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關鍵詞!2021年教育部任務清單解讀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之年。作為關係千家萬戶切身利益的頭等民生工程,教育工作怎麼幹?日前,《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點》發佈,中國網記者梳理出十大關鍵詞,為您劃重點。

關鍵詞1:基礎教育

全力推進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

教育部將出臺並推動落實《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行動計劃》,完成《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義務教育各學科課程標準修訂,修訂完善並用好中小學三科統編教材;在普通高中階段,推進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力爭到2021年全國絕大多數省份均實施新課程新教材,並加強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範區示範校建設。

另外,教育部將制訂專門文件,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並提升中小學課後服務水準,豐富課後服務內容,滿足學生多種需求,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

教育部還將研究制定關於規範民辦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實施意見,推動全面落實公民辦普通高中同步招生政策;組織開展2021年國家義務教育品質監測;印發《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育教學審核評估實施方案(2021—2025年)》,開展試點評估。

關鍵詞2:高等教育

實施一流學科培優行動

在高等教育方面,教育部將開展基礎學科深化建設行動,研製《關於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的若干意見》《基礎學科人才培養規劃(2021—2035年)》,深化醫學和人文社科領域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基礎學科本碩博連讀培養模式;加快建立緊缺人才預警機制、專業重點建設機制,動態調整“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招生計劃”支持範圍;實施新一輪學科專業目錄修訂,研究制訂國家重點支持的學科專業清單;印發交叉學科設置與管理辦法,在部分符合條件的高校設置一批交叉學科中心;完成首輪“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實施一流學科培優行動。

關鍵詞3:職業教育

落實高職院校擴招200萬

教育部將以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為目標,推進實施《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全面推動“職教20條”落實落地。以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為抓手,打造一批新時代職教樣板,整省推進構建職業教育發展空間格局。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落實2020—2021年高職院校擴招200萬的任務。推進示範性職業教育集團(聯盟)建設,推動各地建立省級産教融合型企業認證制度,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推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出臺職教本科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管理工作有關規定。總結推廣1+X證書制度試點經驗,探索具有中國特色學徒制。遴選一批校企雙元合作開發的職業教育規劃教材。

關鍵詞4:師資建設

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製度改革

教育部提出,要努力提升教師教書育人能力素質。在推進教師教育高品質發展方面,將啟動國家師範教育基地和教師教育改革實驗區建設。改進部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生履約管理,深入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加大研究生層次中學教師培養改革力度。穩步推進三級五類師範類專業認證。啟動實施新週期“國培計劃”和名師名校長領航工程。印發新週期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分批遴選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推動教師企業實踐基地和産業導師庫建設。

同時,教育部將持續抓好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落實,健全教師工資待遇保障長效機制,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年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督促地方將拖欠教師工資待遇情況整改到位。

在深化教師管理綜合改革方面,將全面推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製度改革。推進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會同中央編辦推動落實挖潛創新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要求。研究完善中小學崗位設置管理。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意見。督促指導各地落實教師減負清單,健全教師減負長效機制。加快完善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和教師資格管理信息系統。

關鍵詞5:五育並舉

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

在工作要點中,教育部提出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

在體育工作方面,教育部將全面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完善學校體育“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教學模式。組織遴選校園足球、籃球、排球、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滿天星”訓練營和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把體育工作與效果作為高校辦學評價的重要指標,納入高校本科教育教學評估和“雙一流”建設評價指標體系,納入文明城市及健康中國評價體系。

在美育工作方面,將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制定實施學校美育教師配備和場地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

在勞動教育方面,將推進大中小學勞動教育課程建設,推動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工作。加強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研究出臺相關政策文件。宣傳推廣《心理健康教育指導手冊》,研究建立中小學心理健康狀況常態化監測機制。

關鍵詞6:對外開放

打造教育對外開放四大新高地

在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方面,教育部提出:優化出國留學工作佈局,深化出國留學體制機制改革;籌備有關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雄安新區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修訂,推動海外中國國際學校試點建設;出臺《關於促進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規範發展的指導意見》《高等學校國際學生勤工助學活動管理辦法》,建設並推廣“留學中國”網;實施《外籍教師聘任和管理辦法》,修訂《關於開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暫行管理辦法》;研製港澳學校赴內地辦學改革舉措等。

關鍵詞7:十四五規劃

協調在京高校參與雄安新區建設

今年,教育部將編制印發《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指導教育部直屬高校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並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做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教育部分的編制工作;同時出臺教育高品質發展體系、優質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技能中國建設方案等文件;統籌協調在京高校參與和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結構佈局調整優化,加快建設長江教育創新帶,開展長三角教育現代化監測評估。

關鍵詞8:高考改革

確保八省市新高考平穩落地

今年,高考綜合改革將繼續穩妥推進。教育部計劃指導河北等八省市借鑒改革試點省份經驗,制定考試和錄取方案,開展模擬演練,穩妥做好招生錄取工作,確保新高考平穩落地;深化高考內容改革,進一步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創新試題形式,加強對學生關鍵能力的考查;嚴格規範體育藝術等特殊類型招生工作;並深入推進中考改革,有序擴大招生錄取改革範圍,完善省級統一的中考命題機制,著力提高命題品質。

關鍵詞9:教育評價

出台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指南

在貫徹《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方面,教育部計劃選擇有條件的地方、學校進行試點;分批編發各地各校破“五唯”改革案例彙編;將推進教育評價改革情況納入紀檢監察、巡視工作、經費監管以及改革督察、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並推動出台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指南、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幼兒園保教品質評估指南、普通高中辦學品質評價指南、深化高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等配套政策。

關鍵詞10:教育信息化

建設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

在加快推進教育信息化高品質發展,發展“互聯網+教育”方面,2021年教育部將深入實施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教育專網建設,普及數字校園建設與應用。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資源建設與應用的意見,完善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深化網絡學習空間應用普及行動,全面提升師生信息素養。持續開展網絡條件下的精準扶智,深化“三個課堂”應用。探索教育信息化試點示範,推進智慧教育創新發展行動和百區千校萬課引領行動。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