護孩子、擔心孩子的安危,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我覺得家長並不知道如何培養孩子戶外生存的能力,也不懂得如何教他們享受戶外運動。現在很多父母都認為孩子在家上網就很好了,他們可以通過手機及網絡來掌握孩子的一切行蹤,然而,他們真的並不了解虛擬世界不會給孩子帶來自我保護的能力,而網絡有時候也同樣存在各種風險。 讓孩子絕對的遠離網絡暴力是很難的,但是我們可以教會他們如何自我保護,鼓勵他們積極參加戶外活動,去與大自然打交道。戶外活動有很多好處,這不僅僅是對孩子體能有很大益處,孩子參加戶外活動還將提高他們的腦力及思維能力,孩子需要正確的導師來引領他們。

而現在我們似乎面臨了很大的問題,每個人都在網絡上學習,都希望足不出戶就能獲取非常專業的知識,但是誰去過濾這些複雜多變的信息,很多時候父母教給孩子的往往都是錯誤的信息。所以,孩子需要學習各種技能,這些技能也許在學校裏是學不到的。 我們不要試著去與自然抗爭,因為我們是不會贏的。我們要做的是更好的順應自然的變化和發展,我們應該教會孩子最基本的生存技能,比如急救知識,教孩子們辨別各種花花草草和樹木植物的種類,他們需要更多的親近大自然。

如今,我有一個很深的憂慮,我覺得似乎每個人都在變成都市人,都在成為完完全全的城市人,這讓我很傷心,因為我們的世界是離不開樹木森林的,我們生活的環境中需要有綠葉有公園有植被。我們需要讓下一代了解自然與環境,讓他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的可持續能源與綠色環境。我們需要確定每個人都有機會去與大自然共處,如果我們不讓孩子多一些與自然親近的機會,我們怎麼期望他們來改變世界呢?

上個月,我看見兩個小夥兒在車裏吃零食,吃完之後他們順手就把垃圾扔到了窗外然後疾馳而去。他們對這個國家對這個世界沒有基本的尊重,還有人喜歡露營,他們會將帳篷隨處丟在原地然後離開,這些行為讓我覺得很痛心。 我希望父母們都能給孩子多一些時間和機會來親近大自然,讓他們多了解我們的社會環境和生態環境,拒絕“宅”,讓孩子動起來,適時的遠離電腦螢幕與手機,來一場戶外大party吧。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