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際留學生嘆學費年年漲 兼職與學業難兼顧

分享到:

中國僑網10月23日電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報道,加拿大境內多所大學,近年招收越來越多國際留學生,學費也逐年上漲,國際學生更要比加拿大本地學生多付三到四倍的學費,以彌補政府撥款不足,及本地入學人數下降所造成的財政短缺。有留學生對此表示感無奈,卻苦於沒有更好的選擇。教育顧問則認為相比美國大學更加高昂的學費,加國院校更具吸引力。

目前就讀卑詩大學(UBC)工程系3年級的戴維斯(William Davis),3年前獨自到加拿大留學,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他抱怨作為國際學生,要比本地生多付3倍以上的學費,並且每年都在增加,而學校卻將這些錢花在其他用途上,認為對國際學生不公平。他説:“據我所知,學校將我們繳的學費,花在與我們學業無關的項目上,比如在校內大興土木、增加基建,為的是以後可以招收更多學生,而我們並無從中受惠。”

他説,雖然自己目前有實習工作的收入,但與昂貴的學費、住宿費及伙食費相比,只是杯水車薪,每年仍需依靠父母提供金錢資助。

兼職與學業難兼顧

儘管如此,戴維斯並不後悔到加拿大留學,他説自己當初並沒有太多選擇:“上中學時我就計劃到國外留學,相比美國及歐洲同類學校,加拿大的學費還算便宜,而且我十分喜歡溫哥華,所以還是值得的。”

目前就讀西門菲沙大學(SFU)商科1年級的郭家麟是中國留學生,16歲就到加留學。他與記者一起“算賬”,顯示每年在本地開支超過6萬加元,當中包括學費、住宿費、伙食費及交通費等。他表示,其父母在中國任職工程師及教師,算是較為富裕,雖然付得起這些費用,但仍是一筆比較大的負擔:“總是希望學費越低越好,不過9月份剛入學,就聽説明年學費又要漲了,校方正在舉行聽證會,據説明年要增加2%,反正是每年都要漲。”

對此,他感到十分無奈:“學費這麼高,我們也改變不了,只能付吧。許多中國家長只要經濟條件允許,都希望送孩子到國外留學開闊眼界,受更好的教育,所以更多的中國留學生仍然會源源不斷地到來。”

郭家麟表示,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他也嘗試去做些兼職工作,目前在一家地産公司打工,但又擔心影響學業,因此十分煩惱。(莊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rcode_for_gh_c89de531f76d_430 (1)_副本

更多教育資訊 請關注國廣教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