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13座污水處理廠因污染環境被掛牌督辦

2017-12-20 10:48:05  |  來源:新文化報  |  編輯:張琪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省環境保護廳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開展全省城鎮污水處理廠“保運行、促達標”專項行動 我省13座污水處理廠因存在環境問題被掛牌督辦

  新文化報12月20日訊(記者 陸續):11月份, 吉林省環境保護廳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開展了全省城鎮污水處理廠“保運行、促達標”專項行動。在檢查中發現,長春市南部污水處理廠、四平市污水處理廠、梅河口市污水處理廠等13座污水處理廠不同程度存在環境問題,影響了重點流域水質改善,並對13座污水處理廠環境問題整改實行掛牌督辦。

  18日,新文化記者隨同吉林吉林省環保廳工作人員踏查掛牌督辦的兩家污水處理廠的整改情況。

  目的就是改善流域的水質

  吉林省環保廳水資源管理處處長梁冬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從全省情況來看,水質品質比較差的有松花江流域的伊通河和飲馬河,遼河流域的東遼河、條子河和招蘇臺河,天然的自凈能力比較差。進入冬季,河流進入了枯水期,天然來水很少,城市排水成為河流的主要水源。目前,對水體污染比較重的來源有生活污水、工業污水和農業污水等。期間,污水處理廠如果運行不穩定,不能夠達標排放,那麼對河流水質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因此,經過他們檢查,對13家污水處理廠進行了掛牌督辦,目的就是改善流域的水質。

  成立暗訪組進行檢查

  吉林省環境監察總隊副總隊長劉玉生表示,進入冬季以後,污水處理的運行條件會變差,河流重點流域的自凈能力下降,因此,他們就成立了暗訪組,對污水處理廠和重點排污企業的管理方面和運行方面重點情況進行了檢查。

  他們採取了暗訪的形式,跟地方的環保部門不打招呼,共檢查了30多家污水處理廠和重點排污企業,發現了很多問題,並對13家污水處理廠進行了掛牌督辦,同時對相關的企業進行了處罰,並責成排污的企事業單位限期整改,提出了整改的時限和要求。

  存在的主要問題

  經檢查,污水處理廠和重點排污企業存在以下問題:一是污水處理廠建設標準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二是有些企業運行和處理能力不夠,造成部分污水處理不了,存在污水直排現象;三是企業的技術能力跟不上,污水的處理沒能實現穩定達標;四是管理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

  目前,對一些存在責任的重大問題已進行了責任追究,包括行政管理部門在內。後期,他們還要對整改的問題進行跟蹤檢查,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證重點流域的水質進一步改善,達到國家考核的目標和要求。

  ■踏查整改情況

  A 卡倫污水處理廠月末可達到出水一級標準

  18日,新文化記者與吉林省環保廳工作人員來到了長春九台區卡倫污水處理廠。在之前的暗訪檢查中,該廠處於停運狀態,生化池污泥濃度極低,排水管線無近期過水跡象。環保部門要求其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整改。

  上午10時許,剛進入廠內就聽到了機器的轟鳴聲。記者在現場看到,污水處理的機器設備已正常運行,生化池內污水翻滾,通過各個層級的處理、凈化,最終排出污水處理廠。該污水處理廠除臭採用紫外線消毒和生物濾池,污水的出水水質滿足《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的一級A標準,污泥採用濃縮脫水處理。

  污水處理廠項目經理佟剛稱,該廠于2016年4月份開始建設,建設標準由原來的一級B調整成為一級A,今年11月份建成,並進入了調試階段。在政府的督導下,原計劃出水達標日期在2018年1月5日,從現在的情況上看,整個施工調試進度已經可以提前,也就是説,在今年12月末應該可以達到出水一級的標準。

  “之前,在環保部門進行檢查時,污水處理廠處於停運狀態,排水管線無近期過水跡象,這是為什麼?”記者問。

  佟剛表示,在環保部門檢查時,污水處理廠還沒有完全達到出水的標準,所有的設備都處於調試運行階段,屬於試水的一個過程。所有的污水並沒有直排,而是進行了一部分的處理。

  “現在,卡倫整個東線的污水都匯集在這裡了,有6000噸左右的污水,涉及到3000多戶居民和400多家企事業,投入運行以後,這些污水都會得到處理……”佟剛説。

  B 公主嶺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將於近日投入運行

  隨後,吉林省環保廳工作人員又來到了公主嶺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該廠位於范家屯鎮。在初期檢查暗訪時令檢查人員很吃驚,污水處理廠存在污水處理不能穩定達標問題。

  新文化記者在現場看到,污水處理廠仍沒有投入使用,生化池內的污水都已結成了冰。對於被環保部門掛牌督辦的事實,相關負責人表示馬上落實整改措施,並將於近日投入運行。

  目前,對於污水處理廠的處罰和追責都在進行當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