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進一步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力度

分享到: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國全面建成高品質教育體系的關鍵之年。其中,基礎教育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備受關注。今天,教育部就新學期及今年的基礎教育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其中減負、手機管理、校園霸淩、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等仍舊是“重拳之地”。

 

教育部:進一步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力度

中國網記者 劉佳/攝

重申作業減壓 不得給家長佈置作業

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就中小學的作業減壓再次重申、強調。他強調,鼓勵佈置分層次作業、彈性作業、個性化作業,注重設計探究性作業、實踐性作業,探索跨學科作業、綜合性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任課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不得給家長佈置或變相佈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呂玉剛表示,各地各校要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加強學科組、年級組作業統籌,嚴格按照規定控製作業總量。要切實提高作業設計品質,確保作業難度水準符合學生實際,不得超過課標要求;要將作業設計納入校本教研,系統化設計一整套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和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的基礎性作業。任課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及時做好反饋,注重加強面批講解,認真分析學情,對存在的問題做好學生答疑輔導。

落實手機管理 各地細化措施

春節前夕,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規定“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近期,各地也分別推出了細化管理的措施。

新學期,教育部要求,學校要做好家校溝通工作,把手機管理的具體要求提前告知每個家庭、每個學生,爭取理解與支持。同時,要準備好必要的手機統一保管裝置。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工作指導和日常監督,確保有關要求全面落實到位。希望廣大家長加強對孩子使用手機的監督管理,形成家校協同育人合力。

此外,在安全校園方面,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入開展學生欺淩專項治理行動,按照專項治理行動工作方案部署,摸排工作死角,織牢聯動網絡,健全長效機制,堅決遏制學生欺淩事件發生。

重拳治理校外培訓 切實減輕學生負擔

近年來,各地積極開展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一些地方仍存在不少突出問題,呂玉剛表示,包括校外培訓仍然過熱,超前超標培訓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校外培訓項目收費居高,培訓機構“退費難”“卷錢跑路”等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既加重學生負擔,又加重家長負擔,破壞了教育生態。

呂玉剛透露,今年,要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堅持依法治理、標本兼治,從嚴審批培訓機構,強化培訓內容監管,規範培訓服務行為,積極推廣使用《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範文本)》,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校外培訓負擔,維護家長合法權益。(記者劉佳)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