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首頁>> 吉林頻道>> 汽車物流>>吉林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工作總體推進概況及發展規劃

吉林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工作總體推進概況及發展規劃

2017-12-12 09:27:05  |  來源:搜狐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cwl11

  一、産業發展情況

  2016年吉林省從事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部件生産與研發單位22家,其中:

  1)整車企業6家。

  2)專用車企業2家,具備年産3萬輛新能源整車能力。

  3)關鍵零部件企業7家,其中:電池及材料企業4家,具備1.4億安時鋰離子動力電池、2200萬平方米電池隔膜紙的年生産能力。

  4)電機和電控系統企業3家。

  5)其他從事相關研發單位7家。

  1、新能源汽車産業基礎進一步壯大

  1)長春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園項目全面推進,引進CATL落戶長春新區的長春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1.5萬輛新能源汽車項目開工建設。

  2)實現對長春北車新能源汽車公司的收購,與安凱客車公司技術合作,申報了5款純電動客車新産品公告,完成了50輛10米純電動公交客車生産。

  3)與青島特來電公司合資成立了長春特來電有限公司,開展充電基礎設施領域全方位合作,在長春市投資建設了5個公交車充電站。

  2、新能源汽車産業化水準不斷提升

  截至到2016年底,吉林省內以一汽為主共有62款新能源車型進入國家公告目錄,包括2016年25款,其中:

  1)一汽集團9款。

  城市頻道|吉林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工作總體推進概況及發展規劃

  2)一汽吉林8款。

  3)長春北車6款。

  4)長春雙龍純電動自卸式垃圾車1款。

  5)一汽大眾奧迪A6L插電式混合動力1款。

  城市頻道|吉林省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工作總體推進概況及發展規劃

  可批量生産新能源車型14款,2009年以來,累計生産新能源汽車1787輛。其中,2016年生産626輛,銷售1083輛。

  3、新能源汽車研發工作取得一定進展

  吉林省新能源汽車産業聯盟協同開發得到深入。為適應輕微型純電動車的市場快速發展需求,聯盟內以啟明公司為牽頭單位,聯合一汽吉林、遼源匯豐電機、吉林中聚三家單位開展了基於一汽佳寶V80車型,共同研製一款三大關鍵部件為省內自主開發的微型純電動載貨車底盤,爭取能夠進入國家汽車新産品公告。

  一汽客車與武漢眾宇聯合開展了燃料電池客車的研發、檢測和試驗。

  4、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取得較快發展

  2016年吉林省共有14款新能源車型進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2016年吉林省全省範圍公交領域推廣應用新能源公交客車847輛,同比增長140%,新能源汽車新增和更新比重分別達到了68%。

  吉林省(主要在長春地區)新建充電樁348個,其中:

  1)中興公司新建充電樁5個。

  2)長春特來電公司新建充電樁203個。

  3)長春供電公司新建充電樁140個。

  二、政策與措施

  1、加強規劃指導

  2016年吉林省先後制定了《吉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實施方案(2016~2020年)》、《吉林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規劃(2016~2020年)》和《吉林省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暫行辦法》。

  2、制定補貼辦法

  吉林省財政廳、工信廳共同制定並印發了《吉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貼資金管理辦法》(吉財産業〔2016〕593號)。吉林省財政廳、交通廳、工信廳共同制定印發了《吉林省城市公交車成品油價格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吉財建〔2016〕71號)。推動公交領域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

  3、出臺扶持政策

  2016年10月12日吉林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的政策意見》(吉政辦發[2016]70號),從全力推動産業發展、抓好省內推廣應用、加快建設充電設施和加強組織領導四個方面提出了19條具體的政策意見。

  4、強化安全監管

  在省新能源汽車産業推進組組織對省內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以及充電基礎設施運營企業開展了安全自查工作。啟動了省級新能源汽車安全監管平臺建設工作,初步起草了《吉林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安全監管工作實施方案(草案)》。

  5、支持新能源汽車研發

  安排2016年省級重點産業引導資金980萬元,對2個新能源整車研發和3個關鍵零部件協同研發項目以及吉林大學純電動客車關鍵零部件共性技術研發和試驗測試平臺建立及其産業化應用項目給予重點支持,拉動企事業研發項目總投資4106萬元。

  6、完成國家補助資金清算

  開展2015年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國家補助資金的清算工作,完成向國家申請對長春市2015年國家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清算資金共計4512.3萬元。

  7、建立各地區工作推進機制

  組織全省各地區建立由主要負責部門牽頭、各職能部門參加的促進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的工作機制。全省九個市州,長白山管委會、公主嶺市、琿春市、集安市均已明確了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牽頭部門,初步建立了工作機制。

  三、發展規劃

  1、吉林省新能源汽車以《吉林省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吉林實施綱要》為指導,結合《吉林省汽車産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供給側結構升級,加快培育發展汽車産業新動能。

  2、推動需求結構升級,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著力推動《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的政策意見》兩項政策意見落實,按照吉林省工信廳印發的《吉林省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十三五期間,吉林省新能源汽車産業以插電式混合動力和純電動汽車為主要戰略方向,率先實現産業化,積極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跟蹤發展太陽能薄膜電池汽車,構建國內領先的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産基地。搭建新能源乘用車産品平臺,以一汽新能源發展戰略規劃為主,實現從A0到C級新能源汽車全系列覆蓋,能夠滿足城市、城際及運動等多種用戶使用需求。

  3、搭建吉林省地方新能源商用車産品平臺,實現與一汽差異化發展,産品覆蓋公交客車、旅遊客車、商務客車、城市卡車。打造新能源特種專用車産品平臺,以地方專用車企業為主,産品覆蓋環衛車、物流車、遊覽車、機場轉運車、郵政車、巡邏車等多個品種,滿足不同領域需求。

  4、以動力電池、驅動電機和電控系統三大關鍵零部件為突破口,率先實現自主化,滿足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需求。重點推進動力電池系統、驅動電機及控制器、機電耦合裝置、整車控制系統等關鍵零部件研發及産業化,積極開發氫燃料電池堆和儲氫裝置。開展基於新能源汽車的電動空調、電動轉向、電動制動等新型系統開發,形成關鍵零部件技術創新體系和自主配套體系。

  5、搭建省內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公共實驗平臺,著力提升新能源汽車自主創新能力,突破關鍵共性技術,重點發展整車集成技術、電驅動系統技術、能量存儲系統技術、氫燃料電池系統技術。到2020年,形成從整車到關鍵零部件較為完整的産業創新體系,新能源汽車産能達到20萬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