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首頁>> 吉林頻道>> 教育科技>>《長春市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印發

《長春市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印發

2017-12-12 09:25:0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長春市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目前已經以長春市委組織部、長春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長春市教育局、長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名義聯合印發。

  11月29日下午,長春市教育局局長梁國超接受媒體記者採訪,對該計劃進行了解讀。

  據梁國超介紹,今年年初,加強教育行政隊伍、校長隊伍和教師隊伍“三支隊伍”建設,被納入長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重大改革課題,並決定由長春市教育局負責牽頭制定 “三支隊伍”建設的若干舉措。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形成了《長春市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

  據了解,《長春市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共分5個大計劃18個項目,具體來説,從隊伍入口上,實施人才延攬計劃,廣納英才,有高層次人才引進項目、校園定向招聘項目、社會公開招聘項目、農村師資補充項目等四個項目支撐;從隊伍提升上,實施素質提升計劃,包括專家型校長培養項目、教育名師培養項目、人才梯隊培養項目、黨員幹部培訓項目等四個項目;從均衡發展上,實施人才交流計劃,包括領導幹部交流項目、教師交流項目、跨域人才交流項目等三個項目;從隊伍管理上,實施人才管理計劃,包括師道師德師風建設項目、教師從教行為規範項目、“縣管校用”改革項目等三個項目;從支持和保障上,實施人才支持計劃,包括高層次人才支持項目、典型人才選樹項目、教師榮譽制度項目和激勵機制建設項目等四個項目。

  “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既是對以前工作的提升總結,也是對今後人才工作的規劃佈局,每個項目都具有可操作性,也實實在在地解決當前教育人才隊伍存在的問題。”梁國超説。

  長春市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重點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

  梁國超表示,制定教育人才隊伍建設行動計劃本身就是一個突破,是首次把教育行政幹部隊伍、校長隊伍和教師隊伍“三支隊伍”建設通盤考慮,整體規劃,系統設計,打破體制、政策壁壘,讓人才都能找到發揮作用的平臺。

  重點在以下七個領域實現突破:

  從人才引進方面,實施“強師計劃”,從教育部直屬六所高校選拔高素質人才,打通高素質人才引進綠色通道,搶佔人才引進高地;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項目,從全國引進高層次教育專業人才20名,市直各職業院校從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引進長白山技能名師等高技能人才20名。

  在校長培養上,實施“專家型校長培養工程”,遴選一批專家型校長,經過培育培養,打造校長隊伍的領軍人物,探索實施校長職級制,促進校長提高管理專業化水準。

  在教師培養上,實施長春市明星教師培養計劃,打造百名在國內、省內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 “長春明星教師”。

  在交流上,打破行政界限,突破部門壁壘,市教育局和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互派幹部挂職鍛鍊,打造行政管理者人才梯隊。

  創新人才交流體制機制,建立大學-政府-社會“U-G-S”合作發展模式,與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長春大學、長春師範大學、吉林工程技術師範學院等高校開展合作。

  在教師管理上,推進“縣管校用”教師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改革,在縣域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總額內,打破學校編制和教師為學校所有的限制,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年度生源變化和促進教師均衡配置的要求,統一調配各學校教師,逐步實現教師由“學校人”向“系統人”轉變等一系列的突破。

  在農村教師隊伍補充上,探索實施市級“特崗計劃”,鼓勵和引導在職和退休名優教師到農村學校支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