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丨楊志彬:堅定信念、鼓舞精神 積極促進民辦園高品質發展
2021-03-05 16:46: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2021年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給民辦幼教人送來了溫暖的春風,即將催開民辦幼兒園越冬後的花朵。報告提出了學前教育“十四五”發展目標:“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入園率,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支持社會力量辦園”。這33個字進一步明確了學前教育的發展方向。

名人堂丨楊志彬:堅定信念、鼓舞精神 積極促進民辦園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1_副本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原副會長楊志彬

截至2020年,全國共有幼兒園29.17萬所。入園兒童1791.40萬人,在園幼兒4818.26萬人,實現了學前教育毛入學率85.2%,高於85%的預定目標。在各行各業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成績。“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學前教育的發展和國家政治經濟的整體發展相比,和人民對教育日益公平和對高品質教育的需求相比,學前教育的發展仍然是短板,還有相當的差距。我國幼兒園數量仍然不足,還沒有實現義務教育階段的入學水準,還不能滿足每一個適齡兒童多能在幼兒園受到最基本的教育公需要,實現學前教育公平還有很長的率要求,還需要各級政府和所有學前教育工作者不懈努力,所以進一步提高學前教育入園率是十四五期間學前教育發展的第一個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務。” 楊志彬表示。

2020年我國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4082.83萬人,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4.74%,比中共中央國務院在2018年提出的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中“普惠性在園幼兒80%”的要求提高了4.74個百分點,這是突飛猛漲的成績。成績的取得首先離不開各級幹部的凝心聚力攻關克難;離不開各級政府的持續加大投入;同時也離不開眾多民辦幼兒園舉辦者在經濟上的巨大犧牲,離不開民辦幼教工作者寧願按受低收入也對事業對孩子不離不棄的自我奉獻精神,沒有民辦幼教人的犧牲奉獻精神是不可能取得這項成績的。結合實際保證民辦園舉辦者經營者的實際利益是民辦園普惠性發展的命門,這是促進民辦園鞏固普惠性發展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認真落實“不斷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的保障機制”的工作方針,才能鞏固穩定已有成績,不斷提高學前教育公平發展的水準。

政府工作報告給了民辦幼教人巨大教舞和力量,楊志彬表示,我們更要積極振奮起來,行動起來,把自己的人生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緊密聯繫在一起,為實現“十四五”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不懈奮鬥,為實現史無前例的中國夢而頑強努力。(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