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進行時丨中國政法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副主任于瑞辰:考生應自主報考 科學報考 理性報考

國際在線消息:當前,全國教育系統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經過了非同尋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們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1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校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中國政法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副主任于瑞辰的備考建議:

2021高招進行時丨中國政法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副主任于瑞辰:考生應自主報考 科學報考 理性報考_fororder_rBABZmB2U92AGFw3AAcL79-Nrg4066

“選學校”與“選專業” 爭取在二者之間求得平衡

“熱門專業”不一定是將來就業最好的專業,也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專業。“熱門專業”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社會的需求,但對考生來説,感興趣的專業還是最好的專業。

有人説,志願應先選學校,即選擇成長平臺或環境;也有人説,志願優先考慮專業,與未來發展路徑直接相關。于瑞辰表示,很多時候,“選學校”與“選專業”是一對很難調和的矛盾,又想上好一點的學校,又想上心儀的專業,無法兼顧。在填報志願之前,考生應該確定好到底是“選學校”與“選專業”,爭取在二者之間求得平衡。

自主報考 科學報考 理性報考

自主報考:在高考志願填報的過程中,不少考生服從家長的安排。家長的苦心值得每一位考生尊重,但時間緊張不是考生不主動的理由。其實,在高考結束後到分數公佈前,是研究志願報考的黃金時段,考生完全有時間自己來研究高校。有時,家長和考生的出發點並不一致,專業選擇時,考生要主動研究,結闔家長建議作出選擇。

科學報考:網絡信息紛繁蕪雜,考生不要一味依賴網上流傳的各種報考攻略和所謂的“總結帖”,還是要主動地、有目標地研究高考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和高校發佈的信息,為自己打造獨家的“報考攻略”。

理性報考: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考生進入大學後平穩發展的基礎。考生要根據個人興趣、專業學習難度、專業發展前景、學校層次與區位、錄取分數等因素,作出理性判斷,而不僅僅是盲目跟風報考。更不可圖省事,將志願胡亂填寫一通,只能貽誤自身。

從學校官方網站了解學校招生信息

隨著各種移動終端的普及,如今獲取信息要比以前容易得太多。可是面對事關前程的高校有關信息,考生和家長不得不緊張起來,面對網絡上蕪雜的信息,必須獲得可靠的第一手信息,才能為考生提供有效的報考參考。

獲得高校相關信息途徑很多,高校、各級招生考試部門、中學、社會機構和媒體均會發佈相關信息,但最真實可靠的信息還是高校主動發佈的信息,包括高校招生章程、高校官網和高校招生網站、高校招生辦公室和招生組等信息來源。

高校的招生章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關規定制訂,是高校招生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和依據。是高校向社會公佈有關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經主管部門依據國家有關法律和招生政策規定核定後方能向社會公佈,一經公佈高校不能擅自更改。招生章程主要內容包括:高校全稱、校址,層次(本科、專科),辦學類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辦或民辦高校或獨立學院、高等專科學校或高等職業技術學校等),招生計劃分配的原則和辦法,預留計劃數及使用原則,專業培養對外語的要求,身體健康狀況要求,錄取規則(如有無加試要求、對加分或降低分數要求、投檔及投檔成績相同考生的處理、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辦法等),學費標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及有關程式,頒發學歷證書的學校名稱及證書種類,聯繫電話、網址,以及對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市)高中學業水準考試的科目要求、選考科目要求和學生綜合素質檔案材料的使用辦法等。通過了解這些信息,就會對高校的層次和錄取政策等信息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對高校的報考準備工作也有了方向和規範。

