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首頁>> 吉林頻道>> 文體時尚>>放歌黑土地 經典頌傳承

放歌黑土地 經典頌傳承

2017-12-11 17:34:1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放歌黑土地 經典頌傳承

  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唱響春城

  吉林日報訊(記者裴雨虹)12月9日、10日晚,由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出的經典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在省賓館大劇場唱響,明快的唱詞、濃郁的唱腔、絢麗的舞美再現了這部跨越60余載的精品歌劇的藝術魅力。

  此次活動由省文化廳主辦,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省演出有限責任公司、吉林省東方大劇院承辦。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資助項目,此次復排的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由首位“小芹”扮演者喬佩娟擔當主要藝術顧問,著名表演藝術家郭蘭英任藝術指導,著名作曲家、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任音樂總監,原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任總導演,中國歌劇舞劇院指揮家張崢任指揮。

  “清粼粼的水來藍瑩瑩的天,小芹我洗衣裳來到了河邊……”明快婉轉、優美清澈的歌聲一響起,就將觀眾拉入小芹淳樸可愛的內心世界之中,也讓人們再次走進這台中國歌劇的經典著作。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首演于1952年,根據現代小説家趙樹理的同名小説改編,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民兵英雄劉二黑與同村少女于小芹破除封建迷信、追求自由戀愛的故事。該劇曲調充滿草根氣息、戲劇橋段幽默風趣、音樂語言淳樸明朗,一登上舞臺便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劇中的多個唱段被廣泛傳唱,成為幾代人的記憶。

  新版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全程採用民族管弦樂伴奏,保證了地域性音樂風格的完整演繹,在表演樣式、舞臺美術、服裝造型上,也根據當代觀眾的接受度進行了重新整理。為了能讓觀眾更好地欣賞到這部中國歌劇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復排期間,創作團隊深入故事發源地山西省左權縣實地采風,與當地的民間藝人進行了結合性的演出。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團長田彥説,“為了讓觀眾能體驗到原汁原味的演出,劇中無論是小芹的辮子怎麼甩,還是群眾演員摘野菜的方式,我們都進行了上百次的探索和試驗,細緻入微地排練了每一個環節。”

  60多年前,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曾來到長春,60多年後,新版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再一次走進長春,在兩天的時間裏,吸引了幾代人走進劇場,並深深沉醉於它的藝術魅力。同樣的故事,不同的演員,不變的是觀眾對它的歡迎和喜愛,這正是經典的魅力所在,也是傳承經典的意義所在,正如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所説,我們肩負著一種使命,就是將這些帶著正能量的經典文藝作品傳承下去,面向全國的文藝院團、全國的觀眾,讓經典能夠永葆青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