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東北虎豹數量大增

2017-12-22 10:23:20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省多措並舉 保護“王者歸來”  一年三次清山清套 東北虎豹數量大增    

  長春晚報12月20日(記者 陳思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啟動以來,吉林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把清山清套作為虎豹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了試點窗口期虎豹生存、棲息、繁衍的安全環境。

  東北虎、豹保護工作顯成效

  吉林省林業廳把清山清套行動作為確保虎豹安全的基礎性和根本性措施積極謀劃,編制完成《吉林省東北虎豹恢復與保護工程規劃》,成功將東北虎、豹保護工作納入《吉林省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總體規劃》,全面推進了吉林省野生東北虎、豹恢復與保護工作。在去年冬季開展跨年專項行動的基礎上,今年4月和10月又先後下發緊急通知部署清山清套行動,年度內清山清套集中行動達到了3次。

  隨著吉林省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力度加大,野生東北虎、豹的野外生存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分佈區面積逐步擴大,東北虎、豹種群數量恢復較快,並呈現向內陸擴散的趨勢。全省野生東北虎、豹數量已由1998年的4-6隻和3-5隻分別增加到現在的27隻和42隻以上。

  多措並舉 保護“森林王者”

  把清山清套行動由一年一次轉變為一年多次。吉林省林業廳與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聯合印發了《開展嚴厲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對清山清套提出工作要求。吉林省森林公安局也積極開展了嚴厲打擊破壞森林及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對清山清套做出具體部署。

  通過實行網格化清理,利用國際上先進的SMART樣線巡護方法,做到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區巡護清山無死角,無盲區。累計布設巡山清套路線421條,組建專業清套巡護隊伍43支,義務清山突擊隊14支,為巡護人員配備電腦、GPS、工作服等裝備。共出動車輛12860台次,出動人員55404人次。按3×3平方公里網格成對架設遠紅外相機330台,監測165個點位。試點區共清繳出各種盜獵工具2033個,其中大型套1094個,小型套860個,大型粘網2個,鳥夾77個。

  對捕獵工具從源頭抓起。加強巡護和進山人員管理,嚴防死守,嚴防套子、夾子等非法獵具入山入林,同時還規範了野生動物人工馴養繁殖工作。

  建立了分片包保責任制,通過簽訂《野生動物包保責任狀》,確保轄區居民戶戶有人管理,溝溝有人負責。

  通過報紙、網絡、電視、廣播、傳單等形式,深入轄區林場、村屯,廣泛宣傳清山清套保護虎豹的重要意義和法律法規。公佈專項行動舉報電話,接受社會各界對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的舉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