高校招生網站是高校向社會發佈招生信息的平臺,關於招生的所有相關內容一般都可以在高校的招生信息網站找到,這是考生獲取招生章程、學院與專業設置、招生計劃、各省錄取分數和排名資料、招生工作進度、公示信息、高校招生宣傳安排及聯繫方式等與招生相關的信息的最便利、最可靠方式,還可以了解高校大事、校園生活、就業情況、校友風采和高校組織的面對高中生的活動。高校官網是高校向社會發佈高校信息、展示高校風采的重要窗口,也是考生和家長了解信息的重要信息來源。通過瀏覽高校網站,可以獲得高校招生網站之外的校史校情、師資與科研力量、本科與研究生人才培養和各個學院的具體信息等補充信息。對某個專業特別感興趣的考生,可以登陸相關學院瀏覽信息。除此之外,高校和招生辦公室的微博、微信公眾號等,都是考生獲取第一手可靠信息的來源,應予以重視。

聯繫高校招生辦公室和招生組的方式有很多,包括當面諮詢(包括諮詢會和中學走訪)、電話諮詢、郵箱諮詢、網上諮詢平臺諮詢和微博、微信公眾號的留言諮詢等等,這些聯繫需要考生到高校招生網站查看獲取。招生組是部分高校派駐到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宣傳組織,規模大小不等。招生組一般會深入本省的各中學,參加本省的各種諮詢會,為招生辦公室提供本省的具體情況,提出分數預測建議。由於站在招生諮詢的前線、直接面對考生,招生組為考生提供的指導顯得更加便捷、個性化。需要説明的是,聯繫高校招生辦公室和招生組之前,建議考生對學校和感興趣專業有一個基本的了解,帶著問題諮詢,可能會獲得更好的諮詢效果,幫助考生提升報考水準。

除了有針對性地研究一所高校,一些有影響力的門戶網站和媒體所發佈的信息也可以參考。陽光高考信息平臺,是發佈最新高考招生政策、發佈經上級主管部門審核通過的高校招生章程、公示高校特殊類型招生學生名單的全國統一平臺,值得每一位考生關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每年會組織統一的網上諮詢,這是考生難得的諮詢機會,應積極加以利用。部分有影響力的門戶網站和媒體會組織招辦主任訪談類的活動,或文字專訪或錄製視頻,考生可有選擇地收看。各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下屬的各種招生考試類的雜誌、報刊,考生接觸較多,也是獲得高校信息的來源。這些雜誌、報刊有時會按照專題整理相關的高校、專業,是考生橫向比較各個學校、了解某一專業的好機會。

2020年以來,高校招生宣傳模式也發生了一些變化了,很多高校選擇了網絡直播的形式向考生介紹學校、介紹專業、介紹招生政策,直播中很有很多互動的機會。比如中國政法大學今年就啟動了“本科招生宣傳直播活動”。其實這種變化很大程度上是對考生是有益的,考生和家長可以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高校資訊,這比以往面對面的諮詢更加便捷。

法學、政治學與行政學、社會學為國家級特色專業

中國政法大學是一所以法學為特色和優勢,兼有文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教育學、理學、工學等學科的“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2011計劃”和“111計劃”(高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重點建設高校,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直屬於國家教育部,

中國政法大學設有24個本科專業,其中法學、政治學與行政學、社會學為國家級特色專業。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9個一級學科參評並全部上榜,其中法學進入A+檔,並列全國第一,政治學排名全國第八,社會學、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等學科取得較好成績。

2019年,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政治學與行政學、社會學、思想政治教育、新聞學和行政管理專業獲評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2020年,哲學、經濟學、國際政治、英語、國際商務、公共事業管理等6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這是學校深入落實《中國政法大學建設一流本科行動方案(2025)》的部署要求,科學謀劃專業建設思路,合理制定專業發展戰略的成果結晶。在中國政法大學現有26個本科專業中,截至目前,已有12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多年來,學校法學專業深化“一個專業,多個培養方案”的建設理念,注重個性化培養、強調因材施教,拓展人才培養的維度,完善人才培養的體系;法學以外專業力爭“入主流,創特色”,結合社會發展需求,對接學科建設前沿,依託學校法學的優勢,彰顯人才培養的特色。

對高考來説,最重要的還是平穩。平穩發揮,才能考出最好水準。願各位考生放平心態,不要背著升學的包袱上考場。法學的星空,期待你的閃耀,我在全國法學教育最高學府——中國政法大學等你。(文/楊鈞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