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新增互聯網金融等4個專業
2021-03-01 18:3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2021年2月10日,教育部下發了《教育部關於公佈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號),中山大學新華學院(以下簡稱“新華學院”)互聯網金融、智慧製造工程、風景園林、書法學4個專業獲教育部審批通過。至此,新華學院現已開設51個本科專業,涵蓋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理學、工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9個學科門類。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新增互聯網金融等4個專業_fororder_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4個新專業208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4個新專業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新增互聯網金融等4個專業_fororder_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4個新專業226

教育部關於公佈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

辦學十五年來,新華學院在適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和對接産業轉型升級對複合型、應用型高素質人才需求的基礎上,不斷探索完善學科建設,調整專業結構,注重重點學科的培育、品牌專業的建設、特色專業的打造等強基工作,學科專業優勢日漸顯現。

近年來,新華學院在王庭槐校長提出的“學術強校、品質立校、特色興校、開放辦校”十六字辦學方略的引領下,實行“開天窗,接地氣”系列教改舉措,持續優化學科門類及專業設置,2013年至今,新華學院獲教育部備案和審批的新增專業共有26個(具體見下表)。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新增互聯網金融等4個專業_fororder_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獲批4個新專業500

2013-2021年中山大學新華學院新增專業情況一覽表

今後,新華學院將繼續加強對學科專業的內涵建設,緊跟時代步伐,緊密結合國家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不斷對學科及專業結構進行優化完善,積極申報“新工科、新文科、新醫科”專業,力求培養更多適應社會需求的複合型、應用型高素質人才。

以下為2021年新華學院4個新增專業的情況介紹:

1.互聯網金融

人才培養目標:本專業適應現代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的需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掌握金融學基本理論及互聯網金融的基本原理與技術,具備經濟、金融、財務、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識,熟悉互聯網金融行業的業務流程和實踐,以及與線上線下業務密切相關的風險管理與控制、産品設計與創新的知識和技能,並且熟練應用於解決現實問題的高素質應用型、複合型現代互聯網金融人才。學生畢業後可以在行業內從事風險控制、産品分析與設計、産品運營管理等相關工作,或在政府監管部門從事互聯網金融業務管理等相關工作。

專業優勢:經濟與貿易學院擁有一支業務能力強、教研水準高的專職教師隊伍。互聯網金融專業教師共31人,專職在崗人數29人,副高級及以上職稱人數15人,佔比48.39%;具有博士學位教師12人,碩士及以上學位31人,佔比100%。計劃聘請在金融機構任職的“雙師型”導師4人,他們在互聯網金融領域有豐富的從業經驗,形成了強有力的師資隊伍。

2.智慧製造工程

人才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熟悉數學、自然科學基礎理論和機械、信息等專業知識及人文職業素養;具備面向工程實踐,發現、分析、解決智慧製造領域的複雜工程問題能力,並具有國際化視野;身心健康、良好的道德修養和社會責任感,具有嚴謹、求實、團結、創新精神的人格的人才。畢業生能夠在企事業單位、政府部門從事智慧製造相關産品及系統的設計製造、技術開發、科學研究、經營管理等工作,解決智慧製造領域的複雜工程問題,成為本領域的技術骨幹或管理人員。

專業優勢:中山大學新華學院致力於智慧製造方面教學開始於2015年,並成立FabLab創新中心,旨在培養智慧製造方面的創新應用型人才,服務地方經濟。已開設相關的智慧製造專業知識方面的課程,到目前為止培養9屆學生,人數為800多人;實驗室建設主要分為智慧製造與數字醫療兩個方面;智慧製造:擁有1200平方米的智慧製造實驗室,有鐳射切割、數控銑床等智慧製造設備,且與廣東省智慧製造研究院合作,開展聯合共建實驗室、組建有專業的工程師團隊,提供實踐教學、實訓場所;數字醫療:數字化口腔實驗室,數字化製造技術與傳統康復輔助器具研發製造技術的結合,數字化製造技術在促進康復輔助器具設計創新、提高定制化水準等方面;實驗室以建設“數字化口腔精準診療與智慧製造技術公共服務平臺”為核心,集數字化口腔醫療的精準設計、智慧製造技術研究、工程化開發、臨床驗證、標準研究、人才培養。擁有完善的教學系統,2016年引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智慧製造課程內容,經過4年的沉澱與實踐,課程教學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已經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學方案。

3.風景園林

人才培養目標:在堅持傳統的人才培養特色的基礎上,結合行業領域未來的發展趨勢和國家的人才需求特徵,將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制定為“培養理論基礎厚、專業口徑寬、實踐能力強、綜合素質高,具有國際視野與本土思維相結合的創新型風景園林設計領軍人才”。明確以工程應用型、複合型人才培養為優勢,具有較好的實踐能力,具有創新思維、開放視野、社會責任感和團隊精神,以交叉學科領域和跨學科前沿領域創新型人才為特色的人才培養方向。

專業優勢:目前,地理學背景下的風景園林專業較少,新華學院較早設立了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專業,後來根據教育部的專業調整要求和學校的實際情況,分設了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兩個專業,新華學院依託地理學和城鄉規劃對風景園林專業進行建設,將有一定的優勢;相關師資力量雄厚,為學科建設提供了較好的保障。

4.書法學

人才培養目標:掌握書法、篆刻基本理論、基本知識與基本技能,具備較強書法、篆刻鑒賞與創作能力,能運用書法、篆刻技法進行藝術創作,能掌握教育學、心理學原理,運用基本教學技法進行書法教學。掌握設計學理論、圖形設計、字體設計、設計應用軟體,能與嶺南地區傳統藝術相結合,進行端硯設計與書刻、陶瓷書畫紋樣繪製與書刻、木雕,漆器書刻等。堅持以社會人才需求為導向,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傳統藝術行業需求,培養能夠適應各級各類企業、事業、文化部門、工藝美術公司等需要的書法、篆刻藝術、書刻設計藝術應用人才和社會書法篆刻藝術活動策劃、推廣人才;以及在各類學校和社會機構從事書法、篆刻教育的藝術工作者。

專業優勢:結合嶺南民族工藝美術,發揮書法書刻技藝在嶺南傳統工藝中的重要作用,為提升廣東傳統工藝的文化價值,中山大學新華學院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書法學專業教學中,突出書、刻的應用價值,將書、刻與廣東傳統工藝相結合,為目前廣東傳統工藝領域方面輸送高素質的書、刻人才。依託區域優勢,建設教學合作交流平臺,弘揚嶺南書法藝術。新華學院Fab-lab創客實驗室,擁有最為先進的3D列印技術,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藝術設計書法教育方向多次與服裝設計專業、Fab-lab創客實驗室聯合,打造書法、服裝、3D列印結合的教學成果展示活動,開拓學生跨學科思維,將書法傳統文化與當代藝術、技術結合,加強校企合作,爭相打造特色品牌項目,促進人才輸出。培養當今社會所需中小學書法教師是新華學院書法專業人才培養的目標之一。加強對書法、篆刻藝術基礎的培養,融合現代教育技術應用、教育學、心理學等學科教育,與中小學建立對口志願基地,為學生提供走上講臺教學的機會,在培養學生教學技能的同時,又增強了對口中小學美育熏陶。(學科與科技管理處供稿 圖/文 李秋嫻、王麗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