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進行時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加強考試能力培養 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當前,全國教育系統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經過了非同尋常的2020年高考,2021年的高考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之下,考生們依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何高效復習?如何緩解緊張情緒?家長如何陪伴孩子備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在2021高招進行時專題報道中特別推出 “備考”內容,邀請部分高中招生負責人為考生和家長答疑解惑,解讀最新招考政策,幫助考生復習備考,高考順利,金榜題名。

以下帶來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的備考建議:  

2021高招進行時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加強考試能力培養 提高課堂學習效率_fororder_rBABZmB3mwqAGWrmABD1AnJKK4g679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歷史文化】

北京一零一中于1946年在張家口創建,是中國共産黨在老區創辦並遷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學。1955年,郭沫若先生題寫校名,釋其含義為“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也成為北京一零一中的校訓。

建校70多年來,學校堅持“守正出新”的辦學策略,形成了大氣、包容、務實、擔當的優良校風,以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未來卓越擔當人才”為育人目標。

【集團化辦學】

2019年,學校正式宣佈組成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集團分校學段涵蓋K12。集團成員目前包括:圓明園本部、上地校區、雙榆樹校區、懷柔校區、溫泉校區、石油分校、礦大分校、一零一實驗小學、石油附小、一零一實驗學校、一零一實驗幼兒園、大興分校、臨沂分校、廣陽分校、張家口一零一國際學校,並定點幫扶的四川涼山昭覺中學和州民族中學。辦好每一個校區,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是新時代一零一人的責任和擔當。

【師資隊伍】

北京一零一中是北京市重點中學、北京市示範性高中。學校現有正高級教師11人,特級教師12人,市區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100余人,高級教師160余人,一級教師150余人,博士後5人,博士近40人,碩士180余人。

學校通過教師發展中心設立教師發展學院,開展鏈式培訓項目、青藍工程,主持多項國家級、市級科研課題,持續推動教師隊伍建設。

【課程教學】

北京一零一中是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範學校、北京市首批實行高中自主課程實驗樣本校,海淀區重點打造的智慧城市教育場景。在“生態·智慧教育”的育人理念指引下,學校注重課程建設,強化特色發展。分別開設有錢學森科學實驗班、“人文實驗班”“領軍實驗班”和“中美國際班”“國際英才班”等進行特色人才培養。

學校設定“課程套餐”,構建了八大領域32個系列的 “三層八維”的學校課程體系,開設了100多門校本課程,開發獨具特色的高端講座課程、劍橋大學國際技能拓展課程、中科院早期人才培養課程等豐富的課程內容。

學校持續推進智慧教育,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教育技術手段,打造智慧課堂,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實現OMO線上線下相集合的教育場景。

學校設立英才學院,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同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等高校以及中國科學院、軍事科學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機構開展合作,對標國家發展重大人才需求,落實強基計劃,聯手培養創新人才。

【學生發展】

“把學生放在正中央” 是學校的育人理念。學校重視學生自我教育與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相結合,設立翔宇學院指導學生生涯規劃,以研究性學習、社團活動、志願服務和研學旅行為載體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每年的“一二·九”合唱節、“數字星空”數學節、學生科技節、人文活動周和施光南藝術節,讓學生在各種社團活動中培養興趣特長,擁有模擬聯合國大會代表的機會,與著名作家、專家院士、諾貝爾大師等面對面交流,在學農活動中擁抱自然,在遊學考察活動中開拓眼界。

全面育人是一零一中辦學的基本方向。堅持五育並舉,科藝體教育影響遍及國內外。

作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一零一中先後被評為北京市首批金鵬科技團成員單位、全國首批科技教育創新十佳學校等。2018年,學校又成為北京市擁有雙金鵬團的4所中小學之一。多名同學榮獲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明天小小科學家”稱號等,在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學大賽、國際天文學奧賽、DI全球總決賽、航模世錦賽等國際大賽中屢屢摘金奪銀。

作為北京市藝術教育示範校,北京一零一中金帆交響樂團連續四屆蟬聯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一等獎,並在維也納第34屆國際青年音樂節比賽中獲得第一名。2019年,樂團再次獲得全國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

作為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學校擁有排球館、體操館、足球場、網球場、冰球館等室內外體育場地4萬平方米,學生在世界及全國中學生運動會中屢奪冠軍。2008屆校友劉曉彤從校園女排走向奧運冠軍。女排、田徑、健美操、啦啦操、冰球等都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2008年,北京一零一中成為北京奧運會的青年營營地,全球傳遞的奧運火炬從一零一中走向奧運會場鳥巢。

【國際教育】

國際部堅持紮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立德樹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成立GITD學院培養具有中國情懷的國際創新人才,厚植“中國內核”,在高中階段為學生係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第一粒扣子。將課程“中西合璧”,立足國情、基於學情,打造“本土化國際課程”。國際部留學申校錄取率達100%,美國排名前30高校錄取率達7成,英國G5高校錄取率達9成。

【未來發展】

“追求卓越,勇於擔當”是一零一人的不懈追求;“走進一零一,幸福你一生”是一零一中永恒的承諾。

在國家級一般課題“基礎教育集團化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建設”的引領下,向著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基礎教育名校不斷邁進。北京一零一中將以更強勁的發展態勢、更出色的辦學業績,力爭在新時代為中國乃至世界的基礎教育做出更大的貢獻。

高三後期學法指導建議

1. 保持好備考節奏,緊跟老師的步伐走,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努力在課上解決自身在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常規問題的通性通法等方面的問題。

2. 始終堅持查漏補缺,強調書寫表達和應試規範,緊抓落實。

3. 科學、靈活地對待作業:明確哪些學習任務對我最有效,我就優先完成這些任務。每天既要選做老師留的作業,還要有自己規劃的學習任務。

4. 加強考試能力培養:利用好平時的測驗,不斷反思、改進和固化應試習慣,完善應試方法和策略,提升應試技巧。

5. 加強個性化學習:專門規劃時間解決制約自身成績提升的瓶頸問題,要主動找老師分析指導,找準自身在知識、能力和應試等方面的個性化問題,不斷改進提升。

6. 做好身心調適,密切關注天氣、適時增減衣物;科學搭配飲食、保證營養充足 ;調整作息時間、切忌晨昏顛倒;適度體育鍛鍊、保持精力充沛;控制學習強度、做到勞逸結合

7. 家長要滿懷信心,心平氣和,相信孩子。 必須對已經18歲的孩子充滿信心,是時候從“導演”的位置上下來了。做好“配角”,跑好“龍套”。

多鼓勵,不埋怨。少干擾,多減壓。多陪伴,有耐心。多理解溝通,做好後勤保障。給孩子足夠的時間、空間和愛心。(文/楊鈞喆)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